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標籤:一年級 講話稿 做最好的家長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未經本人審閱,有誤之處請諒)

  今天請到了各位家長,我想就我們學校的想法和家長們做個交流,讓我們家長對江五有一個全面的了解,了解我們對孩子的要求和對家長的要求。今天主要針對三個方面做一個交流。第一,學習準備期和學校生活。第二,良好習慣的養成。第三,家校合作形成教育的合力。

  一、學習準備期和學校生活

  隨着你們的孩子漸漸長大,成為一年級小學生。一年級是小學生在學習中最新的一個階段,一個學習的起始點。家長們難免有一些焦慮或者有一些疑惑,我的孩子能夠適應小學生活嗎?會不會很焦慮?會不會有困難?為了讓孩子很快的適應小學生活,家長也通過新聞媒體和報刊了解小學準備期的一些情況。根據市教委的規定,學校着手四周準備期的活動,便於學生儘快的適應小學生活。一個月準備期后,會發放問卷,問卷非常特別,是有家長、孩子和老師共同參與評定的,評價對小學生活的適應度。

  準備期為期四周,是為了加強小學對幼兒園的銜接,便於學生儘快適應小學學習生活。課程設置圍繞學習興趣的培養、學習和行為習慣的養成,師生的情感交流等。目的是使學生很快地融入小學生活,包括使用規範的禮貌用詞和老師同學們打招呼。會通過琅琅的兒歌使學生在小學階段培養足夠的行為。學生中午一般都是在學校用餐的,學校用餐和幼兒園不同。老師上好課後,先洗好手,根據班級領湯,飯菜要不浪費。學校的每一位老師都會細緻地安排學生們的學習與生活。對語文數學英語的課題有一個刪減調整,根據國家和上海市相關精神來執行。學校也有相應的舉措和措施切實減輕學校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自從學校辦了食堂以後,家長可以放心,每天孩子都可以吃到配置的新鮮可口的午餐。學生吃的更好,下午上課更有精神,家長也心更定了。但在有時浪費的比較多,比如吃魚蝦的時候,浪費現象比較多。每天都會有行政執勤老師做午餐管理,到每個班級巡視,門口放剩飯菜的地方魚蝦浪費的特別多。要教孩子如何來吃魚和蝦,不要怕魚刺,不要浪費了非常有營養的食物。現在都是一個孩子,家裡特別照顧,請家長特別注意培養孩子自己來管理自己的一個能力。

  每天的午餐行政巡視還有班主任午餐管理。班主任非常辛苦。七點五十五分進校。中午有班級管理午餐,一點才出來。班主任非常辛苦。學生一般在學校用餐,如果有學生不在學校用餐,會後如果孩子不在學校用餐的話與班主任說下。回家用餐也可以的。要做好統計,便於明天保證孩子的午餐供應。

  每天八點十分必須到校。但是也不要過早。班主任老師上班的工時是七點五十五分。八點到教室。八點十分前到校就可以的。早晨音樂響起是老師做操的時間。八點十五至八點半,是小學生出操。雨天在室內。不下雨在室外。每周一有升旗儀式。

  上午上課四節,八點三十分開始,一直到十一點三十一分,四節課。課間休息十分鐘,兩分鐘預備鈴。十一點三十一分結束。課後指導孩子們洗手,排隊,領湯,進行午餐。如有回家用餐的,十一點三十一分回家用餐,老師把學生送到門房,家長接回去用餐。十一點三十一到十二點午餐。十二點至十二點半,是午睡的時間。一年級學生需要有個過渡的時間,小學生可能不太適應,天氣也比較熱下午會困,一個月內會安排午睡。從十月取消午睡。午會活動。

  午會的安排是非常豐富的。周一是傳統節目,小靈通信息交流。小朋友來交流一周來的國際國內的大事,也可以說身邊的小事。簡單的進行描述就是。隨着年紀的升高,要加上自己的評價和看法。周二,少先隊的春芽廣播。自己主持和設計的節目,全校轉播。剛入學的小朋友先看看大哥哥大姐姐是如何來主持節目。行為規範示範班,執勤中隊來負責。大隊輔導員,設計好主題,找好資料,製作PPT,自己講解,自己主持。這一檔節目是有新意的。先看一看,以後也要參與到。周三有十分鐘隊會,班級里以小隊為單位,每一個星期有這樣一個節目,參與到這樣的。周四,體育和衛生廣播,是由我們體育老師和衛生老師來組織。心理健康教育。這一個教育是非常重視的。每個校區都有心理健康老師小悅姐姐。如果遇到什麼問題,有什麼想法,不開心了,也去和小悅姐姐有個交流,解答心中的疑惑。

