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

  首先謝謝大家今天能抽空參加我們學前班的家長會!可以說,在家長們的期盼中,你們的孩子終於從小寶寶成長為一名學前班的學生,也預示着您的寶寶還有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離開可愛的幼兒園了,對孩子人生藍圖的規劃,對孩子未來的期盼,就從這裡開始了。

  本次家長會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我向大家介紹幼兒在各個方面發展的情況以及在升入學前班后大家配合的一些要求。第二部分是由科研吳老師展示一節我園特色教學體能活動,第三部分是戶外活動。

  不知道大家對我園有多少了解,我們實驗幼兒園始建於1952年,是遼源市解放后建立的第一所公辦幼兒園,1985年被省教委評為省首批示範性幼兒園,先後被評為全省托幼系統文明單位、中國創造學會實驗基地、國家“十五”課題實驗單位、省教育學會先進單位、市精神文明先進單位、市園林式管理先進單位,全國百佳幼兒園等榮譽稱號,曾多次承擔省市級現場會,得到專家人事及同行的好評。2010年在省婦聯的大力支持下,我園成立了市幼教系統的首家家長學校,定期為家長朋友們做輔導講座,幫助家長提升教育理念,更新教育觀念。 可以說各位家長的確很有眼光,當你的孩子升入小學四五年級后,你們就會發現,今天你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我園環境創設是幼兒園課程的重要部分,是個體學前班無法比擬的。每到一個季節、一個節日我園就會創設一個主題,通過各種形式讓養孩子親自感受、體驗、成長。象:青海玉樹地震老師與幼兒為他們獻愛心,通過繪畫向災區的孩子表達、感受愛的真諦。請交警來園模擬操作,給幼兒講解交通安全知識;利用外界環境中有價值的教育因素,我們也會領幼兒走出去實際教育幼兒,如;到街上看交警叔叔指揮交通,行人是怎樣遵守交通規則,幼兒為他們送去水、毛巾感受勞動辛苦,到書店閱讀培養從小愛閱讀的習慣、到郵局參觀、郵信製作郵票、創設圖書角、種植區等等。更為重要的是我園摸索出一整套策略和做法,滿足幼兒天性好奇,有強烈的探索願望,幼兒園環境創設與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發展需要相適宜。避免了空洞的說教,就像一些幼兒家長給予的評價,實驗幼兒園畢業的孩子就是見多識廣。

  我園在注重消毒、衛生、安全的同時,也把幼兒膳食,科學營養配餐作為重中之重,園長、廚師着實下了一番功夫,做到營養均衡、粗菜細做、搭配合理,而且幼兒每天都能吃到水果沙拉,既兩種以上的水果,滿足幼兒成長的需求。我閱讀、我運動、我健康,是我園的辦園目標,每天課後我們老師都會帶領幼兒到室外做各種鍛煉,對幼兒的身體成長和視力都有好處,每天的早操,我想各位家長一定也有要和孩子一起來運動的衝動吧。高智商、低體能的幼兒將來一定是社會淘汰的人群,所以說今天您們對孩子的選擇是無悔的。

  在我園素質教育下,讓我們學前班的老師深深感受到,經過我園培養的現在這批孩子聰明、陽光、快樂,有創造力,但也好動,為什麼呢?因為我班僅有九名小美妹,二十多名小淘氣,男孩的特點就是聰明頑皮好動。

  通過和家長的接觸,我們也感覺到了你們更加迫切地希望孩子學得多,學得好,為了適應時代的需要,我園對課程進行重組和綜合,在學習拼音、數學的同時,繼續學習智能數學、識字書法、有感情的朗讀、拼讀課文,增加了成語接龍、戶外體育等,本學期末還將增設查字典、字歌,同時我們感覺到孩子太聰明了數學有些吃不飽,於是我們老師商量,到節假日把智能題發給幼兒,作為作業,以便讓孩子多學一些知識。既體現課程的多元化和可選擇性,也體現了課程體系的科學性。

