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 標籤: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督辦檢查工作是辦公室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辦公部門發揮職能作用的一個重要方面。幾年來,XX縣委十分重視督辦檢查工作,尤其是最近二年,縣委領導為充分發揮督辦檢查的作用,積極為我們創造條件,大膽支持工作,及時掌舵,當好後盾,在三個方面給予了充分支持:一是給地位。縣委採取大型會議上講,發文件,下通知等形式進一步明確縣委督辦室在縣委和縣直機關中所處的地位,在人員的級別配備上,也高出其它單位半格,如何做到了專人、專職、專室,三個人員中正科級一人,專職秘書二人,從地位上引起重視。二是給權力。為樹立督辦工作權威,縣委賦予了督辦“五權”:對承辦單位的報告有駁回權;對頂着不辦的單位或個人有建議縣委給予紀律處分權;有列席參加縣委常委會議和其它有關會議權;有召集承辦單位領導彙報權;有對超過時限的單位在立標檢查評比中的扣分權。三是撐腰做主。在督辦撐腰上,縣委堅持如何做到:對棘手案件領導親自抓;對拖着不辦的領導親自抓;對威脅刁難督辦人員的人和事,領導親自出面教育。在縣委的大力支持下,使得督辦室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贏得了各部門的信譽和重視。在縣委的領導下,督辦人員積極開展工作,對黨的方針、政策以及縣委決議件件跟蹤落實,“中梗阻”很快被打通,有些大老難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可以說督辦室已經成為縣委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得力助手。在工作實踐中,我們深刻體會到,提高督辦檢查工作水平,必須注意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要突出工作重點。在現階段,督辦工作存在着工作人員少與督辦工作點多、面廣、情況複雜、任務重的現實矛盾問題。怎麼督辦,教你怎樣督辦,已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工作方法問題。我個人認為,要做好縣級督辦檢查工作,使其上質量、上檔次、上水平,就必須在指導思想上、領導精力上、力量投放上體現一定的傾斜度。在服務對象上,要突出為本級黨委服務這個重點。要把縣委各個時期的中心工作都列入督辦重點,一抓到底,落到實處。連續幾年,我們都把縣委全年性的重點工作逐項分解、明確任務指標、承辦單位、完成時限,以縣委辦公室文件的形式發至有關單位和部門,按時督辦檢查,定期向縣委反饋完成情況以及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在工作內容上,要突出促進黨委工作落實這個重點。具體如何做到了“三抓”:一是抓癥結,組織協調。比如一些老大難問題,有的是因為要解決的問題難度較大;有的是因為涉及人、財、物,互相扯皮;有的是有關部門思想不一致等等。對此我們採取了深入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如何做到心中有數,或者召開專題分析會,組織“會診”,提出辦理方案,請示領導同意后執行。凡涉及到幾個單位意見不一致時,我們與之分別交換意見,了解癥結所在,然後採取牽線搭橋,傳遞信息和開會協調的方式,溝通情況、減少分岐,達到統一思想,解決問題的目的。二是抓根本,徹底解決。過去我們在辦理某些查辦件,特別是一些突發事件,滿足於矛盾的緩解,事態的平息。沒有從根本上去解決,致使有些問題出現反覆。為此,我們在處理群眾上訪、農民負擔、社會環境治理等督辦事項中,注意抓注根本,力爭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三是抓落實,不留尾巴。督辦檢查的目的在於工作落到實處,不論重點督辦工作或是一般的督辦工作,我們都儘力如何做到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實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確保善始善終、一步到位、不留尾巴。在辦公部門力量配備上,要突出督辦檢查工作這個重點。為解決督辦工作人員不足的問題,我們指定一名副主任和兩名同志成立了重點事項督辦工作組。對重點事項、重點督辦、調查研究、綜合分析、跟蹤反饋、超前服務。在督辦方式上,要突出現場督辦這一重點。為了保證督辦檢查結果落到實處,確實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我們在實際工作中全力如何做到“三到現場”,即催而不動的到現場,察看落實結果的到現場,辦理結果不符合要求的到現場。通過深入實際,掌握基本情況,以確保縣委和領導的判斷和決策建立在真實可靠的基礎上。

  第二要爭主動提建議。在督辦檢查的整個過程中,我們本着從被動服務向到主動服務轉變,由交辦向主動立項列催轉變的宗旨,努力發揮主觀能動性,盡量為領導提出一些合理化參謀性的建議。一是提好預案。在確定督辦檢查項目時,首先提出擬辦意見。如對上級交辦的事,在呈請領導批示前,我們注意搜集整理好有關的政策,背景材料並提出督辦建議,以幫助領導儘可能全面掌握情況做出符合實際的決定。二是主動提出督辦項目。我們圍繞縣委階段性工作任務,或工作指示安排,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帶有普遍性和傾向性的問題,以及電視、報刊等新聞單位的重要批評等問題,提出督辦項目。三是盡量如何做到“舉一反三”,在督辦檢查工作中注意搞好綜合分析,從個別問題處理中發現共性問題,從現象中看本質,力求擴大督辦檢查的效果,解決問題發生的根源。

  第三要建網絡打基礎。要實現督辦工作的全覆蓋,不留死角死面,必須強化督辦網絡體系建設,縱向延伸到鄉鎮、村和基層單位,橫向擴展到縣直各部、委、辦、局。我縣各鄉鎮和縣直各辦公部門凡條件具備的都設立了專門的督辦檢查機構,條件暫不具備的都配備了專職督辦檢查人員,從上到下建立起了業務指導關係,通過文電交換,舉辦培訓班,外出參觀學習,互相交流經驗等形式溝通上下左右,建成了靈敏暢通、縱橫交錯、點面結合、完整系統的督辦檢查工作體系。

  督辦工作能不能如何做到催得動、辦得好,一方面除取決於督辦是否有權威,領導上的必要支持外,更為重要地應靠自己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在全市督查工作會議上的座談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