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立足常規 規範行為 營造和諧的育人氛圍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富順二中副校長 羅南第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能夠在此與大家共同交流,探討學校德育工作,我感到很榮幸。我也希望通過這次交流,更好地學習兄弟學校經驗和成功的做法,下面就我校德育工作的一些做法給大家做一個彙報:

  一、學校在德育工作中面臨的問題與困惑

  學校德育工作面臨困惑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德育範疇比較寬泛,涉及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頭緒繁多,有時感到力不從心,甚至無所適從;二是社會對學校教學質量的考量過重,影響了教育活動的開展,缺乏時間、場地、經費等;三是學校德育工作整體設計缺失,即使有工作規劃,但實施起來也只是淺嘗則輒,可操作性不強,效率低下。

  學校德育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亂、難、專的特點。亂——誰都可以管,卻誰都不能徹底落實;難——大大超出了學校可以承受的範圍;專——對德育工作者的素質要求近乎苛刻。

  二、學校德育工作的基本模式

  今年,教育部出台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意見》和《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為了更好地開展學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活動,針對學校德育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我們將學校德育與心理健康教育、體藝教育等相結合,創建了富順二中 “12345” 的德育工作基本模式,有力地推動了學校德育工作的開展。“12345”德育模式即一個目標、二種評選、三支隊伍、四類活動、五項教育。

  一個目標:為了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把學生培養成具有推動社會進步的願景和能力的可持續發展的人。學校確定了培養具有健康的體魄、開朗的性格、積極向上的心態、良好的社會適應性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建設者的德育總目標。

  兩種評選:一是優秀德育團隊的評選,包括優秀班集體、文明寢室、優秀社團等的評選;二是德育榜樣的評選,包括優秀班主任、優秀學生幹部、德育之星等的評選。我們以這兩種評選為抓手,努力把學校德育常規工作抓細抓實。優秀班級體、文明寢室每月一評選並命名為星級班集體和星級文明寢室。星級最高者方可評選各級優秀班集體,班級管理情況與班主任津貼和評優評先相結合。優秀學生和學生幹部的評選也要參考學生的德育表現和參與學生自主管理的情況。

  三支隊伍:學校的德育工作注重德育管理隊伍、班主任隊伍、學生幹部及社團隊伍的建設。

  四類活動:近年來,為了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神內涵入心入腦,學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歸納起來分為四大類。

  一是主題班會活動。根據不同學段和不同時段,學生中普遍存在的問題,我們要求班主任教師組織學生開展不同主題的主題班會,“體驗親情、感恩父母” 、“我自信、我奮鬥、我成功”、“沉着冷靜,輕鬆迎考”等。

  二是體育藝術節活動。創新運動會競賽內容、改革藝術節項目,讓運動會成為全體學生都能參與的體育盛會,讓藝術節成為全體學生都能進行藝術展現的舞台,體育藝術節活動很愛學生歡迎。

  三是學生社團活動。我校現有學生社團10個,有學生430多人,各社團利用課餘時間積極開展活動,與兄弟學校社團間也進行了多層面、多形式的交流活動。

  四是青年志願者活動。我校青年志願者協會現有學生428人,學校的內外,學校大型活動中都能見到這些志願者活躍的身影。

  五項教育:為了培育學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校結合德育常規開展五項教育。

  一是文明素養教育。學習習慣、生活習慣、行為習慣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基礎。我們通過行為示範、榜樣引領的方式開展文明禮儀教育、衛生健康教育、勤儉節約教育來提高學生文明素養和幫助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

  二是道德品質教育。通過價值引領、知榮知恥的方式幫助學生進行個人道德修養,家庭倫理道德和社會公共道德,培養學生熱愛生活、尊重他人和責任意識。

  三是民主與法制教育。民主與法制教育主要是培養學生的民主意識和法制精神。這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中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一致的。

  四是民族精神教育。民族精神教育主要是愛國主義教育,在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時,我們提出循序漸進的愛國主義、力所能及的愛國主義、成熟理志的愛國主義。

  五是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我們教育學生要學會規劃自我,規劃人生,要樹立生活理想、事業理想、社會理想,學校開展了百日衝刺誓師活動,堅持開展心理和航活動,使學生自信的學習、自信的生活,促進學生學習進步,人格健全。

  總之,學校德育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要切實有效的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推進德育課程化工作,需要我們德育工作者認真學習、積極探索、大膽創新,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時效性和實效性。

  以上是我校近年來在德育工作以及踐行核心價值觀活動中的一些做法與嘗試,其中還有許多不成熟和值得商榷的地方,願與同仁們共同探討,共同促進全縣德育工作的發展與進步。謝謝!

  富順二中 羅南弟

  2014年10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校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