  一點鐘正式上課。回家吃飯的十二點五十必須到校。

  下午上課的時間。一點正式開始,如果兩節課,十四點三十五分放學。憑入校證進校接孩子。已經拿到了一張。到時候我們憑證進入學校,為了孩子的安全一些陌生的人禁止入校。憑入校證保安和行政執班老師放你入學。等開學明天會再發放一張給小朋友手裡。發兩張方便一些。如果卡不小心丟了,可以及時和班主任老師申請,可以再補辦。

  周一四五,放學,十四點三十五分。

  周二三,三節課,是要十五點十九分放學。入校證進校。

  9月2號正式上課,課表在我們小學的網站上已經發布,如果想要了解你孩子上課情況,可以登錄網站,下載所在班級的課表。

  放學以後的情況和交流。放學後有愛心晚托班,不收費的。每天放學除周五,其他時間都有。但講心裡話,小朋友剛剛從幼兒園入到一年級,昭華校區也比較小,孩子會非常非常累。如果有老人的話,儘可能早點接回去,讓孩子早一點休息。適應了后可以參加愛心晚托班,和班主任說一下,填一張登記表。晚托班在昭華校區,專門有老師從曹家堰接到昭華校區,有相應的老師進行管理。一年級的小朋友沒有書面的回家作業,晚托班也是看看書。我自己的孩子,現在讀五年級,剛入一年級時,一天放學回家后,吃好飯七點,很累很累的。小朋友不大適應,剛開始比較累,家裡如果有老人來照顧,儘可能接回家休息。晚托班從放學開始,最晚到五點結束。

  一個月之後,我們周三會有一個興趣小組拓展日的活動。我們是安排網上報名,所有涉及的課程,有興趣的孩子對這方面的可以到網上進行一個了解,到時發通知給家長。登錄江五小學網站,看一看。看開設了哪些課程,感興趣的在規定時間進行網上報名。三點三十分是興趣拓展時間,從三點三十到四點二十,這個不是設置在國際規定的課程之內的,可以不報名。名額,滿額后可以選擇下學期一個報名的工作。

  學校有一個李德慶基金的獎勵制度。參加市區各類各級比賽,如合唱隊、參加健美隊等,代表江五小隊參加區級市級的比賽,都會有李德慶基金的獎勵。學科方面也有,在學期結束的時候,設有語文數學英語單科優秀雙科優秀三科優秀,會得到不同金額的獎學金。三科優秀非常了不起,是我們學習學科方面最高的獎項,除了獎學金外,校長會親自頒發一個證書,這是我們學校的最高榮譽。每個學生以拿到這個證書為榮。

  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的具體方法和措施

  有了好的學習習慣,才能更好適應小學生活。正確學習習慣的養成非常重要,要先完成作業再玩耍。

  一年級沒有書面作業,但有口頭作業。要大聲朗讀、聽錄音磁帶、聽算練習。不提倡家長陪着作作業,家長一定要了解作業情況。老師都會印一份各科回家作業的備忘錄。傳達信息,每天有一張備記錄,發放到孩子手裡。應該有哪些口頭作業,督促孩子自己完成。在旁邊靜地看着。有分心的輕輕的指點提醒。沒有必要完全陪着。

  從第一學期每天都有備忘錄發放下來。備忘錄上黑板。上板的目的,班主任有責任協調各學科的作業量。比如今天數學作業有幾條,語文作業有幾條,英語有幾條。如果單科不多,但綜合起來就比較多,負擔就重的了。班主任有一個協調的能力。會把每天要完成的作業寫在黑板上。當發現三科都比較多的時候,會和各位老師聯繫,哪些作業可以暫時緩一下,並非明天一定要完成的,這樣就減輕了孩子的課業負擔。單元的練習不允許同一天有兩門學科的練習,班主任也會作一個協調。作業上黑板。

  這個管理制度也延用了二十幾年,我進江五的時候就有了,一直延續到現在。剛才講到一個備忘錄上黑板,第二個學期後備忘錄不發放。要求孩子自己記。記在腦子裡,哪些作業可以做。如果記不全要抄寫一下,抄在自己的本子里。有漏寫的情況,不好好地認真寫,放學的時間沒有抄全,可個別要求班主任老師督促,督促我的孩子每天看下是否抄全。這是個別要求。其實都要求自己記住每天回家的作業。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家長會教導主任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