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最美孝心少年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在逆境中追求夢想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來自潁上一中高中一年級。很榮幸地獲得阜陽市"最美留守兒童"的光榮稱號。首先我感謝大家對我的認可,更感謝多年來關愛、支持、培養我的老師、學校和鎮、縣關工委的領導。對我來說,這不僅是一份榮譽,更多的是一份責任。 我也曾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爸爸媽媽在外打工,我和妹妹跟着爺奶在家上學,雖然每年到春節全家才能團聚,可一家人在一起也算是其樂融融,況且還有爸媽給買的新書包和他們的關切和希望。突然有一天,一切都變了,一場大病突襲了我那為了掙錢長期勞累的爸爸,家裡所有的積蓄都花光了,還負了親戚鄰居的債務,儘管如此,也沒能挽回爸爸的生命,他帶着滿腹的遺憾離開了這個家,離開了我們。

  那段時間,我都不知道是怎樣度過的。每次無意瞥見爺爺抽着煙袋老淚縱橫的樣子,奶奶撩起圍裙擦淚水的動作,我的心裡不知道有多難受。過段時間,媽媽又帶着年幼的妹妹離開了這個本來已破碎的家。爺爺由於經受不住這一系列的打擊,也離開了人世。沒有了父愛母愛,我整天抑鬱寡歡,只能無助的望着屋頂,熬過一個又一個黑夜。

  我從一個天真、活潑的少年變成了一個沉默寡言的孩子。這一情緒的變化,引起了老師的注意,也引起了鎮、縣關工委領導的關注,是老師、是學校領導開導我,幫助我,是縣關工委的邢爺爺教誨我,年復一年的資助我,使我從一連串的打擊中站了起來。我學會了幫助奶奶做飯、洗衣等家務和地里的農活。但從來沒有因為這些耽誤我的學習。在一次作文中我寫下這樣的話:我遭受很多不幸,但是老師、領導和邢爺爺的話我不能忘記,我要好好讀書、走出去,改變自己的命運。從此,我決心努力學習、好好做人,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由於勤奮學習,我從小學到初中和畢業考試都取得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績。我還經常幫助身邊成績差的蔡嫻嫻、張培永等同學,只要他們遇到不會的問題,哪怕自己的作業未作也要先幫助他們解決難題。放學了,值日生忙着掃掃地,我就幫助他們擦黑板、擦桌凳,班裡同學很少叫我的名字,都親切地稱呼我尤姐。在家裡我也經常幫隔壁鄰居劉奶奶跑跑腿。我還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社會活動,特別是在學雷鋒活動中,經常到敬老院幫老人打掃屋子,幫老人洗被子,給老人洗腳剪指甲……在日記中我寫道:看到老人們臉上洋溢着幸福的快樂,我覺得自己也是快樂的。這些都是小事,但貴在堅持。多年來,我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

  一次學期末,班主任龔潤秋老師給我寫的評語:"一個遭受不幸的孩子,生活態度積極樂觀,對人充滿愛心,真是難能可貴。"看過後,我的眼淚都出來了。 尊敬的各位領導,以上是我十六年來走過的路。它是全市數十萬農村留守兒童的縮影。十六年的里程,也使我深深感到我們這些農村留守兒童是一族弱勢群體。我們的一切比不過其他的同齡人,但我們不自卑。因為在我們的背後,有各級黨委政府在關愛着我們,有學校、有老師對我們的親切教導;有十餘萬"五老"爺爺奶奶們的結對幫扶和呵護;有社會各界愛心人伸出救助的手等等。是他們為我們這些農村留守兒童提供生活上的救助、精神上的關懷、學習上的幫助。是他們的精心培育讓一朵朵留守之花,在陽光下綻放。如這次受表彰的全市"最美留守兒童"中,就有"風雨中、昂起頭、向前沖",勵志成長成才的優秀學生典型;有爺爺奶奶的"好幫手"、老師的"小助手"的楷模少年;有在貧寒家境中能自立自強,並助人為樂的好榜樣;有一直照顧爺爺奶奶和幼小弟妹的好孩子等等。他們來自全市不同的學校,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平凡的他們早早地擔起了生活的重擔,而且品學兼優。他們身上都擁有一般孩子沒有的財富,像金子一樣閃閃發亮的東西,那就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願我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等方面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把困難變成動力,快樂生活、茁壯成長。"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全市有數十萬農村留守兒童,我們要為他們在學習、生活、自理、自強多方面做出榜樣,攜同更多的同學共同進步、共同提高、共創美好幸福的明天。

  謝謝大家!

  2014年12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最美留守兒童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