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論壇發言稿

教學論壇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學論壇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在學習中成長

  ——2015教學論壇發言稿

  張曉雪

  很榮幸和各位老師交流成長的感受。"勤能補拙"是我常對自己說的話。大概10年前,從初中到高中,3個班的物理課加上班主任,所有都是新的,一切又回到起點。"聽課"是我想到的最快捷的方法。第一輪正好和王華老師、韓立新老師同頭,徵得他們的同意,開始了連續聽課,而王老師的課一聽就是兩年半。

  第一輪聽課——認真記、認真學、認真模仿,無論是重點、難點還是教學方法,包括當時上課的提問、實驗數據,我都認真做了記錄。王老師的課條理清楚,對知識的細緻歸納,讓我受益匪淺。有時課沒聽到,也會跑到韓老師那裡補回來,同時把兩位老師的優點細細琢磨,歸為己用。當時感覺很好,也很自信,課能夠從容應對,再也沒有當時設想的底氣不足或把握不住重難點。等第一輪結束后,把每一章的聽課記錄訂起來重新看時,對當時記錄的很多話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所謂反思中提升。

  第二輪和彭夢華老師同頭。彭老師的實驗教學全市首屈一指,而且教學的物理味特濃,我又開始了新一輪聽課,概念、實驗記得特別詳細。記得"西城杯"比賽抽的是"彈力"一節,很冷門的課,我拿出了曾經聽過的彭老師的課,幾個舉例特別形象生動,在此基礎上我形成了自己的教學設計,獲得"西城杯"特等獎。這兩輪聽課我很幸運,博大家之所長,在對教學深刻理解的基礎上快速成長,形成了自己的教學風格。

  第三輪又是和彭老師同頭,還要繼續聽課嗎?教的時間越長,越會發現自己的不足。我決定不好講的課,理解不深的概念、規律課,繼續聽課。不用記得特別詳細,在原有的基礎上有體會的地方,添上幾筆。我很驚喜地發現,彭老師的實驗和他的前一輪比有很多的創新,他的從容、幽默、風趣也讓我沉浸在其中。記得第一次聽彭老師"傳感器"的課時,有點雲里霧裡,等三年後再聽時,自己的積累也多了,加上新添的生動的實驗,覺得受益頗多。同時藉助教研機會,我會聽其他學校老師的課,聽得多了,思考多了,好的點子自然在腦海中形成了。可以說,隨着聽課我的課更加精益求精,自己思考的更深、更多。

  聽課最好是連續聽,有時間聽嗎?困難肯定有,每天判作業、準備實驗、準備新課、班主任的各種雜事,忙得不得了。但真抽出一節去聽課就會覺得相當值當,事半功倍。有時也會採取自助聽課的形式,其他老師聽了,複印一下筆記再問問關心的內容,或找上課老師班的同學借下筆記,問一問關心的問題。

  最近兩年,討論成了我學習新的增長點。物理組有塊著名的"小黑板",無論當時參與討論,還是下課後看着黑板思索,讓我對某些概念、問題認識得更深刻。討論還可以分享好的方法,遇到學生提出有價值的問題課上回答不完善,通過討論獲得解決,再喜滋滋地和學生分享,這也是一種快樂。聽劉淑雲老師講述各種高招說服學生,在語言上激勵他們自主學習,現學現用,特別有效。總之學無止境,懷着認真的態度,把學習進行到底,成長的路上會收穫更多!

您正在瀏覽: 教學論壇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論壇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