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同志:你們好!

  我是××班班主任。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地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班級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本班學生44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23人。

  (二)、教師情況:語文教學和音樂由我擔任,數學教學由×××老師擔任,英語教學由×××老師擔任,還有科學老師是×××,體育老師是×××,信息技術是×××老師,教美術的是×××老師。任課老師都很認真負責,特別是數學老師,犧牲了自己的業餘時間,義務為那些基礎差的同學補課。

  (三)、本班自開學以來存在的問題

  1.自信心嚴重不足

  2.紀律衛生觀念淡薄(因為來自各個不同的班級,還未形成一種班級榮譽感)

  3.學習方法不科學

  針對以上問題,通過集體的討論,使大家了解學習的四個環節(課前預習、課堂學習、課後複習、作業練習)的特點,並根據這些特點制定相應的學習策略。

  我想先從學生個人的學習習慣談起。

  我們班絕大多數女生都有着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夠及時保質保量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而有部分男生卻不能很好地管住自己:作業馬虎,而且在課堂上與課後的表現是判若兩人,課堂上能踴躍發言,常能給老師和同學帶來意外的驚喜。然而,他們在課外的表現卻常常不盡人意,作業字跡潦草,有的甚至乾脆不做,時常會惹周圍的同學,他們身上的矛盾時時發生。老師時常找這些同學談話,談話過後的兩三天學生的情況稍有好轉,但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又死灰復燃,如此周而復始,學生已對老師的話感到厭煩,而教師也在尋找着另一種更為有效的途徑。於是,老師尋求了家長的幫助,讓家長也參與到孩子的作業中來,讓家長平時檢查孩子的作業,但有些家長卻認為這是老師在向其推卸責任,故對老師要求檢查並簽名的任務置之不理,這讓學生在第二天的作業很難和其他同學一齊交上來,只能撒謊或者模仿父母的筆跡,又養成了學生愛撒謊的壞習慣。習慣養成之後是很難改正的,這些學生不僅沒能將自身的壞習慣改掉,而且變本加厲,變得很難讓人應付。這又是誰的過錯呢?

  我們再談談學生的行為習慣。

  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它潔白的如一張紙,任何的污點在這張紙上看上去都是那麼的不協調。幾乎所有的學生在校園內都能主動遵守校紀校規,能夠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主動為班集體出力。例如:秦徐銘同學能始終抓好班集體的衛生工作,每天不辭勞苦地參加到打掃微機房的工作中去。這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讓同學們佩服,部分男生在他的帶領下也養成了熱愛勞動的好習慣。如:李煌、景科鑫等。學校里為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如:學校里開展了評選文明班級、推選環保小衛士活動、選舉文明餐桌,這些使孩子們成了一個個令人放心的孩子。果真如此嗎?讓我們再看看他們出了校門后的樣子吧!有些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又如何呢?這在座的各位家長都最清楚了,許多家長都認為這是因為老師的權威孩子才不得不這麼做的,那麼你們有沒有想過自己為孩子做過什麼,你們能否為孩子做個好榜樣呢?俗話說得好“身教重於言教”,你們是否注意了自己平時的點滴言行呢?是否真正為了自己孩子的來?有些家長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來教育孩子,讓孩子從小就做個善良的人,做個樂於助人的人。

  意見和建議

  進入中年級,孩子們一下子增加了幾門功課,感覺很吃力。怎樣才能讓大家活得不累,怎樣讓孩子學得輕鬆,是家長和老師的共同心愿。而且這也必須是雙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的目標,因此也要請家長同志對學校和老師的工作多加支持。

  據說:中國的學生解題能力很強,可成功與快樂的體驗很少,自信心不足,可持續發展能力弱。這與我們目前評價孩子的方法不無關係。

  教育家告訴我們:人不是為了被打敗而來到這個世界的,而是為了得到賞識來到人間。被人肯定、認可、欣賞所帶來的成功,滿足他被尊重的需求,就像枯萎的莊稼見到了陽光,能迅速引爆了人的潛能。今年,我們,就將引爆孩子的潛能!

