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工作經驗 三項制度

  文章標題: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經驗材料

  夯實基礎創新手段促進稅收管理員制度落實

  某縣地稅局

  我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局《稅收管理員制度實施辦法》,堅持在抓落實上求創新,以明晰職責、嚴格考核為根本,以稅收管理員“雙競雙優”制度為手段,對稅收管理員制度進行深化和細化,實現了由“淡化責任、疏於管理”向“落實責任、精細管理”轉變,強化了稅源管理,促進了征管水平的提高。

  一、以明晰職責、嚴格考核為根本,夯實基礎工作,推動稅收管理員制度全面落實

  稅收管理員制度出台後,為落實好這一制度,我們以解決責任不清、範圍不明、管理不細為出發點,召集業務骨幹深入一線調研,結合實際,制定了《推行稅收管理員實施方案》及《細則》,增強了工作操作性和針對性,為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明確崗位職責,量化工作目標,規範工作程序。我們首先明確管理崗位,將全縣2600餘戶納稅人全部分配到23名管理員身上,個體按地段、鄉鎮分開,企業按行業劃分,做到戶戶有人管;其次明確管理員工作職責,稱之為“五員定位”:即信息採集員、納稅評估員、稅收分析員、政策輔導員、納稅服務員。具體職責包括:納稅輔導、催報催繳、文書審核、行政處罰、納稅服務(包括納稅提醒、稅收約談、查前輔導)、納稅評估、重點稅源分析、實地巡查和網上巡查,縱有範圍、橫有職責,使管理員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再次是明確工作規程,針對征管系統和業務工作規程,對管理員進行培訓,使管理員知道該怎麼干;最後是量化工作目標,對每項工作職責進行量化,明確工作標準、工作時限,對達不到工作標準或超過工作時限的,每錯一項或不達標要作扣分處理,大到每一戶次,小到每一項文書的項目,讓管理員知道工作干到什麼程度。

  (二)嚴格考核,公正公開,客觀評價稅收管理員工作。在對稅收管理員考核中,主要採取三種方式,即業務考試、業績考核、思想測評。業務考[此文若非在 =站-出現,那均為抄襲。歡迎舉報]試實打實。採取封閉式,單人單桌,50歲以上實行開卷獨立完成,50歲以下閉卷考試,組織嚴密、要求嚴格,真正考出了水平,滿足了工作需要。業績考核面對面。以基層為單位,全體參與,縣局科室監督,利用激光投影儀通過征管系統公開進行考核,紙質資料交叉審核,當場確定分值,體現了公開公平。思想測評背靠背。圍繞工作紀律、政治素養、勤政廉潔、團結同志等10項內容,根據日常現實表現逐項打分,互相迴避,測評結果由管理員評定委員會匯總,保證每個人的意向得到尊重。經過考試、考核、測評,客觀地反映出每個稅收管理員的能力、實績和品質,最後由縣局根據每位管理員的綜合得分,確定等級。

  (三)獎懲分明,量力使用,激發乾部學習和工作熱情。我局稅收管理員共23名,去年通過稅收業務考試,評出一級稅收管理員4名,佔17;二級17名,佔74;三級2名,佔9。根據縣局確定的稅收管理員等級,確定了不同的獎懲辦法。一是按級計酬。一至四級稅收管理員除法定工資外,其餘補助、獎金、津貼分成四等,按相應等級發放,考核達不到60分的,退出管理崗位三個月,只發工資,做內勤服務工作。一級和四級相差120多元。二是按能管戶。一級稅收管理員由於工作能力強、管戶細緻到位,負責管理100萬元以上的稅源大戶。三是待遇優先。在基層報送先進時,必須是等次為一級的管理員;在評選管理能手時,必須考核總分在前五名;推薦市局的征管能手,必須考核總分在前兩名。2008年,我局推薦的“全市十佳稅收管理員”在全市考核中取得總分第一。除此之外,我們在入黨、選拔後備幹部、推薦市局管理人才庫人選等方面都以此為參考依據。

