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如何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

如何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基層黨支部書記是我們黨組織中的最原始的單元,黨支部書記在很大程度上是這個單元的“靈魂”,支部的戰鬥力、凝聚力、號召力的大小,與“靈魂”息息相關,怎樣搞好支部各項工作並能長期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每一個基層黨支部必需着重考慮的,在這種新形勢下, 如何才能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呢?我認為,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強化四種意識、提高五種能力。

  一: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同時,不斷學習、不斷進取、不斷提高,要強化以下四種意識:

  (一)是要強化服務意識。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不要把自己擺在“領導”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擺在為單位出成績、出人才、積極爭創文明單位的“服務”位置上,要圍繞單位的中心工作和重點工作,想方設法充分發揮支部各成員的積極作用、帶頭作用和先進性,為單位整體工作任務的完成做好思想上的服務,而平時則要常關注黨員幹部的個人實際,特別是年輕幹部的思想波動,在他們成長、進步的道路上排憂解難,充當鋪路石,讓他們安心工作,早出成就。

  (二)是要強化監督意識。鐵的紀律和有效的監督機制是贏得各項工作勝利的先決條件,腐敗的孳生往往是監督失去了作用。支部書記要充分利用支部例會,經常和黨員幹部重溫《黨章》的內容,學習相關的黨的知識,理解和準確把握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永葆黨的先進性。而作為支部書記本人,則要利用上級黨組織賦予的職責,通過嚴格而經常性的組織生活、民主生活會等各種各樣的方式,對支部每個成員的工作、思想、作風實行有效監督,以保持支部成員的凈化和純潔。

  (三)是要強化協調意識。一個機關就好像是一盤棋,每個成員、每一項具體的工作,每一個環節就好比一個個的棋子,要使整盤棋活起來,協調走好每一步至關重要。當好支部書記,首先要協調好與單位行政領導的關係,平時要同行政領導多聯繫、多請示、多彙報、多交流工作,及時了解單位每一個時期內的主要任務,並適時反映支部黨員、幹部的思想和工作情況,使行政一把手能更好地加強對基層的思想領導和業務指導,同時,也取得領導對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其次要協調好內部各科室之間的關係,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地減少“內耗”,以達成各項工作配合上的默契,為發揮基層的整體效能營造良好的氛圍;再次是要協調好同志們之間的關係,一個單位的同志工作在一起難免在工作、學習、生活各方面出現小磨擦,支部書記應及時調查,全面了解,有效協調,春風化雨,使單位在整體上保持高昂的鬥志,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

  (四)是要強化預見意識。“麻雀雖小,肝膽俱全”,基層工作多、事情雜、時效性強,作為支部書記在工作中要掌握好提前量,避免臨時“抱佛腳”或者“放馬後炮”的現象,比如:安排支部活動或者過組織生活時,因為行政領導一般都在支部內部過組織生活,所以支部書記在嚴格落實組織制度、強調領導幹部要自覺接受教育和監督的基礎上,要考慮到領導的工作既要對上又有對下的特殊性,所以要在活動安排之前和領導取得聯繫,求得共識,使安排的時間盡量符合工作實際,與領導近段工作的安排互相融洽,相得益彰。這樣才能夠使支部組織生活有效地促進工作,具體工作反過來又能充實組織生活的內容。

  二:支部書記在具體工作中要能夠學以致用,用心投入工作中,並不是說具有以上幾種意識就能夠得心應手,馬到成功,還要在實踐中積累工作經驗,提高以下五種能力:

  (一)提高組織領導能力。作為支部書記,雖然不是處於行政“領導”的地位上,但個人的思想水平、業務素質、個人品德等是構成支部書記有組織領導才能的重要因素,因此,支部書記應該經常和黨員進行談心,為他們辦實事,幫助其提高認識,這樣才會贏得同志們的信賴和擁護。

  (二)提高說服教育能力。支部書記要做好每個黨員和要求進步同志的思想工作,在實際工作中為黨員解決思想問題,必須要有過硬的說服教育能力,靠傳統的“灌輸式”教育、“硬式輸入”和“行政命令”是不適應新時期政治思想工作要求的,隨着時代的發展及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人們的思想觀念和認識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作為支部書記,在這方面要善於抓黨員思想方面的難點、焦點,積極探索工作方法的新途徑、新方法,切中肯綮,寓說服於嚴肅性、藝術性和趣味性一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提高正確決策的能力。決策能力是多種能力的綜合表現,古人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也就是說決策要講求科學性。我們黨歷來強調民主集中制原則,也就是為了實現民主決策,避免或減少決策的失誤,作為支部書記,要全面掌握支部內所有黨員同志的基本情況,熟悉單位的情況,了解群眾的思想狀況,更好地為行政領導提供決策依據,在一定程度上將有助於行政領導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正確化。

  (四)提高社會交往能力。黨的支部書記如果不注重社交能力的培養,必然會導致信息不暢,耳目不聰,工作路子不寬,思想工作做不到點子上,因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項單一性工作,它涉及面廣,需要與社會各屆發生交往,所以作為支部書記應該適當參加社會交往,這樣才能有利於開展工作,開拓視野,提高自己提綱挈領的水平,才會有“人緣”,黨員幹部才會和你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才願和你做知心朋友。

  (五)提高本部門業務能力。支部書記除了以上所講的政治素質、工作能力、領導水平等以外,還要是本部門、本行業的行家裡手,才不致於出現“外行領導內行”的笑話,假若如此,同志們會把你當業務上的“門外漢”,你就會失去很多和黨員同志交心通氣的機會和深談的“觸點”,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將會成為一句空話。所以,支部書記要在進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時,努力鑽研業務知識,不斷提高專業水平,在思想覺悟方面當好支部的“頭”,在業務能力方面更要當他們的“頭”,只有這樣才能則相得益彰,無出其右,這才稱得上是一個合格的、優秀的基層黨支部書記。

您正在瀏覽: 如何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
網友評論
如何當好基層黨支部書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