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各位領導、各位工會同仁、大家好!

  省總工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團今天來到XX,主要是為了通過和大家在一起學習交流,進一步凝聚共識,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推動我省工會工作取得更大的發展。首先,我代表陝西省總工會,對XX市總周全的組織工作、對各級工會對本次宣講活動的重視和支持、特別是對各位黨政領導在百忙之中前來聽講表示誠摯的感謝!

  大家知道,今年年初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八屆執行委員會召開第六次全體會議,遵照黨中央關於做好新時期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作出決議,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要深入學習、廣泛宣傳、積極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並將這一活動確定為2012年工會工作的主題。這是全總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喜迎黨的十八大、發展工會工作大好局面的歷史時刻,為進一步統一全會思想,凝聚全會力量,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保證工會工作繼往開來的科學理論指導和承前啟後的正確政治方向,是確保工會組織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發揮重要作用的重大政治舉措,是黨中央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提出的政治要求,是全會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當前,我們要把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作為工會系統一項首要的政治任務,與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與推動工會重點工作任務結合起來,與進一步加強工會自身建設,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和水平結合起來,在提升工會工作上水平、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為了深入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省總工會決定在六月份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主題宣傳月”活動,開展宣講活動是其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為了組織好這次宣講活動,省總精選宣講人員,精編宣講綱要,在本月下中兩旬,組成兩個宣講組,第一組由省總常務副主席顧東武帶隊,第二組由我帶隊,先後在西安、XX、咸陽、渭南、延安、漢中等地舉行大型宣講報告會,目的就是為基層工會開展宣講活動提供更好的指導和服務,以解決基層理論研究人員不足、資料不多、信息不暢的問題。

  XX,是我們這一組宣講的第一站。近年來,XX市工會工作取得了很大的發展,創造了很多新鮮經驗和做法,特別是推動“三創一繁榮”、“兩個普遍”工作以及建設職工激情廣場等,充分體現了XX市工會工作的特色,彰顯了XX市工會領導班子團結一致、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這裡,我希望XX市各級工會在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中要走在全省的前列,創造出鮮活的經驗,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

  我們這一組由陝西工運學院教授、陝西省委黨校勞動關係客座教授白斌同志來做宣講。這裡,我想先就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談幾點認識,供大家參考。

  一、要深刻認識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想強調一下,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僅是工會的事情,不僅僅是部分工會領導幹部的事情,而是關係黨的事業發展全局、工人階級根本利益、中國工會前途命運的大事要事。如何認識這個問題,我想講兩點。

  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概念,特指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的理論和實踐。我們看到,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胡錦濤在論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即總道路)之後,又提出和闡述了一系列具體道路,包括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等。去年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又提出和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可以這樣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規定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大方向和基本路徑,具有決定全局的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諸多具體道路,則是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出的各方面事業的具體目標、具體方向和具體路徑,同時這些諸多的具體道路,又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總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諸多具體道路之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那為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呢?這裡,我們要清楚認識到,中國工會與西方工會相比,最大的區別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性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本身就是在黨的領導下特別是新世紀新階段對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指導下,凝聚了中國工會8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的科學總結,以及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幹部集體智慧的結晶才形成的。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提出這條發展道路,符合中央的要求,也符合工會發展的規律,具有歷史發展的必然性,我們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具體來講就是要學習好、宣傳好、實踐好這條道路。

  二是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從中國工會的性質來看,中國工會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因此,中國工會就要不斷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從而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但從目前形勢來看,工會跟着黨走沒有問題,但職工是不是都願意跟着工會走呢?這是每一個工會幹部需要思考的問題。當前,隨着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進程加快,職工隊伍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勞動關係情況更加複雜,利益訴求表達呈現多元化趨勢,如何把職工組織起來,共建共享和諧社會是擺在工會幹部面前的迫切問題。這就需要我們深入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進一步提高對工會工作的認識,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提升工會工作的影響,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進一步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高工會服務科學發展、服務職工群眾的能力和水平。總之,就是通過學習宣傳實踐這條道路,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黨的發展目標做貢獻。

