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發布會發言稿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發布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發布會發言稿

  很高興出席這個年度報告的發布,我講一下這個報告的基本情況。 "一帶一路:1、2、3、4、5",能夠代表我這一年來對"一帶一路"的研究和體會。

  第一,今天是很特殊的日子,去年3月28號出台,當時很多城市很興奮,因為18個省份上榜。到今天,上榜不上榜不是"一帶一路"成功與否的關鍵,關鍵是內容,你有沒有"一帶一路"的產品、"一帶一路"的思路。今天這個主題叫"‘一帶一路’關鍵詞",特別想梳理一下這一年來哪些關鍵詞能夠作為線索,對各位這一年"一帶一路"的工作進行總結。所以我們請了9位專家,每位2個關鍵詞。這2個關鍵詞是他們這一年深刻的體會,比如說全球轉型、貿易支點、自貿區商機、共同現代化、產能合作、中國智谷等等,這18個關鍵詞專家會集中討論。

  今年3月28號還是個特殊的日子,還因為總書記今天要到捷克訪問。我3月3號去的捷克,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去年全球經濟不景氣,但是捷克是歐盟內經濟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歐盟內失業率最低的國家。這個國家7萬多平方公里,人口1000多萬,有很多品牌,比如施華洛世奇,比如捷克的啤酒、捷克的斯柯達等等。對於"16+1"捷克也是態度比較積極,雙方是有合作基礎的,有合作契機。今天又是總書記去捷克的第一天,我在捷克的時候,捷克的朋友跟我講,真沒想到習總書記專訪歐洲一個國家,去一個7萬平方公里的小國,一待就待3天。布拉格確實很漂亮,而且去捷克訪問的主題也包括"一帶一路",所以就這樣的背景想跟大家交流1、2、3、4、5.

  這個"5"指的是什麼?5大動力機制: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政策溝通、民心相通。人們越來越意識到民心相通是通心工程,是軟聯通。所以"一帶一路"中國企業要做的事情,中國城市要做的事情,就是硬聯通和軟聯通的結合。硬聯通是道路橋樑港口碼頭,軟聯通是文化和人心,比如中國人對自己的自信,對全球治理的負責。這個"5"還有一個背景,是去年5月"一帶一路"論壇以網絡型智庫的形式,讓關注"一帶一路"的專家有個學術交流的網絡和平台。"一帶一路"的實質是互聯互通,所以希望學者跟企業、跟地方政府有充分的聯通可能和機會。去年8月8號首屆論壇,之後搞了一系列活動,比如專門組織沿線專家面面談,專門談論過柬埔寨、泰國。還有很多概念,比如"文化經濟學"、"痛點經濟學"、"智谷建設"等等,所以去年一年也做了些事情,但是還遠遠不夠。

  "4"是指4大主題資源:政府、企業、智庫、媒體。政府,除了中央政府以外,中國有34個省區市,包括港、澳、台,300多個地級市,2800個縣,如果政府不去對接、不去作為,恐怕"一帶一路"很難有活力。第二個是企業,國有企業是主力軍,民營企業是生力軍。現在歐美國家也在做"一帶一路",日本也在布局,美國也在布局,但是大的區別是什麼?我們的主體是國有企業多一點,但是西方國家的主體是跨國公司。

  中國企業老想着"走出去",就做不到世界頂級。因為潛台詞出去還要回來,要區分你我,所以文化融入總是有點難度,在沿線上面臨孤立的經濟存在。出去了,給當地人的感覺是:中國人來了,中國人走了;中國人又來了,中國人又走了。所以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國際化"比"走出去"更精準。國際化,代表融入,代表標準的對接、資質的獲取、文化的融入。百人論壇彙集這四方面資源,有政府的同志、企業的同志,有智庫的專家學者和媒體朋友。所以年度報告特點是四塊:政府與政治、企業與經濟、文化與人文、媒體與傳播。

