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在此非常感謝各位家長能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本次家長會活動,大家的參與讓我們感受到了家長朋友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因為有了你們對我們的信任、支持與理解,才使得我們的工作在過去的一學期中順利的開展。希望在新學期里大家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們的工作。

  今天家長會的主要內容有:1、中班幼兒年齡段的特點。2、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3、安全工作。4、家園配合。下面我將對以上四點進行詳細的講解。

  一、中班幼兒年齡段的特點:

  幼兒園中班是幼兒三年學前教育中承上啟下的階段,也是幼兒身心發展的重要時期。4——5歲兒童在各種活動中他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了。在小班的孩子的集體活動為15分鐘,中班則為25分鐘左右。他們能接受成人的指令,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務。中班孩子的緒較小班時更加穩定了,他們開始學着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商場里看到喜歡的玩具,他會聽從父母的意見,知道家裡已經有很多玩具了不能再買了。在幼兒園裡,同伴間發生爭執時,他們有時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中班的孩子較小班相比更加有禮貌了,在於他人相處時,他們會主動說出一些禮貌用語例如"謝謝"、"對不起"等。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特別好,早上入園時,有的孩子可能是沒有睡醒或者一些別的原因,孩子沒有主動的跟老師、同伴打招呼。這時有的家長朋友會對孩子說:"給老師問好呀。"這時孩子就會開口對老師說早上好了。這只是一個很小的細節,但從中不難看出家長在平時對孩子禮貌用語的培養。同時中班是培養幼兒規則意識的一個重要階段,在幼兒園裡的集體生活中,孩子們不能像在家裡幹什麼事情都可以隨心所欲,想吃東西了吃東西,想睡覺時就睡覺,想玩玩具時就玩玩具。而在幼兒園裡,我們有固定的時間讓孩子參與到集體教學活動中,固定的時間去喝水、吃飯、遊戲活動等等。同時我們也教導孩子要懂得要排隊洗手、入廁、依次玩玩具。因為只有在這個階段孩子們形成了良好的規則意識,才會對孩子們今後上小學後起到很大的幫助。同時這也需要家長在平時注重對孩子規則意識的培養。

  二、幼兒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

  現在的社會中,出現了一種普遍的情況,那就是學習好的人越來越多,而能力強的人卻越來越少。我曾經聽我同事給我講了這樣一個例子:她的一個大學同學,學習特別好,但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弱。每周穿髒的衣服都不會在學校清洗而是周五時帶回家讓自己的父母去清洗。而這個女孩父母的反應是,只要你學習好就行,其他的你什麼都不用操心。可見女孩父母對孩子能力的培養是多麼的不重視。我們都知道現在社會上的大學生一抓一大把,而在工作崗位中能夠受到重視的往往是一些能力較強的人。那我們家長現在需要做的就是放手讓孩子去做,很多事情家長都低估了孩子。總是覺得孩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幹,因而幫助孩子包辦了許多的事情。其實孩子上了中班后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孩子們都能做到睡覺前、起床后自己脫穿衣服。在值日生活動中,孩子們還會幫助老師一起做餐前準備例如:發碗、發餐巾、飯後幫老師掃地、擦桌子、拖地等等。而且孩子們特別喜歡當值日生,他覺得當值日生特別的光榮。同時為了進一步培養孩子的自主、自理能力在本學期中我們將開展讓孩子自己給自己倒水喝的活動。(向家長講解展示孩子自主喝水的過程)

  三、安全工作:

