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一):幹部道德品行教育須常抓不懈

  黨的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是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引領者。幹部的道德品行狀況關係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關係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

  在現實情況下,有的幹部道德品行缺失,不信馬列信鬼神,從封建迷信中尋找精神寄託,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遇事"問計於神";有的幹部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情趣低俗,玩物喪志,沉湎花天酒地,縱情聲色犬馬,心裡沒有任何敬畏,行為沒有任何底線。隨着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幹部在道德品行逐漸面臨嚴峻的考驗。

  為此,加強幹部道德品行教育勢在必行,要使道德品行教育逐漸形成為制度化常態化科學化機制。

  要深入開展政治品質教育,組織幹部認真學習黨章,加強黨的群眾路線和"兩學一做"教育,開展政治紀律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導幹部對黨和人民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對上對下講真話,面對大是大非能夠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進行鬥爭。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特別是要抓好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引導幹部追求高尚情操,維護公平正義,忠實履行職責,堅守道德底線,遠離低級趣味。深入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深入闡發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引導幹部繼承和弘揚傳統美德,捍衛國家和民族的精神獨立性,防止成為西方道德價值的"應聲蟲".要按照《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有關規定,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重要內容,教育引導幹部嚴格要求自己,反對鋪張浪費、奢華攀比。要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道德示範作用,堅持用焦裕祿、楊善洲等先進人物的事迹教育幹部,用道德模範現身說法,激發乾部"見賢思齊"的內生動力。加強警示教育,通過深刻剖析反面典型違紀違法的道德根源,引導幹部"見不賢而內自省",防微杜漸,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二):

  "講道德、有品行"其關鍵詞就在於道德品行。那麼什麼是道德呢?讓我們簡單地了解一下。

  (一)什麼是道德?道德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通過社會輿論、傳統習俗和人們的內心信念來維繫,是對人們的行為進行善惡評價的心理意識、原則規範和行為活動的總和。有時專指道德品質或道德行為。這麼說很抽象,舉一個生活中的實際例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父母子女很多,卻沒有人贍養老人的現象。對於這種現象,我們都會從道德的角度來評價。先是判斷這種不贍養老人的行為是不道德的,是不對的。評判的標準來自哪裡?一是傳統習俗,百善孝為先,孝敬和贍養老人是為人子女天經地義的事情。二是社會輿論,社會普遍對這種不贍養老人的行為持否定態度。三是發自內心熱愛父母的向上向善的本能,就是所謂的良心或良知。所以說基於以上三點,人們就對社會上不贍養老人的行為做出一種善惡的判斷。道德包含着品行,道德和品行我們經常聯在一起說,因為人的行為受思想的支配,有什麼樣的道德標準就會產生什麼樣的品行。那麼道德有什麼用處呢?

  (二)道德的功能和作用。道德通過確立一定的善惡標準和行為準則,來約束人們的相互關係和個人行為,調節社會關係,並與法一起對社會生活的正常秩序起保障作用。2000年6月,江澤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法律與道德作為上層建築的組成部分,都是維護社會秩序、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手段,它們互相聯繫、互相補充。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手段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說服力和勸導力提高社會成員的思想認識和道德覺悟。"由此可見,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主要有兩種調節方式,一種是道德,另一種是法律。道德和法律之間是什麼關係呢?習近平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規範社會行為、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法規是顯露的道德,道德是隱藏的法規。我理解,法律是他律,道德是一個人的內心自律。道德是對人提出的一種高要求。而法律是對人的一種底線要求,一個人如果道德滑坡,而不能自我調控剎住車,遲早會突破法律的底線,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在社會生活中,一般情況下我們首先是靠道德來調節社會關係,最突出的表現是人們會普遍遵守對約定俗成的秩序或規則。比如說,公共場所不能吸煙,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開車要遵守紅綠燈的規則。如果在人們社會輿論譴責之下,依然無效,就會上升到法律層面來調節。所以說道德的主要功能在於約束個人行為,調節社會關係。

  在人類社會交往中,在人的能力、智慧和道德同樣重要,但在這三個方面,人們往往把道德品行擺在首要位置,成為評價一個人的為人處事的主要標準。意大利詩人但丁有一句格言: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望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美國前總統林肯有一名言:能力將你帶上巔峰,但德行讓你常駐那兒。中國老百姓常說:"有德有才是精品,無德無才是廢品,有德無才是半成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我們黨的用人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一般的人才 使用原則是有德有才提拔重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使用。由此可見一個人道德品行對一個黨員幹部的影響有多麼大。

  (三)共產黨員的道德品行包括哪些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作為黨員首先要明大德。明大德對於共產黨員來說,講政治品德。政治品德主要包括共產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紀律、黨性原則等方面的表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誠是共產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入了黨,就要一輩子一心一意跟黨走,對就要知恩感恩報恩。佛家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一個人做事情,始終如一的保持當初的信念,最後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時常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要向黨組織遞交申請書?時常想一想,在鮮紅的黨旗面前,自己作出了什麼莊嚴宣誓?時常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還保留着那份對黨的赤誠之心?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寫在入黨誓詞里的。如果一個黨員,身在黨內,卻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對黨的事業不聞不問,黨安排什麼工作也不幹,黨說往東,你偏往西,百姓對黨有誤解的地方,你也跟說人云亦云,說三道四,那麼黨要你這樣的黨員幹啥?作為共產黨員就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這是最基本的政治品德。

  守公德即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共產黨員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全體公民約定俗成的最起碼的道德準則。比如要使用文明語言,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遵紀守法。行有行規,從事具體職業的黨員也要模範遵守行業操守、行業紀律規定。比如教師這個職業的道德要求是教書育人,誨人不倦,這是職業操守。如果違背了職業操守,將受到人們的非議。醫生的職業道德是實行人道主義,救死扶傷,如果有某個大夫見死不救,吃拿卡要,就突破了醫生的道德底線,就會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黨章中規定,共產黨員永遠是普通勞動人民的一員,不得搞特權。所以共產黨員要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嚴私德中的私德即指個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俗話說:正人先正己。共產黨員在品德修養上首先要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修身、齊家是治國平天下的基礎的起點,如果一個黨員幹部連自己和家人都管不住怎麼能治理國家呢?現在很多領導幹部犯錯誤都與自己的家人有關係。當然,他自己和他家人,誰把誰拖下水,還不太好說。蘇榮的腐敗是典型的家族式腐敗,蘇榮在悔過書中說: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一家老小几乎都參與其中。真是腐敗摟錢全家總動員!不僅自己滑向深淵,家人也去監獄里"團聚"了,這是很悲哀的。

  通過講解,我們不難發現,公德包括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私德包括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合起來就是我們黨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四個方面。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