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平安城市

  文章標題: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提升**城市魅力

  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點工作。今天專門召開創建領導小組成員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經驗、分析形勢、部署工作,更加廣泛地動員和組織廣大幹部群眾積极參与創建活動,紮實推進創建工作。會上,*書記將要作重要講話,我首先就創建工作的特點、重點、難點和下階段的工作安排作一個發言。

  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新情況、新特點

  中央提出明年要命名表彰首批全國文明城市,這是中央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努力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市自2001年成為首批省級文明城市以後,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及時提出了要經過幾年努力,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上個月在全市動員大會上,*書記又明確要求我們切實抓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各項工作,力爭在2008年創建成功。回顧前幾年創建工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應該說有條件、有基礎、有優勢。主要體現在:一是有良好的思想基礎。從市委、市政府到各部門的領導幹部充分認識到,城市文明創建是推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城市品位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推進各項實際工作的重要載體,真正把它放在重要位置來抓、作為重要工作來抓。二是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是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去年GDP超千億,財政收入超百億,目前有條件、有能力可以集中財力、物力進一步改善城市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改善人們生活。三是有紮實的工作基礎。文明城市創建已先後經歷了16個年頭,通過紮實有效的活動開展,市民素質有了較大提高,城市風貌形成了鮮明特色,軟硬環境建設力度日益加大,創建氛圍不斷加濃,齊抓共創的工作格局也初步建立,並積累了不少好的創建辦法和成功經驗。**已獲得了“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園林城市”、“最佳中國魅力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科教興市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等榮譽。這一切都為我們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增添了工作亮點、打下了紮實基礎。四是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活動。通過幾年來的創建工作,真正使群眾受教育、得實惠,受到群眾歡迎,也吸引了群眾參與。這次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要積極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既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點,更是符合和順應了廣大群眾的強烈願望,必將會得到廣大群眾的積極擁護和響應,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增強了廣泛的群眾基礎。

  但是,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要建成全國文明城市,任務還十分艱巨,困難多、壓力重、時間緊。

  1、從《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分析,工作的要求高、難度大。前階段我們對《測評體系》中七大類119個項目257個具體指標進行分析解讀後,深深感到全國文明城市考核無論是測評內容、還是分值設定,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注重過程、重在積累等特點,側重於考核市民的基本素質、社會的文明程度、政府的服務水平和群眾的滿意程度等“軟指標”。並且在《測評體系》中對些“軟指標”都進行了細化、量化和具體化,考核採用的聽彙報、查材料、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整體觀察等方法較為全面、科學。比如對車輛、行人有否亂穿馬路、闖紅燈,市民是否排隊候車等問題考核時,就是到十字路口、公交車站等地進行實地觀察;比如對政府滿意率高低測評時,可能會坐上出租車問駕駛員,或者在路上隨機抽樣調查等。而且參與測評的人員都是各方面的專家,有研究、有特長;指標評分經過計算機處理,客觀、公正。要達到這些指標,並不是靠短期突擊、靠個別部門的努力可以做到的。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滲透在各項工作之中,完全取決於全社會、全方位的行動。因此,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可以說工作的覆蓋面廣、要求高、難度大。

  2、從全國各地創建工作的態勢看,競爭的起點高、壓力大。全國文明城市申報有明確條件,即獲得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人均GDP連續兩年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申報前12個月內未發生有全國影響的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市委、市政府領導無嚴重違紀、違法行為。這些前置的標準條件要求具體、明確,充分說明了爭創工作起點高。而且根據中央要求,首批命名全國文明城市要從嚴控制數量,力求好中選優,真正體現全國城市發展中的最高水平,使全國文明城市最具先進性、典型性和示範性。從我們了解的情況,全國地市級城市中獲得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的就有49個,而這次可能命名的地市級全國文明城市最多2—3個,建成率約5左右。目前這49個城市都非常看重全國文明城市這個綜合性榮譽稱號的含金量,都明確提出要申報創建首批全國文明城市,都在積極努力、紮實創建,呈現了高強度的競爭態勢。這充分反映了全國文明城市爭創工作是在一個高平台上的競爭

