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叫郭**,是一位發明人,教授級高工,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我發明了兩防鎖等30多項專利產品,其中一項專利“一種開蓋斷電方法及裝置”獲俄羅斯、美國等34個產煤國家和地區發明專利權或受理。

  一、對我省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幾點體會:

  1、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

  1999年**礦務局下文同意並支持我創辦了一個科技型高新技術企業--山西**公司(當時還叫開發部),在省委省政府的關懷下,公司逐漸發展壯大,從原來投資5.45萬元到現在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十幾間註冊資本翻了200多倍。2012年銷售額3500萬元,相較創立之初翻了700多倍,2008年被認定為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2012年,國家安監總局又授予 “安全生產科技創新型中小企業”稱號,是我省僅有的兩家之一。

  2、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高新技術人才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黨的歷史上首次明確提出:“支持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高新技術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為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高新技術企業,把我這樣一個小人物選為全國工商聯聯執委,山西省政協委員。全哲洙書記來到山西,不顧勞累,對我這個科技企業代表作調查研究直到深夜,黨和政府把我捧上“天”,我萬分感動,請允許我真誠的道一聲:“謝謝,謝謝!”

  3、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高新科技領域打假工作

  在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假冒偽劣產品方面進行了強有力的支持。河南一批假冒我公司產品進入山西后,為了確保煤礦安全生產不受影響,有效保護知識產權,省工商局,省公安廳高度重視,經過嚴密排查,最後將打假範圍鎖定在陽泉市。陽泉市委、市政府在接到上級指示后,認真落實,陽泉市公安局安排喬隊長等骨幹力量承辦,他們跑河南、下礦井,取得了有力、可靠、確鑿的證據,嫌疑人於去年年聖誕節當天投案自首,此次行動為我省保護知識產權,打擊假冒偽劣產品寫下了光輝的一筆。今年4月26日省工商局在山西日報發布新聞:“鐵門神”異地遭侵權,侵權數量達13132套,涉及金額191.99萬元。該新聞被中央政府網站等數十家媒體轉載。這些事例足可見省委省政府對高新技術企業打假工作的重視和關懷。

  二 對我公司未來發展的規劃:

  1、加大向煤礦推廣抗違章技術,為煤礦安全生產提供技術保障,力爭降低三分之一的瓦斯爆炸事故;

  2、加大投入力度,開發再製造技術,提升產品的性能和科技含量,建設高科技服務型企業;

  3、在我公司成立一個高新技術企業發明協會,建立專項的基金,獎勵在煤炭安全高技術設備領域做出貢獻的科研人員,提升高科技從業人員發明創造的積極性。

  三、唐僧取經模式

  我根據高新技術企業的目前發展狀況和公司的未來規劃,提出了一個新的發展模式--“唐僧取經”。唐僧取經的故事婦孺皆知,這個典故中蘊含了很多的管理哲學,運用到企業管理方面所凸顯的作用尤為明顯。高新技術企業就是一個“取經”的團隊,而企業的負責人就是團隊中的“唐僧”,為企業制定目標,帶領企業在取經的道路上堅持不懈,勇往直前。三位徒弟和白龍馬就是企業的骨幹力量,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而中途協助的各路神仙就是黨政部門,為企業的發展掃清障礙。唐王李世民將“真經”向大唐子民推廣,就是政府為高科技成果的轉化提供條件和機會。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缺失,否則就不能順利求得“真經”,使“真經”造福社會。

  依據此模式,特提出以下建議:

  1、希望黨委、政府、人大、政協將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列入到工作考核指標中,促使高新技術指數發展。

  配套建議:給地方黨委、政府、人大、政協以及基層相關部門下達發展高新科技企業參考指標,達到指標的,予以鼓勵。下達依據是按權分配:即“權”大的地方指標高。“權”由人口多少及資產多少確定;

  2、在政府部門的幫助下,為高新技術企業解決當前市場競爭不公平的問題,民營企業飽受歧視的問題以及社會地位不平等的問題。唐僧取經的團隊雖小,但是他的貢獻卻非常大。且皇帝賜予唐僧弟弟的尊貴身份,為他取經提供了可靠保障。

  配套建議:在高新技術企業領導及職工中選拔部門領導、公務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相關的專家、學者和院士等,以提高企業領導和職工的政治學術水平,進而提高高新技術企業的社會地位,使越來越多的“唐僧”能參與到高新技術產業政策法規的制定中去。

  3、高新技術企業要加快現有科技成果的轉化步伐,大力推廣科技產品。

  配套建議:a、政府設立科技成果轉化獎,用以獎勵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過程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按照獲得的經濟與社會效益的大小給予獎勵;

  b、加強對擁有高新技術成果的單位和個人政策和資金支持,必要時可利用行政手段向企業推廣對生產有益的高科技產品,解決高新技術產品推廣營銷問題。

  4、在技術創新方面,希望政府在保護知識產權打擊假冒偽劣產品方面給予更多支持。通過前幾次行動,已經重創了假冒偽劣產品。但是假冒偽劣產品並未善罷甘休,近來又有死灰復燃的態勢,真是“明槍易躲,李鬼難防”啊!假貨充斥市場,侵權仿造屢禁不止,使我公司工作人員如熱鍋上的螞蟻,焦急萬分。

  我公司已經在市場上發現21家侵權單位,其中一個公司造假產品4500萬元,犯罪嫌疑人已投案自首。其他侵權,包括:侵犯專利權和商標權,仿造賣劣質產品,假冒廠名、廠址和發明人姓名,偽造生產許可證,偽造煤安標;政府部門就涉及到12個部門:如:工商局,質監局,煤監局,安監總局,煤炭廳,知識產權局,安標辦,標委會,生產許可證辦公室,電氣防爆檢驗站,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等;省市(區)涉及13省:如:河南、江蘇、浙江、內蒙、河北、山東、東北三省、雲南、貴州、寧夏、安徽等,還可能涉及到有專利權的俄羅斯、南非、美國等34個國家和地區;在網上還有靠競價排名壓我們的各大搜索網站,如:阿里巴巴、百度等;涉及到的法規20多部:如:專利法、商標法、刑法、民法、安全生產法、經濟法、煤礦安全規程、國家強制性法規標準等;另外,調查取證很難,打假成本過高,審理周期太長。一個高新科技企業,既要創新,還要生產,面對如此大的困難,要真正完成打假和維護知識產權的任務,“難於上青天”。 建議:設立高新科技企業維權辦公室,安排維權基金,為高新科技企業打假維權服務。

  最後我希望省委省政府能考慮我提的建議。感謝在座的各位聽我發言,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部長考察調研後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