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教職工對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行動表示衷心感謝,同時,也懇請各位家長對學校管理、教育、教學、教研等各個方面多提寶貴意見。

  本次家長會我主要談兩方面的問題:

  一、簡要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

  二、就家長關心的孩子教育問題談幾點看法。

  (一)學校現有28個教學班,2128名學生,每班平均班容量達到75名,其中一、四年級達到80人以上。學校現有教職工86人,教師隊伍是老中青搭配,年齡結構比較合理,教師學歷達標100%。近幾年,學校的年輕教師成長地很快,有十幾名教師在市、縣組織的說課和講課活動中獲獎。學校的發展呈現了良好的態勢,學校也先後被評為市德育示範校、市愛國衛生運動先進學校、市語言文字示範校。特別在2012年學校在接受省級督導評估驗收中成績顯著,為故城縣贏得了榮譽。學校每學期都組織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在活動中湧現了許多優秀個人。比如:六一班的賈正印同學在全縣乒乓球比賽中獲得小學男子組第一名,為鄭口鎮贏得了榮譽;六四班的馮國豪同學在建設幸福中國主題讀書活動中獲得市級獎勵;在學校組織的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故事比賽中五年級三班的王子涵講的故事《冰雪為容玉作胎》獲得學校的一等獎,她講的故事被錄成光盤送上一級參選;在一年一度的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大賽活動中,我校30多名學生獲得市級以上的獎勵。特別今年五年級一班的陳家和《蒼蠅拍為什麼帶孔》和六年級三班的王拓同學的《貓吃狗尾草,你信嗎?》兩篇科技小論文在省會石家莊展示,她們精彩的答辯受到了專家的好評,她們兩個的作品均獲得省一等獎,這是我們整個衡水市唯一入圍省級的小學優秀作品。不僅為我縣,更為我市爭得榮譽。為了鍛煉學生的體質,我們除了堅持每天三操外,我們每年都要組織全校性的跳繩和踢毽子等群眾性體育活動。形式多樣,參與人員多,特別是今年春季跳繩比賽,參與人數達到班級的50%,優秀選手達到參加人數的四分之一。學生熱情高,在活動中既鍛煉了身體也豐富了孩子的閱歷,可謂一舉數得。在第三小學校園活動舞台上有四個身影不能忘記,他們是六年級三班的王敬t,六年級二班的李哲,五年級二班的王文博,五年級三班的孔若彤,他們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和大方靈活的主持風格給全校師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學生在成長、教師在發展、學校也在發展,這一切的一切離不開廣大師生的不懈努力,更離不開各位家長對工作的支持再次由衷地謝謝大家。

  隨着縣城建設的推進,學校的學生人數在逐年增加,這一現實給我們學校的管理帶來了困難,儘管如此我們學校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及全體教師有信心有決心把每個孩子培養成才,培育成人。可以說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廣大教師付出了心血與汗水。

  回顧學生一天的在校時間,安全方面:我們採取多種方法對學生的行為習慣進行監管,如:早晨7:10中午1:10開始,學校領導幹部、督導教師及學生幹部在固定地點對學生的到校情況進行監督監管,保障學生入校的秩序,也更有利地督促學生做到入校則靜,入室即學。放學班主任及任課教師從教室門口跟隨學生一直把學他們護送到校門口,保證了學生上下樓的秩序與安全。課間有學生值日幹部,督導領導、教師及班主任、任課教師的盯班,保證了課間活動的有序和學生活動的安全。可以說學校在學生到校后每個時間段都保證了有人監管,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安全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學習方面:我們學校每天早晨、中午都由老師盯班。他們在上午7:30下午1:30前到校,和孩子一起組織、開展有效的教學活動,為學生答疑解惑。學生作業本上的每一個對錯號,那是老師的汗水的寫照。無論是安全還是學習,每天我們都做到無縫隙地監控。儘管如此有時也很難避免因個別頑皮學生的出軌而出現個別事故的發生,在這裡請全體家長體諒我們與人打交道這一工作的特殊性和複雜性。同時也請各位家長放心,你把孩子交到我們這裡,我們學校和每個教師都盡心儘力教育孩子,保證他們學有所獲,快樂成長。

  (二)對家庭教育提幾點要求:

  1、讓學生懂得勤儉節約,不亂花零用錢。

  我們學校一直要求學生不準帶零用錢到校,各位家長一定要把握住這一關,不給孩子零用錢,平時用的學習用品,在雙休日帶着孩子去專門購買,不給學生上學去小賣部的機會,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了節儉的習慣,這樣的習慣會影響他們的一生。特別是託管的孩子和坐車的孩子,他們中的有的人往往自由支配錢物,這給孩子創造了隨意揮霍的機會,和容易養成亂花錢的習慣。這些學生也影響了其他的學生,小孩子盲從性強,使得一些學生跟他們學,編謊話給家長要錢。家長一定分辨真假,不隨意給孩子錢,不要讓一時的溺愛影響孩子的一生。

  2、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

  早睡早起身體好。放學回家馬上讓學生做作業,保證晚上9:00前讓孩子上床休息,這樣孩子上課才有充足的精力,保證學習質量高、身體素質棒。另外,還要讓孩子吃好早飯,不讓學生過早到校,上午7:30前,中午1:30前到校即可,早上7:00、中午1:00前堅決不讓孩子到校,因為這時候學校無人監管,孩子的安全無法保證,讓孩子早上、中午吃完飯稍作休息再來上學。不讓孩子過早到校,防止有的學生過早來,給他們創造了找同學、去小賣部或道上閑逛的機會,不利於好習慣的養成。特別是“五一”過後,學校開始使用夏季作息時間,上午的時間不變,下午2:40以前不準到校。要讓孩子養成午休的習慣,堅持天天午休,家長天天簽字,保證學生休息的質量,這樣可以保證下午上課的質量。學校也要安排幹部和教師、學生值日幹部值日,保證學生不早到,希望家長監督好孩子。

  3、培養孩子健康向上的人格。

  一年級4班小朋友王子玉拾到錢包在家人的幫助下找到失主這一善舉反映了孩子良好的品德,也反映了家長正確的育兒態度。這一家的行為很值得大家學習。我們在日常的育兒過程中要教給孩子孩子分清真善美,假惡丑,鼓勵他們尊敬他人,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愛護公物,保護環境,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要小看這些優良的品質他們都會不同程度影響孩子做人做事,甚至影響孩子的今後的發展。所以家長要多向孩子灌輸你今天幫助別人了嗎?你今天的收穫是什麼?今天你為班裡或為他人做了些什麼?日久天長孩子就學會怎樣做人了,就自然而然地學會學習了。

  4、家長要為孩子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①要多帶着孩子去書店看看書,去大自然中觀察實踐,豐富孩子的積累,豐富他們的閱歷,讓他們了解學習有很多方式,學習是一種很快樂的事情。

  ②多獎勵孩子課外讀物,讓他們養成與書為友的好習慣,對他的成長很有利,也能避免他們玩電腦上癮。

  ③給他們創造為家長分擔家務的機會,讓他們體會父母的不易。這些其實都是學習,學習知識,學習做人。家長的辛苦有時候孩子體會不到,我們要善於讓孩子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來體會家長的不易。能不同程度地幫助孩子樹立正確地學習、生活態度。

  另外我還要強調一下家長接送孩子的事情。我們現有兩千一百多學生,學校門前及三八街、體育街比較狹窄,所以為了孩子安全出行,請家長按照學校的要求在指定的地點接送孩子,希望我們這次家長會後放學和上學的秩序有較大的改觀。東面騎車接送孩子的家長在三八街與學校東西路交會處以南以北3---5名在路邊等孩子,給學生排隊行走留條道路,開車的家長接送在電力局家屬樓處;西邊接孩子的家長在體育街與學校門前路的交會處以南以北3---5米路的兩邊,給步行的孩子留個出口。各位家長孩子的安全是你和我們所關心的第一大事,希望你們按照學校的要求去做,給孩子也樹立一個榜樣。希望你們支持我們學校的工作,謝謝大家了。

  各位家長朋友,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目的是一樣的,都希望把孩子培養成才。那麼,讓我們給孩子以尊重和理解,給學校以尊重和理解。也只有尊重和理解,學校才能按教學規律辦事,孩子才能產生學習的動力。真誠的希望各位家長遵循教育規律,參與到學校的教育教學中來,成為學校教育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同盟軍,讓我們家校攜手,共同為學生營造一個溫暖、健康、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從而使學生真正健康成長。最後,我對各位家長提一點建議和希望:勤聯繫,不僅要與班主任聯繫,而且要與任課教師聯繫。

  尊敬的各位家長,我堅信,有了您的配合,有這批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充滿活力、有愛心、有耐心、有事業心的教師隊伍,您的孩子一定會健康地成長。讓全體師生與您一起同心同德,為學生美好未來共同努力。

  祝各位家長生活愉快、家庭和美、事業順利!

您正在瀏覽: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3年春季家長會上的校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