  "3"指的是什麼?我特別贊同歐司長說的,"一帶一路"真的需要專註、專業、獨立、在路上。很多地方一說"一帶一路"就考古式的,從五千年說起、八千年說起,但是歷史多麼輝煌跟今天能不能做成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專註指的是什麼?不是"一帶一路"服務於專家,而是在座各位專家要服務於"一帶一路",需要花很多時間專註於這個課題。去年3月份時候有很多學術討論,"一帶一路"還沒做就已經有人給它定調定性了,比如說"一帶一路"是不是爛尾工程等。我認為這種判斷就有點輕率了。因為它能不能成功取決於在座各位、取決於我們自己,還沒有做就給它定了成與敗是不負責任。第二,專業,其實"一帶一路"在學理支撐上有點薄弱,它有新概念了,但是學理支撐差,特別是跟歐洲打交道,如果沒有點學理的強勢很難說服它。所以我們也是在專業上、學理上做一些事情。同時需要有案例,在路上就是案例,我們提出要接地氣、有底氣的案例。很多人長年在路上,去年我200多天在路上,主要在東亞、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央企業"一帶一路"的點很多都看過,年後去了澳大利亞、捷克、英國。所以調研以後發現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想象那樣子,而且差異非常大。比如"一帶一路"沿線的痛點有哪些,我們提出概念叫"痛點經濟學","一帶一路"的機遇是你能不能發現痛點,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所以需要"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

  什麼叫海洋思維?水深浪急風大的地方也恰恰是出好魚的地方,你老想着風險不出門,確實也沒什麼安全隱患,但是也沒什麼機遇。這就是"一帶一路".中國人上路要打通己學和彼學,我們比別人更了解沿線,也比別人更了解中國。今天很多人用腳步去丈量"一帶一路",當然這個丈量過程中你就可能發現一些亮點,比如說這次我到英國,總書記去年去英國最後一趟是曼徹斯特,去了曼大。比如英國的北方經濟引擎,跟中國的"一帶一路"有很多理念上的相通。歐洲也存在地方發展差異懸殊的問題,比如英國倫敦區是富北方傳統工業基地是窮,所以提出北方振興項目,使英國南北方發展更為均衡。而且要實現區域內城市的經濟聯動,我們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講西北五省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因為我們西北五省互動性較弱、聯動性更差,所以這個理念上可以看一下。那它有些做法能不能供我們學習和借鑒?比如:曼徹斯特、利茲等六個城市共同進行經濟規劃,特別是共同進行聯合投資。

  基礎設施差不是一個省的事,可以幾個城市聯合投資,以改善這些城市網絡的聯通性,組成相關經濟體,打破相關城市獨立運營的狀態,實現智慧城市。相關高校組成學術聯盟,對核心議題進行研究。政府的作用是對企業提供優質的支持,增強區域內企業對接國際市場的便利性。企業"走出去"動力不足,政府對企業對接國際市場提供充分的便利性,最後一點就是充分的聯通性和便利性,增強在城市的國際競爭力,吸引好的企業、人才。我們講創新創業,美國沒有斯坦福大學可能就沒有硅谷。在英國北部的城市恐怕沒有石墨烯研究院、沒有這樣一個新材料,所謂石墨烯是遊戲規則重新洗牌的過程,每到多少年以後國際遊戲規則推倒重新洗牌。今天我們講"一帶一路",如果沒有技術突破、沒有理念突破、沒有材料創新突破,這個遊戲規則恐怕還很被動。這些過程給我們中國人提供了既了解國際社會又了解自己短板的機會。

  這個"2"指的是什麼?從2013年9月提出到現在時間不短了,但是我個人認為國內和國際上對"一帶一路"還存在兩個群體。第一個群體對"一帶一路"還是一無所知,你跟他講"一帶一路",他搞不清楚。第二個群體是對"一帶一路"出現審美疲勞的,一看到這四個字就不願意看了,直接翻篇過去了。一個一無所知,一個審美疲勞,這種情況下需要有些新的東西,內容上新的東西,案例上新的東西。所以這個"1",年度報告,就出現了,這是自我鞭策。今年的年度報告有很多內內容也影響完善到政策。2016年一個是講好"一帶一路"的中國故事,第二個就是要做好案例,所以明年報告我們的想法是做案例,用中國企業、中國城市能夠說服自己的案例去說服沿線。