  二、以“雙競雙優”為手段,優化稅收管理員資源,實現精細化管理

  為充分發揮稅收管理員作用,今年,我們在落實和完善稅收管理員制度的基礎上,開拓思路,創新手段,在稅收管理員中推行“雙競雙優”制度,即“稅收管理員能級競爭、優化人力資源配置,重點稅源崗位競爭、優化征管資源配置”,為管理員制度賦予了新的內涵和活力。

  (一)加強動態管理,開展競級活動,提高管理員隊伍素質。今年初,我們在稅收管理員競級過程中,本着激勵與制約並重、定性與定量結合的原則,將以往單純的征管系統考核改變為以征管系統考核為主、人工考核為輔的方法,突出日常動態管理。一方面,印製《稅收管理員工作機制》和《稅收管理員工作手冊》,要求每個稅收管理員必須如實填寫,做到全程記錄和跟蹤。定期對每個稅收管理員每階段的稅源管理、日常管理、納稅人的檔案資料進行全方位檢查,增強了稅收管理員的競級意識和責任心。另一方面,定期深入業戶走訪調查,了解稅收管理員對所轄納稅戶管理輔導情況,調動了大家工作積極性。同時,先後開展“如何當好管理員”大

  討論、“公開你的工作”和“在學習中發展”兩次深度匯談,營造了良好的工作和學習氛圍。在今年的考核中,多數管理員主動下戶,20多位稅收管理員的前5個月管理“三率”、納稅輔導準確率達到100,考試分數的檔次也逐漸縮小,由去年的最高10多分級距縮到4分。目前,所有稅收管理員全部達到一、二級水平,稅收管理員的素質明顯提高。

  (二)推行崗位競爭,重點稅源競爭上崗,優化征管資源配置。在開展稅收管理員競級的同時,我局對全縣稅源進行了分類,力求把好鋼放在刀刃上,把精兵強將放在重點稅源管理上,實現了稅源的“分類管理,分級監控”。主要做法是:按照競級考核得分情況,實行崗位競爭,得分高的優先選擇管理崗位、選擇重點稅源,基本形成了一、二、三級管理員對應大、中、小規模納稅戶的比較科學的格局。我局共有納稅人2631戶,其中年納稅額在100萬元以上的重點稅源大戶24戶,年納稅額在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中等規模納稅人160戶,年納稅額在10萬元以下的納稅人2447戶。對年納稅總額100萬元以上稅源大戶,要求管理員做到“七清三準”,即:每一納稅戶基本情況清、單稅種應納實納稅額清、適用稅收政策清、稅額增減變化清、納稅評估底數清、生產經營情況清、財務管理狀況清、對稅收未來預測准、對稅源監控措施到位準、對征管政策手段適用准。對年納稅額在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中等規模納稅人,要求管理員做到“四到位三達標”,即:政策輔導到位、征管措施到位、日常檢查到位、稅源監控到位、財務管理達標、征管目標達標、納稅評估結果達到B類標準。對年納稅額在10萬元以下的納稅人,要求管理員做到“簡併征期,簡化程序,理順秩序,理清底數”。從而達到“大戶管細、小戶控全”的目的。

  經過優化組合,科學布局,正常納稅戶管理比去年少用了4名稅收管理員,我們把他們組成建築業組,專門同計委、土地、城建聯合搞一體化管理。從土地、項目的立項開始監控,直到項目竣工、確定決算數額、結算完工程款為止。截止今年6月底,建築業與去年同期相比,戶數增加21戶,稅額增加3085萬元,僅建築業所得營業稅比去年增收2735萬元,增[此篇範文為 作者嘔心嚦血之作()-未經過站同意轉載此文均為抄襲後果自負]長306.6,成為我局主要的稅收增長點。實踐證明,我局管理員競爭管理崗位,建立了條塊結合的稅源分類管理機制,做到了重點稅源精細化管理,中間稅源專業化管理,核定戶規範化管理,零散稅源協、護稅管理,形成了全覆蓋、無縫隙的稅源監控網絡和征管鏈條。