  ,是一種強實力的競爭。這種競爭的激烈程度是以往任何一種創建工作無法比擬的。**如何在這一激烈競爭中佔據有利地位,關鍵要化壓力為動力,紮實做好各項創建工作,靠自己實力和魅力來贏得最終勝利。

  3、從我市創建工作的現狀看,問題不少、差距不小。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雖有許多工作優勢明顯,不少指標已經達到最高標準,但是在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規範守信的市場環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等方面都還存在着不少問題和薄弱環節。而這些問題都是一些硬任務、硬條件,是多年來努力在解決,但又不斷反覆出現。比如公民的不良陋習、老城區小街小巷的環境面貌,與群眾日常生活休戚相關的基本設施、窗口行業和執法單位的服務水平、城郊結合部環境衛生等問題,都需要切實解決,但又有不少困難。

  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點和難點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任務量大,我們必須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結合我市創建現狀,下階段創建工作要着力於提高市民素質,着力於加強城市管理,着力於改善城市基礎設施,着力於創造優勢特色,切實提高群眾的滿意率、參與率和知曉率,努力把我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1、進一步提高市民素質。通過幾年來各類爭創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力度不斷加大,公民思想素質、社會道德水平和人們精神境界都有了新的提高。但是對照標準,在許多方面差距還很大。特別是行人亂闖紅燈、車輛亂停亂放等現象較為嚴重,主要公共場所亂扔雜物、隨地吐痰、損壞花木等行為時有發生,市民參與公益活動的熱情還不夠高,等等。據前階段有關部門對我市主要路口行人遵守交通法規進行測評,結果是解放路與勝利路的十字路口10分鐘內有30多人違規,解放路與人民路的十字路口10分鐘內有50多人違規,這些與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標準差距很大。由此可見,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質,是創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務,必須把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終貫穿於各項活動全過程。進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要突出抓好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深入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教育,廣泛進行“膽劍精神”宣傳教育,切實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宣傳扶貧助弱、尊老愛幼、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等各類先進典型。尤其是要切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紮實落實市委提出的“六大行動”的各項任務要求,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質。要突出抓好公民日常行為規範教育,深化“講文明、別陋習、樹新風”活動,深化公民日常行為規範、城市管理法規的培訓教育,廣泛進行宣傳勸導活動,並加大執罰力度,引導公民講文明話、干文明事、做文明人。要突出抓好群眾科學文化素質教育,積極推進學習型城市創建,舉辦全民讀書月活動,加強對社區居民、下崗職工、失土農民和外來務工人員的知識、技能等方面的培訓,推動廣大群眾學知識、學科學、學技術、學法律,促進全民科學文化素質進一步提高。

  2、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是創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標、硬任務。幾年來,我市按照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相結合的城市建設理念,大範圍、大力度推進城市建設,設施檔次進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容市貌整潔美觀、城市形象日新月異,對照測評體系,許多項目已經達標,有些甚至超標。但是,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基本設施建設,如環衛設施、社區基礎設施等方面有待改進。在繼續抓好城市建設大工程、大項目和城中村改造的同時,要高度重視背街小巷、城郊結合部和內河內湖的治理工作,特別是要把老城區生活設施的完善、生活環境的改善、小街小路的修繕作為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為居民生活方便、舒適創造條件。要高度重視環衛設施建設,加大投入,切實解決好市區主要馬路上和城南地區公廁少、垃圾箱不足等問題。要高度重視社區的基本設施建設,集中力量着力解決好社區文體活動用房和服務用房嚴重不足等問題,整體推進老社區的封閉式管理改造和樓道燈不亮等問題的解決。要高度重視公益廣告建設,在人流密集區域和交通樞紐地,設立一批大型公益廣告牌,規劃建設誠信格言燈箱廣告一條街和**院士燈箱廣告一條街,整修**名士燈箱廣告。

