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萬曆十五年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所有老師和全體同學們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你們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和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孩子入學一晃已經五年級了,因為共同的目的,我們才有這樣的機會坐在一起,共同地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我們孩子的學習和生活,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先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今天所有到來的或者沒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這樣的支持,藉此機會呢,我就先把我個人的一些想法先來跟大家交流一下,在座的各位有些家長我們是接觸過的,所以可能就對我和孩子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可能因為工作的忙碌我們接觸的就比較少一些,相對來說對我和孩子的了解就少一些。

  下面,我再把我們五三班級特點和目前的一些學習和生活的狀態作一個簡單的介紹。本班孩子的特點是男生比較多,有30個,而女生卻只有26個,男女生人數的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管理的難度,所以,班裡總的情況是課外比較活,好動的孩子比較多。可是上課時,敢於回答問題的孩子卻又比較少,常常就是幾個人在唱主角。一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我便有這樣一個體會:一個好習慣一旦養成,長大后便會一直堅持下去。做為父母要幫助孩子養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

  1、專心致志。有的孩子入學之後,由於自學能力較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因而家長應嚴格要求並經常提醒孩子在上課時,一定要用心聽講,聚精會神,不要做小動作,更不要說話影響別人聽課。回到家時要給孩子創造一個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讓孩子養成放學及時做作業,按規定時間完成作業之後再做其它事情的好習慣。

  2、獨立思考。父母對孩子不能解決的問題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問題,重要的不是教會孩子一道題怎樣解決,而是要告訴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3、認真細緻。孩子的作業一定要在規定時間內去完成,而有不能草率馬虎。這就要求內容正確,書寫工整,按時完成等方面。為使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提高正確率與責任感,從一年級開始,就應要求孩子養成檢查的習慣。

  4、培養孩子活躍的思維。不要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孩子的提問,要善於增養孩子勤思的優點,對他們的提問進行恰當的鼓勵與表揚,並能及時更正孩子的錯誤想法。對孩子接觸的事物家長要多講,多啟發誘導,千萬不要對孩子的提問不理不睬,這樣會使孩子有問題也不敢問。

  5、背記詞彙和課文。小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盡量地多背記一些詞彙和課文。

  6、養成看書讀報的習慣。家長需要為孩子購買、訂閱適合的的圖書報刊,創設一個閱讀環境,但書最好不要訂得過多,書要少而精。為防止"走馬觀花",家長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閱讀,共同討論書中的問題,並指導孩子做讀書筆記。

  7、培養周期學習習慣。掌握學習周期,培養孩子按預習、聽課、複習、作業這樣的周期學習的習慣。

  作為中年級的小學生很重要的一點是好習慣的養成,這包括學習上的,也包括生活上的。家長們對孩子在學習和生活上出現的一些不好的行為習慣進行了探討,各自發表不同的意見,並達成共識。其中有:

  1)孩子就是孩子,理應天真爛漫,千萬不要把社會上一些世俗的東西教給孩子,讓孩子成為一個小大人。

  2)讓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大人的事幫着做。

  3)讓孩子自己來合理地安排時間,家長在旁只作適當的引導。

  4)現在是五年級了,多看一些課外書,增長一些課外知識。

  5)密切家校聯繫,在家多和孩子溝通、交流,經常抽時間到學校了解子女的學習、思想狀況。

  家長代表在五年級期中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校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五年級(4)班黎弘毅的爸爸,黎弘毅在這一次的期中考試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在這裡,首先我要對各位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我們的泓文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能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討孩子的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說實話,在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我的確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既然老師讓我和大家交流對孩子的教育問題,那我就簡單的說一說吧!下面我針對黎弘毅的情況,談一下自己在教育孩子過程中不太成熟的體會,就算是在各位校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家長面前拋磚引玉吧。

  1、首先,孩子的成績與老師正確的引導和嚴格的、專業的教育是分不開的。而且,我有一個發現,就是我們泓文學校的校園學習氛圍很好,孩子們都是朝氣蓬勃,老師們在教學時熱情洋溢。黎弘毅是4年級下學期來到弘文學校的,來到弘文之後,學習的積極性有很大提高,英語成績進步也很大。還有數學思維課程,在來到泓文學校之前,並沒有系統地學過,只是在我這個半桶水的老師的指引下,零零星星地接觸到一些。在上學期期末家長會的時候,我見到了我們的胡老師給孩子們講解"雞兔同籠",講得非常生動有趣。雞和兔,一聲令下,所有的雞和兔抬起兩條腿,那麼雞一屁股坐地下了,兔子還剩兩條腿站着。把複雜的問題簡化,就很容易明白,也讓人記憶深刻。

  2、我個人認為,要取得好的成績,需要老師、家長、學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時代在進步,現在小學教育的難度、深度比起我們家長的那個年代已經是高了、深了很多,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們的家長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並且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比如家長要花一點時間看一下孩子的作業和試卷,沒有做對的題,過後一定要弄明白。同樣的錯誤不能第二次再犯,否則就要受到批評,以此養成好的習慣。

  3、我說一下孩子在學習上的個人努力方面的問題,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首先要培養孩子在學習上的興趣。古人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只要孩子對學習感興趣了,在學習時就會非常積極主動,對於我們家長來說,就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有平時與孩子多交流,共同參與,培養孩子在閱讀、書法、體育方面的興趣愛好。

  4、最後,我談一下關於孩子看電視和玩網絡遊戲的問題。我認為在這個問題上,家長對孩子應該加以正確的引導,不能將電視和網絡遊戲視為洪水猛獸,完全封殺,而是以疏導為主,玩遊戲多玩益智性的,少玩娛樂性的,並且控制時間。看電視多看綜合知識性的,比如中央9台記錄頻道,比如中央10台科學頻道,當然,有時也要勞逸結合,也可以看一些娛樂性的,關鍵是要控制有度。

  以上就是我在教育孩子過程中不太成熟的體會,如有不正當之處請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多多指教。最後祝各位老師及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弘文的孩子們學業進步,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