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二是尋找規律,在我被省網採用的32篇稿件中,涉及教學方面的有12篇,德育9篇,校園安全方面2篇,辦學方面的綜合性經驗材料4篇,教師隊伍建設包括師德3篇。心理健康教育方面2篇,從發稿的分佈來看,教學這一塊永遠是主旋律,包括常規教學、教科研、校本研修、教師專業化成長等等,還有德育這一塊,都是省網比較看重的。

  三是要在保證信息質量的前提下,讓稿件一定要長。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一事一報類型的信息省里不太感冒,除非文筆生動,這一點,我縣的一幼、二幼、三幼這三所兄弟姐妹學校,做得非常值得我個人學習,文筆流暢短小精悍不說,圖片也非常精緻漂亮,令人為之神往。由於我水平有限,推崇的只能是長篇,象涉及學校整體辦學方面的,多於兩千字,被採用的可能性在80%以上。象《汪清六中校本研修助推教師專業化成長》一文,洋洋洒洒6000餘字,一下子就被省網看中,一直在“推薦導讀”欄目中掛了近三個月。實在不能長篇的,象寫高一學生心理健康講座,開始按照一事一寫一報的方式,寫完了想,被斃掉的可能性極大,於是我加了學校以往組織類似心理教育的活動,寫成效這樣的背景材料,把文章變長了,有塊頭了,居然採用了,文章被也被河北德育網轉載。

  四是稿件一定要求新求變,我們作為教育工作者,還有個痛苦在於,我們每年每學期從事的工作都是大同小異,所要報道的事件,每年都差不多,象開學、畢業典禮、春秋運動會、慶祝建黨若干周年、學雷鋒,祭掃烈士墓,紀念一二九等等,每年都寫,越寫越覺得沒啥可寫。明知難以為之而不得不為,是我們信息員最大的痛苦。

  我也和大家一樣也痛苦,但活動開展了,還不能不寫,這就要求我們做為信息員一定要求新求變,新在哪裡,新在緊跟各個階段黨的教育形勢需要,新在對所寫內容的包裝上,求變就是變換寫作角度,就是增加細節,增加信息量。

  首先要緊跟形勢任務需要。今年春季開學了,汪清一小、汪清四小開學第一課的信息一下子就刊登在省網的原因就是緊跟形勢,校園安全周活動是當前全省行為,寫了就會發;去年恰逢建黨90周年,我采寫的《汪清六中一位老黨員的“青春”足跡》一文也被省州採用;圖片《瑤家兒女心向黨》作為全省唯一一所基層學校入選了吉林省教育核心刊物《吉林教育》慶祝建黨90周年圖片展。但人物報道不好寫,之後我又相繼寫了六七篇,都被斃掉。這是一塊雷區,不能再去碰。但州里信息網,大家可以試一試,延邊師德這一塊很需要人物報道。去年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后,我們校長提示我,說學校是文化單位,這幾年學校開展的校園藝術節、社會實踐活動很多,也很感人,寫一個有關校園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方面的文章吧。於是,我把學校與文化有關的內容羅列進去,形成了大塊頭文章,結果被省網列為今日頭條發表。

  二是搞好包裝,用新瓶裝舊酒,要把不起眼的、司空見慣的小事,包裝成正宗其是的大事。陽光體育運動方面的信息上省網很難,我在采寫學校組織大課間活動的報道時,沒有按尋常慣例來寫,而是注意觀察,運用以前寫足球評論時惡補的足球常識,把校園裡一場普通的球賽甚至可以說是男孩在一起踢的野球,包裝形成了《汪清六中微縮版“足超、排甲”聯賽烽煙再起》一文;前幾天我發了一篇《汪清六中召開2012年教學工作會議》的信息,被省網刊登,其實我們都很清楚,這就是新學期開學每個學校必開的通過教學計劃會議,寫之前,我按照延邊州召開教育工作會議的套路去寫去包裝。再比如去年期中考試后,我發了一篇《汪清六中召開期中綜合檢測質量分析報告會》,這就是學校每年期中考試后常規教學活動--期中考試質量分析會,按照會議報道的模式包裝,加上又是教學方面的內容,結果被省、州採用了。其實我們各兄弟學校包裝得很厲害,比如四中團委孫元成書記的暑期軍訓系列、一小張曉雲老師的校園藝術節系列,四小焦春梅老師的學雷鋒系列,還有去年一些兄弟學校編髮的建黨90周年系列報道,等等,效果很好,令人印象深刻。我也在去年我校學生高考期間,試着發了一組《汪清六中學生參演汪清版青春勵志大片》的系列報道,算是對上述領導、老師的學習。

