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學校、感謝同志們的信任,讓我能經常有機會在學校召開的各種會議上發言,得以鍛煉自己,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所以我非常珍惜這一些難得的機會,所以每次發言時我的心情都很激動。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此時此刻,我的心情仍然激動,但同時我又不得不告訴大家,這種激動來自於對學校教學工作現狀以及同志們完成學校工作狀況的焦急和憂慮。

  下面,我就上周三進行的第二次教學大檢查進行小結:

  全校80名專任教師,分語文、數學、英語、理化生、政史地、藝體六組進行檢查,檢查情況如下:

  1、語文組應檢15人,已檢15人,其中x、x、x、x老師四位新進教師沒有備課、作業批改檢查登記,只有教學計劃檢查登記;

  2、英語組應檢15人,已檢14人,其中x系婚假未檢,x、x、x、x老師系新進教師,至檢查時還未上課,只檢查教學計劃;

  3、理化生應檢12人,已檢9人,其中x系事假未檢,xx老師系新進教師,只檢查教學計劃,x、x老師沒有檢查登記;

  4、政史地組應檢19人,已檢17人,其中x老師系新進教師,只檢查教學計劃,x、x老師沒有檢查登記,x老師只有教學計劃的檢查登記記錄。

  5、數學組應檢14人,已檢14人。

  6、藝體組應檢9人,已檢9人,美術沒有作業檢查登記。

  此次教學檢查,我個人認為存在着嚴重問題,有這樣幾點讓人意想不到:

  1、送檢如此不及時,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上周教師例會上要求老師們於星期二下午第八節課之前將資料送交教研處迎檢,但是到了星期三早晨,卻只有幾位老師送交了資料。

  2、資料如此不規範,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主要表現在:

  ①裝訂不規範:部分教師使用打印教案,但教案既未裝訂成冊,又無封面封底;

  ②填寫不規範:有的教案,既無任課教師姓名,又無任教班級;既無上課時間,又無節次安排;

  ③環節不規範:只有教學流程,沒有作業布置;只有上課過程,沒有教學反思;只有課程講解,沒有板書設計;只有原始網上教案的打印稿,沒有教學調整,有個別教師竟然連原始教案的作者及單位名稱的痕迹都沒有完全刪除。

  3、檢查如此不認真,真的讓人意想不到

  主要表現在:

  ①完全不熟悉本組教師任課情況,不清楚本組到底有多少任課教師,有哪些教師已送檢,有哪些教師未送檢;不清本組有哪些教師跨年級、跨科目任教,有哪些科目已檢查,還有哪些科目未檢查。

  ②檢查項目不齊全:有的教師缺少作業檢查登記,有的缺少教學計劃檢查登記等;

  ③檢查環節不規範:有些未按規定書寫檢查時間,未在教案、計劃書、聽課本上蓋教務處、教研組的印章;

  ④檢查工作不深入:檢查工作沒有深入挖掘細節,沒有紮實落腳,既沒有好的典型總結,也沒有及時指出並反饋存在的問題,即使有典型情況記載,也僅僅是流於形式,空話居多。

  出現上述現象的原因分析及責任劃分:

  1、教務處對常規教學的指導、督查、檢查工作沒有落實到位,對本次教學檢查中出現的問題,教務處理應負主要責任;

  2、教研組長理應負檢查不深入,工作不細緻的重要責任;

  3、一部分教師也應負重要責任:

  ①開會布置工作時不認真聽取會議要求,不及時送檢,做事拖拉,對學校部門布置的工作敷衍了事,表現為工作要求不嚴;

  ②只圖完成工作任務,能應付檢查就行,只求我有,不求很好,表現為工作標準要求不高;

  ③沒有樹立質量意識,沒有認識到只有落實教學常規,抓實教學課堂,才是做實教學效益的科學方法,表現為工作責任心不強。

  老師們,今天,我之所以把問題講得這樣尖銳、講得這樣嚴重,是因為問題出現在內部並不要緊,我們還有機會和時間來補救。希望我們全體教師能深切認識到,思想問題是大問題,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思想能集中,工作一定能成功!

  老師們,為了解決第二次教學檢查中存在的一些問題,為了更好地迎接10月26日區教育局的教學常規檢查,校長室嚴令教務處進行督查整改:

  學校定於本周星期四晚上進行第三次教學檢查,請全體教師於本周星期四下午第七節課前將備課本、計劃書、聽課本、作業本、業務學習本送教研室,逾期未送,一律作曠檢對待,由校長室處理。

  下面我就加強教學常規再談幾點建議:

  一、全體教師要深切認識到教學常規是落實學校教育教學任務的中心環節,是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主要保證,是規範教師教學行為的重要依據,也是學校常抓不懈的一項重要工作。

  二、學校教學常規包括:制定教學計劃、課前準備、課堂教學、作業布置、教學評價、課外輔導、教學反思等七項內容。

  三、全體教師要深切認識到教學常規七項內容中,課堂教學是關鍵、是核心、是重中之重。全體教師要深切認識到只有全面落實教學常規,全程抓實教學課堂,才能全力做實教學效益,才能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具體要求如下:

  切實做好教學常規三個“五認真”。

  1.上課教師:

  ①要認真備課:備教材、備學生;堅決杜絕不備課進教室及完全使用下載教案的現象發生,發現一起通報一起;

  ②要認真上課:倡導上課教師提前一分鐘進入教室,上課期間嚴禁以任何理由離開教室,嚴禁接打電話、會客,不得隨意調課及改上自習課;杜絕“滿堂灌”及“放羊式”上課形式;不得以練習課、自習課等理由拒絕他人聽課;堅決杜絕將學生趕出教室的違紀現象發生,一旦發生責任事故,當事人責任完全自負;要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儘力減少學生的課堂違紀行為,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把握利用好課堂45分鐘,向課堂要效益,向45分鐘要質量。

  ③要認真選編和適量布置並及時批改作業:堅持杜絕“題海戰”以及幾天不布置作業,一時衝動,一個晚上又發幾張試卷的現象發生;不提倡任課教師成套原版翻印試卷給學生練習的做法,印刷下發的試卷必須經過精挑細選,重新組合後方可印刷,今後資料室對成套原版翻印試卷的數量要嚴加控制。要適量布置及時批改作業。要力爭做到數學、英語每個星期保證4次作業,語文每篇課文一次作業,物理、化學每星期2次作業,其餘科目至少一個星期一次作業(星期的計算除掉考試及複習周),並及時修改,作業本上只允許出現最後一次作業未批改的現象出現。美術課要有書面作業,音、體、勞、電腦要利用各種形式開展活動。

  ④要認真做好學生輔導工作。

  ⑤要認真考查:每一節課上完后要利用課堂作業、家庭作業檢查學生知識掌握、鞏固情況,反饋教學情況;每一單元上完后要利用統一征訂的試卷組織好單元測試。

  2.全體教師要教育學生做到:

  認真預習、認真聽課、認真複習、認真完成作業、認真參加考試

  3.教務處、教研處盡全力做到:

  深入課堂認真開展聽課活動、深入學生認真開發學生座談會、認真進行常規檢查、認真組織考試、認真考核評價。

  老師們,滴水之所以能夠穿石,靠的不是別的,靠的是目標專一,靠的是持之以恆。

  教學常規的落實,教學課堂的抓實,也需要滴水穿石、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就讓我們全校教職員工切實行動起來,紮實做好三個五認真,全面落實常規、全程抓實課堂,全力做實效益,全面推進教學!

您正在瀏覽: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網友評論
教學大檢查總結講評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