  二、要全面學習這條道路的科學內涵,系統掌握這條道路的理論體系,深刻領會這條道路的精神實質

  要緊密聯繫改革發展和職工實際,從理論與實踐、國際與國內、歷史與現實的有機結合上,對工會發展道路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進行全面透徹的理解和把握。真正搞懂弄通工會發展道路包含的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堅持工會的社會主義性質、堅持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堅持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堅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堅持健全完善社會主義勞動法律體系、堅持推動形成國際工運新秩序、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工會自身建設等八個方面的基本內涵,既遵循了市場經濟條件下工會本質和共性的客觀規定,又遵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中國的國情、黨情、會情賦予工會的特質和個性的客觀要求,併科學地概括和辯證地體現了二者的內在統一。它們相互聯繫、有機結合、密不可分,共同構成了一個科學體系,準確揭示、鮮明廓清了我國工會與西方工會的本質區別,是切實發揮我國工會作為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紐帶、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職工群眾合法權益代表者和維護者三大根本作用的必然要求。

  特別要準確把握堅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一核心、堅持工會的社會主義性質這一根本和堅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這一關鍵,使我們切實能夠在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中、堅決做到把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同切實按照工會章程和有關法律法規獨立自主開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把維護全國人民根本利益同維護職工群眾具體利益緊密結合起來,把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同組織職工、教育引導職工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為黨和國家大局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三、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僅要在思想上領會認同,更重要的是必須付諸實踐,見諸行動

  當前,我國社會經濟成分、企業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經濟關係和勞動關係日趨複雜,職工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廣大工會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在工作中實踐這條道路作為想問題、作決策、定思路、出舉措的基本參照,從我國目前所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社會矛盾凸顯期對工會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出發,圍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這一中心任務,結合我國當前經濟關係、勞動關係和職工隊伍發展變化的新特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破解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加強工會組織建設、激發基層工會活力等方面面臨的突出問題,自覺把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與推進當前工會各項工作創新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使正確的理論真正成為指導實踐的有力武器。

  需要強調指出的是,我省各級工會在開展學習宣傳實踐活動時,要特別注重做到“三個結合”:一要與省委開展的“三問三解”活動相結合,做好創先爭優工作,推動工會工作上水平;二要與省總工會“四個萬”活動相結合,在走訪調研中,各級工會幹部要向企業和職工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理論,努力為企業和職工排憂解難;三要與工作實踐相結合,在堅持工會發展道路中努力破解工會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措施上有新改進、實踐上有新創造,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帶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問題,從而推動實踐、豐富理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不斷注入生機與活力。

  四、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更重要的是各市、產業和基層工會要自覺發揮、充分調動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各市、縣工會要主動向同級黨委彙報,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列入當地黨校黨政領導幹部主體班次的培訓內容,要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通過開展宣講、知識競賽、學習交流徵文、職工讀書會等形式,讓更多的工會幹部和職工參與到學習中來,要在當地媒體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傳報道,形成宣傳聲勢,營造宣傳氛圍。各產業要加強對基層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的指導,要結合行業特點,制定相應的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目標,明確工作職責,通過具體的活動內容和形式,引導企業幹部職工積极參与,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基層企業工會要因地制宜地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可利用櫥窗、展板、電子滾動屏、影像作品、演講、文藝演出等多種形式進行學習宣傳,讓廣大職工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內容;要充分利用網絡資源打造學習宣傳平台,引導、吸引青年職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要把學習宣傳活動與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健康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推動企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學習宣傳活動。

  同志們,要確保學習宣傳實踐活動取得成效,各級工會領導幹部帶頭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是關鍵!各級工會領導機關和主要領導幹部一定要以對黨的工運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把這項工作擺在工會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加強對活動的組織和領導,切實抓緊抓實抓好,努力形成各級工會主要領導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迅速在全會掀起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熱潮,努力使我省學習宣傳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活動切實取得“思想理論上水平、服務大局見真招、工作創新有實效、職工群眾得實惠”的目標,推動我省工會各項工作創新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網友評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報告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