  三是變換寫作角度,增加細節,增加信息量。與新瓶裝舊酒類似,比如我去年末采寫學校一二九演講賽,按常規寫完了,感覺意猶未盡,又變換角度,以外一篇的形式,加了自己作為成年人對一二九活動的一些思考和看法,結果省里高健部長認為很獨特;去年學校組織祭掃烈士陵園后,我因為別的工作沒有去現場,後來,我電話聯繫了學校的團委書記蘆艷偉,向她詳細了解祭奠過程,又參看了網上許多單位采寫的信息,我試着換了角度,以長眠於此的數千名烈士為主,笑看前來祭奠他們的學生們的表現,結果點擊率一下子就上去了,前兩天,我看了一下,大概是389次點擊。事後,小蘆書記跟我講,你那篇稿子看得我毛骨悚然,烈士們都起來了。

  去年我們學校申報省級教研課題,之前看到汪清三小寫的一篇開題報告會的信息,被省網發表了,但我如果按照三小高紅艷老師的套路去寫,雖然省力省事,但省網一定不會再發同樣寫法的稿件,在拜讀了其他學校發的相關稿件后,我試着變換角度,把我校的省級開題報告會的信息,寫成向觀眾推薦介紹我們這個課題的由來,主要內容以及所要達到的目的的新聞發布會類型的稿件,結果這篇稿子分別被州網和省網全都採用;學生體檢每年都要寫,去年我把注意力放在醫生身上,以現場新聞的手法描繪,效果不錯。開學典禮是我們年年都迴避不了的,去年,我寫了《汪清六中2011年開學典禮彰顯文化、品牌、人文特色引發師生強烈心靈共鳴》這篇報道時,沒有按照慣常的套路去寫:先是交代時間,然後哪位領導發言,學生獲獎之類的套路。而是以引發師生三次強烈心靈共鳴為敘述主線,突出細節描寫,運用白描手法去描寫場面,結果這一篇不同尋常的開學典禮信息,得到了省網高健部長的青睞,這也是我寫之前所沒有想到的。我在寫《汪清六中舉辦師德報告會 全面解讀師德標兵朴航瑛的師愛“密碼”》也是給逼出來的,朴航英老師之前到過很多學校作過報告,很多學校的信息員老師,寫有關於她的信息寫的相當好,尤其是廟嶺小學的白淑紅老師采寫的朴老師信息,給我這個後來者很大壓力。逼得沒辦法,在聽了朴老師的報告后,我拽着她不放好一通採訪,也就是與她聊天,覺察到她鮮為人知的個性,後來又參看了她的博客上的一些文章,挖掘了她個人獨有的細節,特點,看到了朴老師很多以前未曾觸碰到的一面,從而形成了在省網發表的那篇文章,朴老師後來打來電話向我表示感謝,她說感到非常滿意,認為寫得很細,信息量也很大。去年秋季體育運動會我也是着重在細節上寫了兩個老師在運動場的歡快舉動,稍顯與眾不同,被省網看中。

  四是要有大局觀,跳出本校採集信息。省網、州網審核信息的領導、老師所站的高度肯定是我們基層學校無法比擬的。在我們基層學校看來很重大的事情,在省州那邊看來只是小事情。比如去年我縣很多學校替省里、州里承辦了很多活動,如果只是單純寫學校如何為活動付出、準備,命中率不會很高,但是我們如果能夠很好地把握大局,變單純的寫學校,為在大事件發生的大背景下寫學校如何努力,既發了稿子,又宣傳了學校,力爭實現雙羸,效果有可能會不一樣。去年我縣各學校遵照局和進修學校的要求,積極主動地開展了送課下鄉活動,各個學校也寫了不少這方面的信息,但是很可惜命中率不太高,如果能從整個大局着眼,把各校送教情況整合一下,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今年2月24日,州局黃龍錫局長到我縣視察我縣高中參加州統考情況,我沒有單純只寫黃龍錫局長,咱們的縣教育局李局長到汪清六中視察,而是把州縣領導‘請進’整個汪清各高中迎考的大背景下,由於立意起點把握得較好,文章被延邊教育信息網刊登。去年四月,我校承辦了全縣高考考生體檢工作,之前我本想只寫學校領導老師學生各方面如何進行體檢準備,前幾年也一直這麼寫,但當時我就想,老這麼寫也沒什麼意思。於是,我試着換角度,跳出本校視角,站在教育局的角度,采寫了《汪清縣教育局多措並舉認真做好2011年高考體檢工作》一文,當然稿件當中也“夾塞”加進了六中領導老師如何為體檢服務的‘私房’話,結果被延邊信息港採用,並刊登在2011年5月20日的《延邊日報》上。

