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各位領導、專家、企業代表:

  你們好!今天,黨委、辦事處在這裡召開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會議,目的是進一步貫徹落實"廣東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試點示範鎮"工作,加快容桂製造業信息化發展進程。為了切實保證該項工作的開展,辦事處專門制訂了《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實施方案》。剛才,吳良藝同志還在會上重點宣讀了辦事處制訂的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程管理辦法(試行)。這兩份文件對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的具體實施步驟、方法和管理方面作了明確的規定,大家會後要認真加以學習和領會。根據會議安排,我代表街道辦事處作一個發言,主要講三方面:

  一、充分認識推進信息化的意義和作用

  人類社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信息技術在各個領域被廣泛應用,並已成為促進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信息化水平的高低也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一個重要標誌。溫家寶總理在去年召開的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會議上指出:"大力推進信息化,是我國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的必然選擇,是促進生產力跨越式發展、增強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關鍵環節,是覆蓋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舉措",溫家寶總理的講話充分闡明了推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國加入WTO之後,企業面臨的一個根本變化就是國內市場國際化。容桂的企業要與眾多的國內外企業競爭,關鍵靠什麼?要靠企業自身的競爭力,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隨着市場競爭對產品個性化要求的日益增加,以及客戶對交貨周期要求的日益縮短,企業生產呈現出品種多、批量小、換代快的特點,要求製造企業必須迅速掌握瞬息萬變的市場,不斷提升企業的產品開發和技術創新能力,把競爭從價格競爭變為質量、性能、價格、服務等全方位的品牌競爭。因此,在製造企業中推進信息化,對提高製造企業的市場競爭力,保持企業的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什麼是企業信息化?簡單地講,企業信息化主要包括數字化設計、數字化生產、數字化裝備和數字化管理等四個方面。數字化設計指的是應用二維CAD和三維CAD進行產品設計,數字化生產指的是採用計算機技術輔助製造和過程自動化控制,數字化裝備指的是數控機床和機器人的使用,而數字化管理,就是要大力推廣企業資源計劃(ERP)、客戶關係管理(CRM)、供應鏈管理(SCM)以及辦公自動化和電子商務應用。

  企業作為市場經濟的主體,通過實施信息化,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設計和生產的自動化水平、優化企業管理制度、創新供應鏈運作模式、建立良好的客戶關係的目的,從而全面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使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處於主導地位。

  企業信息化有利於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容桂的傳統產業經過十多年高速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已經達到了中級工業化水平,但要實現向高級工業化的跨越,經濟增長從量的擴張向質的提高轉變,必須對產業結構進行調整,用技術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來改造傳統產業,提升產業的層次和檔次。而企業信息化就是實現創新、升級換代的主要載體之一。

  為了推進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辦事處專門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和管理辦法,目的就是要切實加強對製造業信息化工作的領導、指導和管理,充分利用和動員政府各相關部門、企業和社會的力量,形成合力,將製造業信息化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以信息化帶動工業化",用信息技術、現代管理技術和先進製造技術改造傳統產業,實現技術和生產力的跨越式發展,這對於整個容桂製造業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二、發揮優勢,增強推進企業信息化的信心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並於2002年被廣東省科技廳授予"廣東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試點示範鎮"稱號,這既是對我們成績的肯定,也對我們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把握機遇,勇於挑戰,增強工作信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將試點工作紮實做好。回顧容桂製造業信息化的發展歷程,我們具備一些有利條件,這是我們推進信息化工作的優勢,概括起來有以下幾方面:

  (一)容桂製造業比較發達,規模企業基礎好

  容桂製造業經過改革開放十幾年的快速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結構的調整,已經形成了比較雄厚的工業基礎,並成為了珠三角重要的製造業生產基地。2003年,容桂的工業銷售收入達到389億元,出口創匯14.6億美元。容桂作為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擁有企業3000多家。其中年銷售5000萬元以上的企業62家,超億元企業32家,形成了以家電、化工塗料、電線電纜、生物醫藥、塑料製品等為骨幹的產業格局,是全國最大的冰箱、微波爐、空調生產基地。科龍、格蘭仕、容聲等國內馳名商標,以及一大批著名品牌,享有相當高的市場知名度。所有這些都是我們推進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的基礎和優勢。

  (二)企業信息化建設起步早、應用面廣

  容桂企業信息化工作

  具有比較好的基礎。早在八十年代,科龍公司的前身--廣東珠江冰箱廠大膽投入150萬元,建設省內鄉鎮企業的第一個計算機管理信息系統,取得了顯著效益,該項目榮獲廣東省"企業管理一等獎"。目前,容桂年銷售5000萬以上的工業企業85.2擁有信息化專業人才;64.9的企業設有信息主管和計算機部門;建有較完整的MRPII/ERP應用的企業17家;今年計劃開展信息化應用企業14家。此外,容桂136家規模企業中應用了CAD的有89家,建有企業網站的93家,有13家企業開展了電子商務應用。