  三、推行稅收管理員制度取得明顯效果

  通過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推行“雙競雙優”,有效解決了“淡化責任,疏於管理”的問題,強化了稅源管理與監控,進一步提高了精細化管理水平。

  (一)分清了範圍與職責。將全部納稅戶分配到管理人員身上,明確對納稅人稅前輔導、日常輔導、查前輔導、催報催繳、發票管理、欠稅管理、稅收法制、納稅評估、稅源分析的工作程序、工作時限、工作標準、工作質量、考核方法,使管理員工作範圍、崗位職責更加清晰,做到了干有目標,行有示範規範。

  (二)實現了基層領導同稅收管理員之間管人與管事、管理員同納稅戶之間管戶與管事的有機結合。以往基層領導把主要精力放在管人上,而現在基層所長可以通過微機和實地檢查,進行管戶提醒,把主要精力放在協調、幫助個別管理員克服難點上,從繁雜無序中擺脫出來。以前,管理人員管戶底數不清,只求管得到不求管得精,而現在每個管理員,每一納稅戶都有目標,管理情況心中有數,想方設法提高工作效率,原先個體管200餘戶都怕多,現在管400餘戶也比較輕鬆,節省了更多時間放在新開業、早夜市、季節性銷售、調整定額上。

  (三)管理員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充分調動起來。實行“雙競雙優”后,每個管理員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以往是被動工作,全靠領導調度、催促,甚至為管戶攀比,現在有客觀的評價系統,人人可以競崗競級,正常工作管理員自主安排,領導就是監督與指揮。為搞好稅源大戶的分析,負責納稅大戶的管理員每月要求企業在報送報表、申報、重點稅源監控信息時,報文字說明及生產形勢預測,在分析時有理有據,監控得滴水不漏。負責個體的管理員設計印製了“納稅提醒牌”1000份,在每一戶顯眼位置粘貼,使個體催報從以往的90餘戶下降到每月的20餘戶。目前,正在同移動、聯通、網通聯繫,擬使用短信和電話提醒,進一步提高申報率。為推進個體定額戶的規範化管理,我局城區所在縣城一主要街道搞了“征管樣板街”,逐戶登記、亮證經營、定額公開、全員批扣,為個體戶管理制定了透明“標準”。

  (四)征管質量顯著提高。由於工作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責任和任務到位,管理員配置優化,出現了“三升三降”:登記率、申報率、處罰率上升,欠稅額、稽查補稅額、納稅戶違章次數下降。欠稅額去年為36萬元,今年只有24萬元,新欠只有2萬元,核銷欠稅8萬元,清理欠稅6萬元;通過日常檢查、納稅提醒、稅收約談、查前輔導、下發《政策指南》等措施,有效遏制了偷漏稅行為的發生,稽查局去年同期查補入庫198萬元,今年在加大檢查力度的情況下,僅查補入庫77萬元。以往,每個管理員每月都有近20條以上(個體達40條)的責令限期改正,通過加大處罰力度和提醒,現在企業幾乎為零違章,個體為20餘條。

  (五)稅收任務收入大幅增長。通過一級管理員監控稅源大戶,實施有效監控,提高了稅收分析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任務收入大幅增長。截止6月底入庫12337萬元,占年計劃的67.46,比去年同期增收4257萬元,增長53.35。

  在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方面,雖然我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還有待於進一步規範、完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不斷開拓創新,逐步實現管理員和徵收員、稽查員的對接,通過機制制衡,更好地發揮管理員的作用,創造性地落實管理員制度。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來源於,歡迎閱讀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您正在瀏覽: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縣稅務局落實稅收管理員制度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