  五是珍惜自己的發稿興奮點,這是題外話,去年在電教室卞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我於6月27日在省網發了第一篇稿子,之後,七、八、九三個月,只有零星入帳,而進入10月份、11月份,我連續在省網發表了20餘篇稿件,事後總結,主要可能自己處在一個比較興奮而且興奮期比較長的一個平台,這就要求我平常盡量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每月每天的生物鐘,每個月學校都有自己的報道重點,需要把握好。而每一天怎麼辦,儘管我們提倡事件一旦發生立即寫信息,但我們信息員大多身兼數職,信息可能來不及馬上或者當天就寫,怎麼辦?!晚上乾脆就放棄,放在第二天寫,就一天而言,早晨七八點鐘是一天當中頭腦最清醒的時刻,也是事件發生后大腦進行邏輯整合後效果最好的時段,一般來說,我每天早晨來到學校,除了必須處理的急事之外,就坐在電腦前,那時思如泉湧,很多稿件都是一氣呵成。另外,省、州網每天審核稿件的高峰期也是在上午九點到十點半之間,如果他們能在第一時間內看到你的稿子,如同我們在早上的菜市場新買的帶有晶瑩露水的新鮮蔬菜一樣,命中率一定會大大提高的。

  2011年我在加強學校對外宣傳,擴大學校辦學知名度這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我感覺,做好這項工作的最大前提在於領導的大力支持,就我而言,只要我寫發信息,學校領導班子無條件地給予支持,活動組織、會場布景儘可能聽取我的意見,保證了我最大的寫作自由度。由於自身限於所處中層幹部的位置,有些問題和事件難免會落於局限性,有時陷於本位主義,但高俊華校長、劉輝副書記、何錫春副校長都能夠分別從校領導的高度,為我提供創意和素材,提供子彈和寫作的源泉。這一點我永遠心存感激。當然,我們也不能只等着領導去找我們,更多的時候,我們更應該積極主動地去找領導要新聞,要信息。

  新聞寫作是一門永遠遺憾的藝術,一篇新聞信息的優劣,通常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新聞寫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是所處角度不同,讀者所獲得的印象也不一致。在座的有遠見卓識的各位領導,還有不少是教育新聞戰線上的行家裡手。而我只是普通一兵,只是懷着一顆戰戰兢兢的心,把我個人在新聞信息報道過程中一些不太成熟的體會,向與會的各位領導和老師們作一彙報,以起到一個拋磚引玉、學習提高的作用,不當之處,懇請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去年我縣教育信息報道工作相繼在省、州、縣取得優異成績,固然與我們信息員隊伍的辛勤工作分不開,但更大的功勞應該首先歸功我們所處的這個偉大時代,歸功於我們奮發有為的局領導們帶領全縣兩萬餘名師生,在汪清這塊充滿希望的田野上,克難求進,辛勤耕耘,上演了一幕幕氣吞山河、波瀾壯闊、激動人心的育人大戲,形成了汪清教育大發展大繁榮的大好局面。正是2011年汪清教育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中湧現出來的無數新人新事新風尚,為我們信息員工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源源不斷的創作源泉。

  說到這裡,我也十分感謝進修學校電教部的各位領導、老師的無私奉獻和辛勤付出,正是你們在幕後默默無聞地工作,在讀者和我們信息員之間架起了一座暢通無阻的橋樑與四通八達的信息紐帶,才有了今天我縣教育信息這一道道繁花似錦、靚麗動人的風景線。

  時光流逝,2011年儘管有欣喜,但有缺憾、有不足,我至今引以為愧和遺憾的是我所在的學校去年沒有被評為信息宣傳報道先進單位,這說明作為信息員的我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方面和不足之處。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在新的一年,我決心在上級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與兄弟學校信息員同行們一起,相互學習、加強溝通、共同努力、共同進步,為汪清教育信息報道工作再上新台階,做出新貢獻!

  我的彙報到此結束,謝謝各位領導、老師!!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基層信息員新聞寫作和信息報道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