  3、進一步加強城市管理。加強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既是城市文明創建的重要內容,也是鞏固拓展創建成果的重要環節。幾年來,在城市管理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好辦法和措施。特別是今年推出的“鐵腕治城”的行動,效果十分明顯,進一步達到了既繁榮又有序的目標。但是,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如何在長效管理、科學管理、有效管理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差距。尤其是要切實加強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努力緩解交通堵塞狀況。要切實加強市容環境衛生管理,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門前“三包”責任制,繼續開展對違章建築、馬路市場、無證夜市、流動攤販、亂寫亂畫、亂掛亂扔等行為的整治。要切實加強農貿市場管理,着力解決市區農貿市場或多或少存在的環境衛生臟、亂、差,佔道經營、假冒偽劣等問題。

  4、進一步創造特色優勢。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既要認真抓好測評體系中涉及的各項“規定動作”,更要結合實際積極創造我市的“自選動作”,努力做到攻強項、補弱項,揚優勢、創特色。因此,在創建工作中,我們要着力創新、善於創造,推出一批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創建活動,形成一批有影響、有亮點的創建品牌。按照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融為一體的要求,加強文化名城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做深做透名城、名人、名景的文章,努力在塑造城市精神、打造現代文化強市、增強城市魅力,提高城市品位上取得新進展,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向現代文化強市提升。要在着力打造高效規範的政務環境上下功夫。前幾年我市着力抓好便民服務中心、招投標中心、市長公開電話受理中心等建設,在營造公開、高效、規範的政務環境,落實便民、利民、安民的服務措施上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在全國有較高的知名度、較大的影響力,是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一大亮點、一個精品。要繼續拓展成果,做大做強,形成特色。要在着力創造聯創共建的工作優勢上下功夫。組織市、縣共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組織機關部門、文明單位與社區、鄉村結對共建,使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在全市各地形成聲勢、再掀高潮,推動城市文明創建向全市延伸、輻射。

  三、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

  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是,圍繞“一個主題”,實現“二個互動”,注重“三個結合”,實施“四大行動”,不斷解決群眾生產生活的實際問題,不斷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斷提高群眾對文明城市創建的知曉率、支持率和滿意率。

  1、圍繞一個主題。就是要緊緊圍繞“爭做文明**人、爭創全國文明城”這一主題,紮實開展群眾性教育實踐和創建活動,着力塑造開明、可親、誠實、好學、健康的文明**人新形象,努力建設融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於一體的新**。

  2、實現二個互動。就是要推動經濟建設與文明創建良性互動、推動創建工作與其他工作良性互動。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抓住發展第一要務,落實科學發展觀,加速經濟發展,增強城市實力,進一步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供堅實的物質基礎。要緊貼經濟建設中心來抓創建,努力把各項創建工作融入到經濟建設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之中,通過開展創建活動,進一步改善發展環境,拓展發展空間,營造發展氛圍。要善於借題發揮、借勢推進各項實際工作,真正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各項任務落實到各地各部門的工作中,作為帶動和促進各項工作的重要載體,重實際、求實效,轟轟烈烈抓創建,扎紮實實促工作。

  3、做到三個結合。就是要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與建設文化強市、打造平安**,爭創最佳人居城市結合起來,形成合力,形成熱潮。一要與建設文化強市相結合,繁榮**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在創建活動中要突出精神文化建設,注重文化精品生產,活躍群眾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產業發展,使繁榮的文化與文明創建相得益彰,交相輝映。二要與打造平安**相結合,優化社會秩序,促進和諧**建設。在創建活動中要突出優良秩序建設,創新推廣“**經驗”,疏導化解矛盾糾紛,協調社會利益關係,確保社會穩定有序。三要與爭創最佳人居城市相結合,提升市民居住質量,推進生態市建設。在創建活動中要突出生態環境建設,強化城市景觀建設,加大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力度,為推進國家級生態城市創建奠定基礎。

