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在最基層的代表,一切工作與黨的形象是緊密聯在一起的,因此在工作中只有努力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一)善謀事。“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繫廣大人民群眾的紐帶,又是各種矛盾的交點,只要上級黨組織的大政方針一定,農村基層黨組織就必須貫徹執行,當群眾對某些政策不理解,不合自己意願時,他們往往會把矛頭指向基層黨組織,不是鬧,就是吵,嚴重的甚至上訪,這就要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善謀事”,如何做到事先有考慮、有準備,而這種考慮又不能無邊無際,而要客觀實際,基層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必須首先吃透政策。而不能憑感覺,靠經驗。否則,即使考慮得再多,謀劃得再好,其結果也只能是頂起碓窩耍獅子,費力不好看,不僅不能很好完成任務,弄不好還會鬧笑語,惹麻煩。農村基層黨組織出謀劃策,處理問題教你怎樣,直接決定着農村社會的穩定,經濟發展和各項事業的成敗。因此,在工作中,一定要如何做到超前思維,透過複雜多變的形勢,預見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並千方百計想好解決問題的點子。如去年“7.3”洪災后,相當一部份農戶的房屋垮蹋,少數群眾擔心,他們不佔人,怕少給或不給救災資金,鄉上了解到這個信息后,立即成立工作組到村入戶,如實核對,區分全垮、半垮、危房和性質,讓農戶簽字認可。然後按縣上下達的補助標準“對號入座”,待把資金全部兌現后,可以說風平浪靜。在工作中不能見子打子,哪裡黑了哪裡住,瞎子放羊隨它去。一定要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深入調查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實際的發展規劃和目標,想方設法幫助農民致富,群眾富了一切問題都好解決,“天下順治在民富”。

  (二)會辦事。農村基層黨組織打交道的對象就是廣大農民,這當中既有遵紀守法的群眾,也有個別不講道理的法盲,既有通情達理的文明家庭,也有個別胡攪蠻纏的農戶。辦的事有公事、私事、大事、小事,聽的話有真話、假話、好話、壞話,因此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具體工作中務必如何做到處處留神,時時在意,講究工作方法,“俯下身子為官,挺直腰干做人”把依法辦事與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結合起來,學會做群眾的政治思想工作,善於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對一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及時採取措施,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要用政策穩定民心,農村基層黨組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能走樣,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要把政策宣傳到戶、到人,不斷增強群眾的政策觀念,讓農民知道,農村基層黨組織,解決矛盾、處理問題、干工作做事情,靠的是黨的方針、政策,而不是個人意志。其次是用感情解民憂,農村基層黨組織千頭萬緒的工作,吃、穿、住、行隨時都離不開資金,在這方面讓群眾個個滿意是不可能的,很多情況都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把群眾的實際困難放在心上,儘可能體貼照顧,哪怕到農民農里坐一坐,擺談幾句龍門陣也是一種安慰和鼓勵。另外就是要考慮教你怎樣發揮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從思想上減輕他們的壓力,教育他們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樹立起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的信心。三是為政清廉,取信於民,當前由於個別腐敗現象的負面效應,群眾看到的陰面較多,對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形象有一定的損害,這樣必須加強正面教育,宣傳好的典型,農村基層黨組織必須如何做到廉潔奉公,“公生明,廉生威”、“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成員如果不能廉潔自律,不僅要失信於民,敗壞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甚至自己也會翻身落馬,被人恥笑。只有如何做到廉潔自律,基層黨組織的威性和群眾的信任才會隨之而來。要堅持原則,伸張正義,敢於同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作鬥爭。

  (三)能成事。“空談誤事,實幹興幫”。農民群眾最講實際,他們衡量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標準,也就是看你的工作過程,看你到底幹了哪些事,結果怎麼樣,群眾最討厭那些混天閑談,一事無成的人。所以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儘可能地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事情的成敗,往往是衡量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和凝聚力的標準,基層黨組織,辦事要有主見,遇事能決斷。當群眾遇到舉棋不定、左右為難的事情時,往往都看幹部,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了解政策、法律,與農民相比有見多識廣的優勢,提出自己的主張,果斷決策,關鍵時刻不猶豫。要注意發動群眾,群策群力,脫離群眾什麼都辦不成,注重遇事同群眾商量,辦事同群眾聯繫,有事要群眾支持,做任何事情要因地制宜,立足自身和本地實際,不能生搬硬套,辦事要量力而行,步子過大容易摔跟頭。一口飯絕對吃不成胖子,做好事要根據自己的實力,確保成功率。

  二、把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到農民的心坎上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點在基層,薄弱點和難點在農村,在改革力度加大,各種矛盾相對集中的情況下,沒有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農村的改革發展,穩定就會失去思想保證,因此必須把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農村的各項工作中去,如何做到農民的心坎上,一位基層幹部說:“電通、路通、水通,不如人的思想通”,對思想政治工作總結及非常精闢。

  (一)分類把握,確定重點,有的放失地開展思想教育,在具體細緻中走向深入。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提高廣大群眾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
網友評論
農村基層黨組織經驗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