  對一艘沒有目標的帆船來說,來自任何方向的風都是逆風。我們的教育也一樣,首先對自己的孩子的培養要有一定的目標。我的目標很簡單,四個字“成人成才”。首先,讓自己孩子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成為一個適應社會的人。其次才是讓孩子掌握知識和本領。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愛、良好習慣是關鍵習慣養的好終身受益,習慣養不好終身受其累,從小要養成愛學、樂學、會學。學習習慣是條件反射的長期積累,一經形成就很難改變。就像我們平常說得養成啥習慣就是啥習慣,所以一進入學前班,我們就跟幼兒講你們長大了,是大哥哥大姐姐,不一樣了是榜樣。要學習好多有趣的知識。

  我們首先從聽課習慣入手,改掉好動的毛病,調動每個孩子的學習積極性,鼓勵他們主動舉手發言,像思維跟着老師的要求轉、眼睛隨着老師走。書寫習慣,從細緻認真處着手,一對一的輔導,拼音書寫、漢字、書法、都有了很大進步。關心互助的習慣,當老師的小幫手,替老師打字頭、分發作業本、做值日,

  凡是學習成績好而且穩定的孩子,都是從小培養形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而成績忽好忽壞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 要使幼兒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就必須尊重幼兒的興趣和需求。我們通過賞識教育,把學前班打造成一個自信文明、有愛心、團結互助的班集體,讓每個幼兒都有機會得到鍛煉和在原有基礎上有所發展。形成愛學習、有禮貌、自信向上的班風。

  幼兒的教育離不開家長的配合。

  教師與家長的關係其實是“合作育人”。我想,我們在教育上是一種合作的關係,家長也是教育者。一定要屏棄那種孩子進了幼兒園,就完成了教育任務的觀念。因為只有在家園形成教育合力的情況下,才能使我們的教育效果最大化。孩子是充滿個性的,每一個個體都不同,家長要和老師多交流來找到最佳教育方法。

  家長要有意識地引導幼兒愛學習,學會享受學習帶來的成功與快樂。我們知道愛是具有魔力的。孩子愛幼兒園就會積极參加幼兒園的各種活動;愛老師就會“親其師,信其道”,喜歡他所教的知識;愛班級就會有集體榮譽感很快融入團隊;愛同學就會和同學友好交往;愛學習就會感受學習、成功的快樂,哪怕遇到困難也能克服。總而言之,學會愛就是讓孩子具有積極的心態,幾天不來就會想幼兒園、想老師、想小朋友,會自豪的說我是遼源市實驗幼兒園的小朋友。

  “良好習慣伴我成長”每一個良好的習慣都是在孩子人生銀行的一筆存款,等孩子長大時這筆存款就會發揮巨大的效益。學前班是培養良好學習習慣的關鍵期。什麼是關鍵期,通俗地說,錯過這個時期再培養就達不到最佳效果。要培養一年級學生的哪些學習、生活習慣呢?

  1、放學后自覺先複習再完成作業的習慣。

  2、自覺抄作業,複述重要通知的習慣。家長要養成簽作業本的習慣。

  3、 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的習慣。

  4、 力戒拖延、磨蹭。

  5、 複習舊課和預習新課。

  6、 敢於發問,勤于思考。

  7、 完成作業后細心檢查。

  8、 按照課程表整理書包。

  9、 良好的休息習慣。嘗試讓孩子制定作息時間表並照計劃進行。

  10、熱愛閱讀。提倡親子閱讀。

  不足之處幼兒獨立性、自我控制能力相對差些,家長們該放手是就放手吧,盡量讓孩子自己動手整理學具、穿脫衣物,家園同步才能有利於幼兒的發展。這是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最大支持,我們有信心把學前班辦得更好。再一次感謝家長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幫助。

您正在瀏覽: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3學前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