  4、實施四大行動。一是滲透行動。重點是既要深化“雙爭”主題教育活動,以《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市民行為公約》為主要內容,深入開展“萬人行動別陋習、萬束鮮花揚美德、萬名市民評窗口、萬家企業鑄誠信”等“十個萬”系列教育實踐活動,廣泛組織“**義工”、“志願者”和機關公務員參加各類公益活動,繼續抓好“市民文明巡訪”活動,依靠市民進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又要加大新聞宣傳力度,在新聞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刊播一批有影響、有份量的綜述、專訪和通訊報道,全方位、立體式、多視角宣傳我市創建工作的新進展、新典型和新經驗,形成強大宣傳聲勢,為推進創建工作提供輿論支持;同時,要加強輿論監督,對存在問題要進行批評曝光。還要營造濃厚社會環境,在城市主要路口、街道設立一批“雙爭”公益廣告,在公交車、出租車、三輪車上覆蓋“雙爭”宣傳口號,並編印一批宣傳公德、文明城市創建的市民讀物和“雙爭”活動的宣傳圖片,發送到每個家庭,努力使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做到家喻戶曉。

  二是滿意行動。要圍繞提高群眾滿意率的目標,在各行各業統一推出“滿意在**”系列活動,組織實施“滿意在機關”、“滿意在窗口”、“滿意在社區”等三大行動。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制定“滿意行動”的實施計劃,結合各自職能,認真研究和落實工作措施,紮實推進創建工作。在“滿意行動”創建活動中,要緊緊抓住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把着力解決好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作為工作重點,真正使群眾感到高興、舒心和滿意。

  三是達標行動。要按照“定項目、定人員、定時間、保質量”的要求,在各專項組及各部門中組織實施“三定一保”達標競賽活動。各專項組要進一步對照測評體系標準,認真仔細進行梳理,排定未達標的項目,並逐一分解落實到有關部門、單位。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採取措施,限定時間,集中攻堅,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努力使目前處於B級的項目達到A級,C級的項目達到B級、爭取達到A級,努力做到優勢項目得高分、薄弱項目少失分,創新工作能加分。創建督查組要組織人員,加強對各專項組及各部門、各單位達標競賽活動的督查,查工作進度、查工作力度、查工作實效,推動和促進創建工作齊頭並進、整體推進。

  四是整治行動。重點抓好五項集中整治活動,一是整治交通秩序,着力解決行人亂穿馬路、車輛亂停亂放等問題,提高道路通行率。二是整治市容市貌,着力美化、亮化、綠化、凈化城市環境,並健全完善長效管理機制。三是整治市場環境,着力解決農貿市場的存在問題,堅決杜絕娛樂市場的色情表演和圖書、音像市場的反動、非法的各類出版物,營造健康、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四是整治城郊結合部環境,結合舊城改造、道路延伸和城中村建設等工作,大力整治環境衛生、治理周邊秩序、加強日常管理,切實提高城郊文明程度。五是整治社會風氣,重點整治封建迷信和賭博等不良風氣,嚴肅查處電子遊戲經營場所非法從事賭博經營活動,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健康向上的良好社會新風尚。

  四、當前幾項主要工作

  1、組織召開專題會議。各專項組要在今天會議后迅速召開一個專項組會議,解讀本專項組的創建工作標準,細化創建工作方案,制訂工作計劃,分解落實創建任務,將測評標準的分值落實到每個部門,排出至明年5月份的具體工作。要根據《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開展“自查自評”活動,找出薄弱環節,落實改進措施。

  2、開展重大宣傳活動。新聞媒體要立即行動,提出宣傳計劃、工作打算,並在近期推出“**離全國文明城市有多遠”的專題宣傳活動,根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儘快興起宣傳熱潮。

  3、深化社區結對共建活動。要調整完善市級機關與市區社區結對共建工作,集中力量,重點幫扶基礎相對薄弱的社區,改進工作,完善功能。要拓寬共建內涵,做到道德教育聯手、文體設施聯建、社區活動聯搞。要加大投入,重點突出小街里弄、背街小巷的環境衛生和秩序整治,切實提高結對共建水平,以此帶動轄區共建、城鄉共建的深入推進,夯實基層文明基礎。

  4、落實具體行動方案。各專項組要細化“四大行動”方案,明確牽頭部門,落實工作任務。

  我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衝刺的號角已經吹響,各項工作已經全面展開。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形成合力,萬眾一心,攻堅克難,扎紮實實抓好各項創建工作,為**的三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而努力!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來源於,歡迎閱讀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您正在瀏覽: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網友評論
爭創文明城市提高城市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