  我們接着再談談孩子的學習成績吧!

  這可能是家長們都願意聽的一個話題吧。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最棒的一個,殊不知最最棒的只有一個,那麼這把寶座也是人人眼饞的了。而現在講求的是素質教育,要求孩子在小學階段各方面能全面地發展。我們不難看出一些成績好的同學各方面的發展也不錯。例如:我們班的王住⑼跤睢⒅煸ラ、張月嬌同學,他們不僅學習好,而且在美術、文娛、寫字各方面都很出色,這肯定與他們的學習基礎、學習習慣,以及和家長的關心是分不開的。當然,也有部分學生的成績看起來不是很令人滿意,而家長將這一切都怪罪於孩子本人或老師,從不找找自身的原因。你們也可以試着問問自己:你們為孩子做過什麼?難道給予孩子物質上的滿足,讓孩子吃飽穿暖就盡到自己的責任了嗎?我們每個孩子在校接受的教育是同等的,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差異呢?究其原因是家庭教育。孩子壞習慣的養成家長有着不可推卸的責任,有些家長不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聽之、任之、由之,不能很好地盡家庭教育的義務,導致了孩子學習習慣不好,存在着一定的懶惰思想。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該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責工作吧!

  1、以平等的心來對待孩子。孩子在物質上可以說是幸福的,但你們知道孩子需要的是什麼嗎?他們需要的可能不是父母的權威與呵護,更渴望的可能是擁有能理解他,和他傾心交談的朋友,不至於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無處傾訴,只能將它們鎖進日記本內。

  2、要學會科學地愛孩子。孩子需要的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關愛,他們更需要有精神上的支持。孩子不需要父母的溺愛,溺愛只會使他們走入歧途;他們也不希望有過於嚴厲的關愛,我們在適當的時候應給予學生更多的鼓勵與支持。如果您的孩子做十題答對三題,與其責罵:“你這麼笨,才會三題。”何不用鼓勵的話來說:“你真不錯,答對了三題。既然能答對三題,多努力一下,別的也就都會了。”

  3、經常了解孩子學習或生活上的需要。對孩子的教育要誠懇、深入、有力度,經常找孩子談心,不要讓孩子封閉自己的內心世界,對孩子學習上的需要應盡量給予滿足,配合老師做好查閱工作,如有特殊情況,可書面或電話通知老師,與老師達成協議,以

  免在孩子心目中造成不好的影響。

  4、關注孩子的思想。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對孩子的一生起着舉足重輕的作用,家長必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讓自己的言行在孩子的心目中做個好榜樣,讓自己真正成為孩子生活中的老師。

  家庭教育在孩子一生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如果孩子的家庭教育是不完善的,那麼這對於孩子來說,這不能不算是一大遺憾。

  各位家長,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是現代人成才的三大支柱,家庭教育是基礎性的,目前,廣大家長對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普遍提高,家庭教育條件有了明顯改善,家長參與教育的意識和學習家庭教育知識的自覺性、積極性大大搞高,家長對子女教育的責任心、使命感顯著增強。但是家教的觀念、方法仍存在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要提高家教水平,最主要的是轉變家庭教育的觀念。廣大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親子觀。要創造一個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家庭環境。家長的思想境界、人生觀、價值觀及其對工作、生活的態度、待人接物、舉止談吐,都對孩子的成長產生着潛移默化的作用,即便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往往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因此,營造一個健康的家庭環境,絕不是一個家庭的問題,而是嚴肅的社會問題,家庭教育的好壞,直接影響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成長,以至整個民族的素質,我們應當有這樣的責任感。

  各位家長,教書育人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天職,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的生命,我們所做的工作距離素質教育的總體要求還有很大差距,我們的教育教學設施還需更大的投入和完善,且學校發展永無止境,我們一定會在今後的工作中,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和各們家長的意見和建議,虛心學習省內外先進學校的辦學經驗,結合我校實際,自加壓力,開拓創新,勇於爭先,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部分家長個別交流。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