  幼兒園的頭等大事就是安全工作,做好安全工作是保證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的首要任務,現在大部分孩子是獨生子女,家長特別關注孩子的安全,常常聽到有些家長說這樣的話:孩子在幼兒園學到學不到知識倒無所謂,關鍵是別讓俺孩子磕着、碰着。相信這些是家長的真心話。幼兒的生理、心理的發展都不夠成熟,孩子們的自我控制能力差,缺乏對危險的預測能力,易衝動,好模仿和探索,喜歡摸摸碰碰,如果不注意極易發生危險。因此,在幼兒園的一日生活中我們也將各種安全教育融入到孩子們的日常教學活動中,如果發現孩子有不安全行為我們都會及時制止和教育。同時也希望家長能配合我們老師做到以下幾點:1、不帶尖利、細小的物品入園。每天來幼兒園前,希望家長都能摸下孩子的衣服口袋看孩子是否將不安全的物品帶至幼兒園。據我觀察在上學期有的孩子會將一些鋒利的玩具帶到幼兒園,孩子們想着拿來和自己的同伴分享玩耍,但是一旦發生搶奪的現象這些鋒利的物品是很容易刺傷孩子的。還有的孩子喜歡帶一些小石子等物品入園,如果孩子趁老師不注意時將這些東西放入自己的口鼻中也是很危險的。2、放學后不在幼兒園門口的路邊攤上買玩具、食品。因為這些東西大多是三無產品,對孩子的身心是沒有好處的。而且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我們也很難找到攤主進行維權。3、本學期里園裡規定禁止幼兒攜帶任何食品到幼兒園裡進行分享,如果孩子過生日想給同伴們分享些小禮物,可在放學後由家長帶一些繪本、文具等讓孩子分享。一些關於食品安全的信息知識家長可以看下我們的家園橋中至家長的一封信。也可以關注其食品安監局的公共微信了解更多關於食品安全的信息知識。4、早上送孩子入園時需刷卡進入幼兒園,如果忘帶卡了需要在門衛處進行登記,我們要對每位幼兒園每天來園的情況進行登記。放學時也要打卡進入幼兒園接孩子回家,如果忘帶卡或其他情況,需要給班上的老師打電話,等班上孩子快接完時由本班老師親自將孩子送出交到家長手中,不能找他們代接孩子。各位家長也不能隨便將自己的門禁卡借給沒有帶卡的家長。

  四、家園配合:

  1、幼兒入離園期間,幼兒園門口人流很大,門外繁雜人員眾多,為增強門口安全員力。因此,在本學期幼兒園將邀請所有的家長朋友們參與幼兒園安全管理工作。從今年的5月16日起至5月27日是我們中二班的家長安全員的站崗時間。每天上午7:50—8:15;下午5:25—5:50要求兩名安全員家長,帶紅袖章按時參與安全執勤活動,每天的值班園長會對家長安全員進行考勤記錄。安全員家長在執勤活動中的主要任務是1、嚴防社會閑散人員、可疑人員、動物等進入校門。2、維持家長排隊接送孩子時的秩序。3、下午家長接孩子時檢查是否一個家長接一個孩子大手拉小手安全離園。在執勤活動中,如若有哪位家長有事不能參與,請提前一天告知班長,由班長調整人員。

  2、家長入園接送孩子時需遵守幼兒園家長入園守則,1、飲酒、醉酒的家長不得入園。2、衣冠不整的家長禁止入園。3、在幼兒園裡禁止對幼兒進行打、罵。4、接到孩子后大小拉小手不能隨意讓孩子在幼兒園的走廊里跑、跳以免發生危險事故。5、接到幼兒后需要立即離園,不得在幼兒園的大廳里進行長時間的逗留。(特殊情況除外)

  3、幼兒的作業問題,現在大多數的父母每天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很少能抽出時間陪陪自己的孩子。在幼兒園裡老師有時布置的一些親子活動手工製作,更多的是想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動手動腦參與到活動中,而不是單一的在給家長布置作業。像我們的寒假小報,我發現有很多是家長一個人給孩子完成的,小報里很少體現出孩子的參與痕迹。因位我們在小報分享時,有的孩子說了這是我媽媽、給我寫的我看不懂。的確這些一長串的文字敘述確實很難讓孩子看懂、講述。針對小報這類作業,我們可以這樣和孩子一起完成。家長用手機拍下孩子的有趣事情,讓孩子自己選他喜歡的圖片,並讓孩子自己講一講自己在哪裡跟誰在幹什麼,然後將孩子選好的照片洗出來,讓孩子自己將這些照片黏貼在紙上,家長再用一些簡單的文字進行標註、說明。最後讓孩子自己用貼畫、彩筆對自己的小報進行裝飾。一旦孩子參與到了小報的製作中,他自然就知道該如何給小朋友展示、講解了。有些時候我們家長太不信任我們的孩子了,總覺得我們孩子什麼都做不了。所以把太多的事情都給孩子包辦了,久而久之孩子對此也會產生依賴性,他想着只要我說不會,那麼爸爸、媽媽肯定就會給我做了。我們都知道外國孩子的創造力和自信心都很棒的,但是中國的孩子在方面就有些薄弱。有一次在教學活動中我聽到了這樣一句話讓我挺難受的,那天我準備引導孩子模仿自己帶來的恐龍玩具去畫恐龍,可是我聽到了有的孩子直接給我說:"老師我不會。"其實我們每次的畫畫、手工都只是讓孩子參與其中體會做這些事情的樂趣不會把孩子們的作品進行比較。

  4、大班孩子們將開始用筷子吃飯,現在在家就可以鍛煉孩子使用筷子吃飯。

您正在瀏覽: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上半年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