  這是我們說的"一帶一路"的品牌項目。總之,我個人認為不是"一帶一路"服務專家的,是專家服務"一帶一路"的。有些人由於研究這個項目更累了,老加班、老在路上、老換水土,但是收穫還很多的,創造打通己學和彼學的可能。

  2016年"一帶一路"報告會發言稿

  感謝主辦方邀請,使我有這個機會從線上轉到線下跟大家交流。去年這個時候剛好是《願景與行動》正式發布的時間。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2016》今天正式發布,可喜可賀,我剛才翻了一下,很多朋友在裡面貢獻了自己的智慧。這個書的發布應該說會對"一帶一路"事業往前推進發揮積極的作用。

  大家都對"一帶一路"非常關注,而且現場有很多研究的人,對這幾年工作的總結、對下一步的考慮都比較了解。今天這個平台機會很好,所以也講點我的建議。

  第一,要準確。百人論壇強調的是高端、大氣、上檔次,要專註、專業。專業首先就要準確。這個準確首先是對"一帶一路"戰略本身的精神內涵的理解和把握。按照總書記講的,"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對外經濟合作的總規劃。"一帶一路"是構建對外開放新體系和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再結合這幾年總書記在很多場合的一些講話的精神,尤其是聯繫到去年11月份政治局的第27次集體學習的題目,叫"全球治理體制".所以我認為"一帶一路"也是中國推動世界治理體系變革的一次主動作為。

  總書記去年在不同場合說到,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所以我對"一帶一路"的歸納叫什麼?"一帶一路"就是中國謀大格局的大戰略,體現了習總書記的大智慧,或者說"一帶一路"是中國謀大格局的大智慧。所以大家可能要從這樣一些角度去理解把握"一帶一路"它內在的實質。

  那麼怎麼準確來把握?很簡單,學總書記的系列講話,尤其是在涉外場合的講話,你就能夠勾勒出總書記心中的這個大格局,所以首先大家要對"一帶一路"本身理解準確。另外,對"一帶一路"遠景規劃裡面所涉及的大致輪廓、內容要把握準確。

  "一帶一路"幾個戰略方向是有出處的,因為總書記第一次在哈薩克斯坦提出,之後提出新的倡議,要打通從太平洋到波羅的海、從太平洋到波斯灣、從太平洋到印度。所以後來的設計是圍繞這個進行空間規劃和布局的。

  另外,有些細節上希望大家要準確,有人稱我是國務院推進"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人。這有兩個錯誤,第一個,沒有國務院推進"一帶一路"辦公室這個機構,只有一個推進"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然後下面有個辦公室,前面沒有冠中央,也沒有冠國務院。另外,這個主任不是我,主任是國家發改委的主任徐紹史同志。所以這些方面要專業一些,否則會引起笑話。這是第一個,要準確。

  第二,要獨立。因為大家在"一帶一路"研究領域是很有影響的,所以經常有地方政府請你們去諮詢,甚至請你們去幫他們做規劃、做戰略研究,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附和地方領導的想法,把自己的格給降低了。我們有些領導沒有太認真研究,平時也很少學習,他有的時候提出來的想法莫名其妙。有些提法是我們智庫的朋友幫他們做的,因為是書記、省長提出來的,覺得不好駁斥。所以,專家們出去的時候要獨立,不能遷就他們這樣一些提法,你們是專家,他們不是。

  第三,要協作。"一帶一路"是中國下的一盤棋,棋能不能下好確實有非常多的問題需要認真研究。去年在財經年會上我對"一帶一路"也發表了一個演講,題目叫"從寫意到工筆:一帶一路的願景與實踐".也就是說,我認為現在"一帶一路"像是中國政府畫的一幅大寫意,把大致的方向、大致的輪廓昭告了世界,但實際需要寫意要變成工筆,我們現在正在一步步朝着這個方向去努力。寫意能不能變為一幅燦爛的工筆畫,需要精心謀划,這裡面有非常多的問題。我們每個人的認知、每個人的研究,都是有局限性的,所以能不能搞點協作?大家集中起來,你一言我一語,這樣可以使問題的研究更深入一些,另外也可以避免一些重複性的浪費。

  我相信"一帶一路"經過全國包括沿線國家大家的努力,包括在座的各位智者出謀劃策,"一帶一路"的建設一定會越來越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發布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發布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