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工作經驗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大家好:

  首先很感謝在座各位對我的支持、信任和鼓勵。說實話,面對你們,我有一絲的怕意,畢竟你們比我更優秀,但我卻肩負了所有的重任,我似乎覺得我是那樣的縹緲,但事實如此,讓我談經驗,我真的無從談起,畢竟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在此,我就怎樣管理初二(4)班,談談我的做法。

  一、抓點滴,糾正習慣。

  我所接手的那個班級,剛開始時,學生各個方面至少不合我的“口味”,學生隨意性很大,有一點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味道,比如午自習,學生可以隨便下位,隨便出教室,且美其名曰:交作業、問老師;男女學生的書包一般都是休閑包,女同學的髮型都是一樣------一邊倒;男同學的頭髮以他們的話說:以前檢查都能過關,現在怎麼不行了呢等等,這些我都看不慣,接手那個班后,我對此進行了處理,糾正了他們心中的標準。以剪頭髮為例,第一次文明禮儀大檢查前,我給學生反覆強調:剪頭髮應達到的標準、不剪頭髮的後果等,結果第二周來,至少有七八個男生的頭髮不合格,於是我就動手充當了理髮師,我故意在某個男生頭髮上剪出凹凸不平的髮型,有意刁難他,其餘幾個見了也亂了手腳,結果收到了“殺一儆百”的效果。這次的“動手”讓學生明白:達不到我的要求是不行的。當然這也要感謝學生的善良和配合。我班的男生喜歡把外面一件衣服敞開,以示“瀟洒”,我開始給他們講:如果你熱,請脫掉外面的衣服;如果你冷,請把衣服拉好,你這樣到底是熱還是冷呢?我也不乏調侃他們:如果你裡面穿的是皮爾卡丹,敞開衣服還可以現一現,現在你和我一樣,穿的既不是什麼名牌,又不什麼時尚,請拉好你的衣服,有的學生根本不聽,比如韓洋劍,我見他沒有拉好衣服,就叫他脫下,我把他的衣服直接從四樓拋下,其他學生見狀愣了半天。從此,敞開衣服的人不見了。在這一過程中,我不乏使用強硬手段,讓學生震懾。

  二、糾正班風,樹立正氣。

  我剛接手該班時,聽學生說班上有“八大金剛”,他們在班上形成一股歪風邪氣,充當了“老大”的形象,其他學生是敢怒不敢言,沒有正義感,似乎都習慣了那種麻木的狀態,針對班上是非不分的狀況,我首先抓典型,廖燦的位置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開學報到那天,她和劉倩坐在一起,開始我給她講這樣的弊端,她卻對我持敵意,認為我多管閑事,後來的事證明了我的預言(劉倩流失),事後我找到廖燦談話:如果當初我不給你調位置,你想你會有怎樣的結果?她沉默不語,相信她在內心也在進行思想鬥爭吧。然後我逐漸瓦解他們,劉鵬和錢科偉就是明證,雖然他們現在也和其他人交往,但頻率明顯減少了。我勸誡學生應和破壞課堂秩序的學生較勁,那是因為他們破壞了別人聽課的權利,有一段時間,讓他們沒有表演的場所。在這一操作過程中,我不乏使用“大棒政策”和“懷柔政策”。

  三、改變觀念,增強競爭意識。

  這個班雖然有諸多的“不是”,但也不乏有進取心的孩子,戚雲成就是其中一個,我接手時,他是年級第18名,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我明顯感到他內心的積極因素,但同時也有些信心不足,我找到他談話,向他灌輸:學習上要有霸氣,只要自己努力,相信自己,每個同學都是可以戰勝的,這種思想也成了他前進的動力,在各位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努力,第一學月考試,他躍居年級第6名,半期考試年級第5名。思想意識決定行動,張夢娟就是其中一個,我接手時,她年級46名,經過我反覆做工作和她自己思想的變化,現在她躍居年級第16名,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好的學習環境里,有這樣的意識,學生或多或少都有進步。

  四、多多溝通,收買人心。

  我在學生面前反覆強調我衡量學生的標準:品德好最重要。品德決定你的人生,學習成績的好壞,只是你人生中的一段路,也許在這段路上,你比別人更優秀,比別人更暮落,但請記住天生我材必有用,這些話,我班大多數學生願意聽,我就給他們講我的求學經歷,讓學生知道老師也是這樣辛苦過來,才有了今天的生活,這讓那些勤於學習的學生明白:只有辛苦的付出才會有收穫。我還投其所好,給學生講NBA 、CBA,講姚明,講麥迪,講劉翔;我還給學生講流行、時尚的明星、影星-------聽得那些學生心曠神怡,他們發現我居然知道那麼多,對我也另眼相看了。這樣我取得學生的信任,就很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

  五、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他們,用精湛的技能征服他們。

  接手該班的第一個月,我每天都去放學,給學生留下了持之以恆的印象;處理事情客觀、公正,也給學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教學上,我喜歡活躍的課堂氣氛,這種狀態的形成,它取決於在課堂上時不時地幽它一默,在授課時,我經常加入自己的經歷,用自己的語言、動作讓學生身臨其境,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度過,同時也讓學生學到了知識,我個人認為這是教學的最理想境界,只有學生願意上你的課,他們才會真心聽你的話。

  當然一個良好班級的形成,那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班主任要付出很多很多,科任老師的配合也至關重要,本班的學生在班主任面前都教循規蹈矩,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在班主任眼裡,班上是一片大好前景,但我要強調的是:科任老師看到的才是最真實的。初二(4)班取得現在的成績,離不開科任老師的心血,藉此機會,我代表初二(4)向我們的科任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我們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您們的幫助,謝謝您們的辛勤付出。

  初二(4)班像一棵破土而出的小苗,它的成長需要各個方面的關愛,我希望它能得到更多的關注,讓它茁壯成長,成為參天大樹。我的發言到此為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