  (三)企業實力雄厚,對信息化高度重視

  企業信息化需要一定的資金投入,目前政策和資金的扶持力度都有限,主要靠企業自我投入為主。目前容桂相當部分的企業特別是規模企業已經基本完成原始積累,步入高速增長期,成為行業的佼佼者,完全有條件實施企業信息化工程,增強企業發展後勁。同時,容桂有一批具有遠見卓識的企業家,對企業信息化有充分認識和了解,而且身體力行地使用信息技術提升企業競爭力。不少企業家對推進企業信息化工作具有獨特的見解。不足之處是局限於內部應用、缺乏系統集成,形成信息孤島。如果再加大投入和資源整合力度,這部分企業的信息化工程完全可以上一個新台階。

  (四)有一批成功的示範企業

  容桂製造業信息化應用不僅在範圍上覆蓋CAD(計算機輔助設計)、PDM(產品數據管理)、MRPII(製造資源計劃)、ERP(企業資源計劃)等領域,而且擁有科龍公司這樣的國家863/CIMS優秀應用示範工程。科龍公司通過CIMS的實施,企業管理和人員素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實現了信息集成,提高了效率,為企業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達到了國家級水平。順威公司通過進銷存系統的實施,改變了傳統的管理模式,企業工作效率提高20,庫存量減少10,供貨周期縮短10,被推薦申報廣東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項目,成為容桂中小型製造業信息化的示範,在成功經驗基礎上,準備今年6月全面地實施ERP系統。這些信息化工作做得比較好的企業不僅可以直接為我們的企業提供信息化工作示範,而且他們從推進信息化工作中得到的好處可以間接使我們的企業受到教育,增強信心和工作的動力,帶動容桂信息化工作的全面提高。

  三、實施信息化的工作部署

  容桂製造業信息化工作的思路是按照國家和省製造業信息化總體部署,以"抓應用、創環境、促發展、見效益"為工作方針,充分發揮企業的主體優勢,加大政府引導和扶持力度,加快製造業信息化應用示範體系和技術服務體系建設,創造良好的製造業信息化推廣應用環境。大幅度提高信息技術應用水平和普及程度,帶動全街道製造業信息化建設,提高企業整體競爭力和區域競爭力,促進和培育相關軟件業、系統集成和技術諮詢服務業的發展,努力將容桂建設成為廣東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先進示範鎮。具體要求做好以下己方面工作:

  1、加強組織領導,建立信息化推進機制

  利用信息技術改造和提升傳統產業是一項涉及面廣、技術周期更新快、推動難度較大的系統工程,不但需要企業積极參与外,而且還必須要有政府的引導和支持。為了加強對製造業信息化工作的領導,辦事處成立了容桂製造業信息化領導小組,制訂了具體的實施方案和管理辦法,將製造業信息化推進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為保證工作的開展,在省、區配套啟動資金的基礎上,辦事處計劃從財政拔出相應的扶持資金,為企業推進信息化提供實質性的資金支持。

  2、搞好試點,以點帶面,逐步鋪開

  根據企業信息化需求、行業屬性、基礎管理水平及信息化改造內容的不同,從實際出發,選擇條件成熟的企業和切實可行的方案,進行分類指導,有針對性地開展企業信息化試點。如家電、機械、五金等行業可選擇採用離散型製造模式,塗料、化工、製藥和食品等行業可選擇採用流程型或混合型製造模式等。計劃用三年時間,以企業投入為主,政府給予一定比例的資金扶持,建成一批製造業信息化應用示範企業。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要加強對示範工作的指導,及時了解示範工作情況,注意總結示範工作經驗,加強示範企業之間的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示範企業通過驗收之後,要及時將成功的示範經驗加以推廣,形成示範輻射效應,以點帶面,引領全局,逐步鋪開提高容桂製造業信息化的應用水平,提高企業綜合競爭力。

  3、加強合作,集成優勢,完善服務體系

  要針對不同層次企業的實際應用需要,充分利用省、區技術服務機構的技術資源,為容桂製造業信息化提供技術支持;吸引優質的技術開發、人才培訓、軟件和系統集成專業公司到容桂設點,為企業提供市場化服務;積極為有需求的企業推薦有實力、信譽好的技術依託單位;要加強與科研機構的合作,大力促成企業與大專院校、科研院所走產學研聯合開發和實施的路子;同時要充分利用好信息化資金,提高成功率;通過一系列措施,集成示範和推廣優勢,逐步完善技術服務體系,形成應用示範體系建設和技術服務體系建設相互促進、共同完善、良性循環發展的局面。

  4、加大宣傳和培訓力度

  推進企業信息化工作是近期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各相關職能部門要提高認識,精心組織,做好宣傳發動工作。要認真做好信息化工作和具體推進計劃,要定期發布企業信息化工作的進展情況,特別是示範企業、試點成功的企業,要加強宣傳報道和經驗推廣。引導企業重點突破,少走彎路,多走捷徑,提高效率。要加強培訓,先從基礎較好的企業起步,開展企業信息化培訓,重點提高企業"一把手"、管理層對信息化工作的認識和決策水平,提高企業管理人員對信息技術和設備的應用能力,幫助企業培養一批複合型人才,建設一支應用、管理信息化的基本隊伍。

  各位領導、專家、企業代表,信息化建設是一項長期而重要的系統工程,必須高度重視,常抓不懈。我們要以容桂作為廣東省製造業信息化工程試點示範鎮為契機,統一認識、齊心協力,通力合作,努力把容桂建設成為信息技術推廣應用的先進地區,推動容桂現代化事業的發展。

  謝謝大家!

  《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