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光榮與夢想

  ——廣州32期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菅志遠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也很高興,今天有機會站在這裡,代表廣州律師學院32期培訓班學員發言。我今天發言的主題是:“光榮與夢想”。

  能夠站在這裡,我首先想到的是感謝:感謝律師協會和律師學院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機會,讓同學們有緣在32期培訓班相聚。感謝學院老師和班裡211位同學的信任,讓我有幸當選班長,和其他15位班委一起為大家服務,與大家一起學習、進步和成長。

  如果說兩個月前,我和在座的很多同學一樣,是帶着少許抵觸和不情願的心態,來到了這個培訓班。那麼,在兩個月後的今天,我們在這裡,卻更多是依依不捨的心情。因為,在這兩個月的時間裡,有太多太多的人和事,是我們忘不了的。

  我們還記得開班第一周,廣州司法局的譚局長、沈處長和廣州律協的黃會長、朱秘書長等領導對我們的教誨,告誡我們要講政治,要有大局觀念,勉勵我們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律師。

  我們還記得律師學院謝書記和時老師以及各位班助的辛勤付出。正是他們為同學們提供了及時到位的服務,才使得我們可以安心學習。

  我們還記得廣州大學邵挺傑、李文勝等老師給我們上的課程,傅曜天、張學軍等法官和仲裁委陳主任、王主任給我們講解的法律實務,張平、黃山、雷建威、盧堅等律師前輩給我們分享的執業經驗,董亞民、揭英漢、劉鶴偉等律師給我們的忠告,讓我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尤其是那句經典的“八個字:一定要贏”,讓我們印象極其深刻。

  回顧我們32期培訓班,在短短的兩個月時間裡,我們參加了拓展訓練,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看起來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和挑戰。我們組織了班級籃球賽、非誠勿擾相親活動、即興演講比賽、辯論賽和深圳兩日游,還有和31期學員進行的足球、籃球、羽毛球友誼賽。與此同時,各個班自己還組織了撕名牌、唱歌、誰是卧底等各種各樣的活動,加起來多達20多項。在微信班群里,為了搶紅包,可以半夜不睡;打完球去夜宵喝啤酒,一個個千杯不醉。可以說,正是同學們的積极參与和大力支持,才為我們的32期,在辛苦中增添了很多的亮點和樂趣。

  當然,對我個人來說,最忘不了的還是班裡的211位同學。作為班長,我很慚愧,由於時間關係,迄今為止我沒辦法深入了解每一位同學。但是,幾乎所有同學的名字和音容笑貌,都已經深深地烙在我的腦海中。

  前面說了這麼多,是因為在這既漫長而又短暫的兩個月里,我們真的有太多太多難以忘卻的瞬間,讓我們不願離開。但是,人生聚散無常,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在一個小時后即將結業,而32期培訓班,也將成為我們人生中一個美好的回憶。不過,我認為,今天的結業典禮,既是一個結束,更是一個開始,我們應該重新出發、展望未來。

  既然說到了未來,也許在100年之後,中國會和美國一樣,出現一本名叫《光榮與夢想》的書,描述的是從1999年中國提出依法治國,到2050年左右基本建成法治國家,這一段長達半個世紀的坎坷歷史。在座的所有領導、老師、同學,包括我,都是法律人。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不自覺的,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親歷者,可以親眼見證和感知我們這個古老而又偉大的國家,一步步邁向法治國家的進程,這是屬於我們的無限榮光。而置身其中的所有人,必定都會是海闊天空、大有可為。

  但是,路是一步步走出來的,法治國家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建成的。作為在座的各位學員,包括我本人,也許真正有意義和價值的,不是整天憧憬未來、做白日夢,而是從今天開始,腳踏實地,努力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優秀的法律人。

  那麼,怎麼才能成為優秀的法律人呢?通過這次培訓,我認為需要做到四個字——那就是“知行合一”。所謂知行合一,簡單來說,就是有想法,更要有實際行動;有理想和目標,更要懂得將理想變成現實的方法和途徑。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在這兩個月的培訓中,不少律師前輩都向我們指出成為一個專業律師的重要性。但是,也有前輩告訴我們,僅僅專業是遠遠不夠的。律師要想成功,就必須成為一個全面的人才,要懂法律,懂政治,懂心理,懂市場,懂營銷,甚至還要學會包裝(裝逼)和演戲。

  顯然,上面的兩種說法都有道理。律師需要專業,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標籤。廣州有近萬名律師,只有專業律師才能在未來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但是,作為律師,他好比一隻需要在荒野中覓食的狼,僅僅有鋒利的牙齒是遠遠不夠的。他要懂得哪裡有食物,懂得怎麼接近和拿下獵物,還要懂得狼群之間的團隊合作,來捕殺那些更龐大、更美味的獵物。所以,作為律師,我們一方面要讓自己盡量專業,同時更要多接觸那些有經驗的前輩高人,堅持不斷的學習,讓自己成為專業精通、能力全面的法律人才。

  還記得開學我在競選班長時就說過:“我有一個夢想。”我的夢想是打破律師界的“二八定律”,讓在座的所有同學最終都成為優秀的成功的大律師。其實,從整個律師群體來看,“二八定律”是永遠都會存在的。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每一個人都成為那20%優秀律師中的一員,讓“二八定律”在我們32期學員中不復存在!

  而今天,我有了一個更大的夢想,那就是,在我們的32期中,能夠出現幾位甚至幾十位像黃永東會長這樣的大律師。甚至將來的某一天,當律師可以從政的時候,我們之中能夠出現像美國那樣20多位成功當選總統,可以影響和改變世界的大律師。等到這個夢想實現的那天,光榮將屬於我們32期的每一位老師和同學!

  在發言的最後,我真誠的請求在座的各位領導,能夠幫我實現一個小小的心愿,那就是,希望我們32期的212位學員,全部順利通過面試考核,早日拿到夢寐以求的律師執業證。因為只有這樣,我們這些學員才能夠:成為大律師,搞定高富帥,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這個小小心愿,在此就拜託各位領導了!

  再見,32期;再見,各位老師和同學……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網友評論
律師培訓班結業典禮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