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尊敬的XX、同志們:

  今天來參加這個會議,感到非常高興。省領導對社區建設工作高度重視,副省長XX同志在百忙之中親臨今天的會議,表明了對XX、XX工作的關心和支持,首先,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對肖省長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一會兒,肖省長還要對我市和XX的社區建設工作作重要指示,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好講話精神,推進我市和XX社區建設工作的健康發展。今天的會議總結了XX“十五”期間社區建設工作,對下一步社區建設工作進行了部署,表彰了社區建設有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在這裡,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社區和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

  上周,市委召開了七屆十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會上,XX作為上半年各項工作目標完成較好的四個區(縣)之一,在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我認真看了一下發言材料,XX上半年各項指標完成得是比較好的。上半年,多項經濟指標在全市名列前矛。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民主法制建設得到新的加強,實現了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和全面發展。應該說,XX這些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XX有比較好的工作基礎。基層基礎是什麼?XX書記在全會上指出,作為城市的中心區,城市的基層是社區,農村的基層是鄉村。XX的基礎好,主要就體現在社區建設的各項工作抓得比較好,基層基礎工作做得比較紮實。

  近幾年來,XX委、區政府重視社區建設工作,緊緊圍繞創新工作思路、狠抓隊伍建設、深化社區服務、改善人居環境的工作目標,紮實推進社區建設工作,努力構建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新型社區,在實際工作中創造了許多很好的經驗。我認為XX這幾年社區建設工作體現為“三個到位”:一是思想認識到位。區委、區政府重視社區建設工作,對社區建設的各項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和部署,制定了《關於推進XX社區建設,加強城市基層基礎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責任明確,齊抓共管,社會參與的社區建設運行機制,推動了社區建設邁上新的台階。二是組織領導到位。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社區建設工作,堅持把社區建設作為加強基層政權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一項重要舉措來抓,建立健全了相應的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形成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三是人員經費到位。通過近幾年來的努力,XX建立了一支熱愛群眾工作、熟悉業務、作風過硬的社區工作者和熱心社區事業的志願者隊伍,形成了社區建設的骨幹力量。同時,加大了投入力度,改善社區居委會的辦公條件,市、區、街三級共投入資金831.7萬元,解決了81個社區居委會的辦公用房問題。應該說,XX的社區建設工作有特色、有成效,較好地完成了社區建設的各項工作任務,先後榮獲了全國社區建設示範區、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區、全國計劃生育先進區、全國文化工作先進縣(區)、全國群眾體育先進集體、全省綜合治理先進區等榮譽稱號。市委、市政府對XX社區建設工作是滿意的。

  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區委、區政府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區直有關部門和廣大社區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結果,同時也是與駐區各單位積極支持和參與分不開的。借這個機會,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長期以來對XX及XX社區建設工作給予大力支持的各駐區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向XX有關部門的幹部職工和廣大社區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供同志們參考。

  一、要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進一步增強做好新形勢下的社區建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黨的十六大明確提出了“完善城市居民自治,建設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區”的總要求。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從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高度,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高度,從建設和諧社會的高度,進一步明確了社區建設的目標、方向和任務。今年春節胡錦濤總書記在貴陽考察工作期間,還專門到萬江社區了解社區建設的情況,並作出了重要指示,體現了中央領導同志對社區建設的高度重視。我們一定要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戰略高度,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視察貴州時的重要講話的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做好新形勢下社區建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一)必須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的社區建設工作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作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適應了我國改革發展進程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強烈願望。社區是城市社會的基礎和關鍵部位,大力推進城市社區建設,是新形勢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和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的重要內容,是面向新世紀我國城市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途徑,是夯實城市建設和管理基礎的重要手段,也是促進和諧社會

  建設的必然要求,對於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維護社會穩定、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從全局戰略的高度,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二)必須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的社區建設工作是促進我市經濟社會實現歷史性跨越的重要舉措。社區是城市的元素,有了社區的發展穩定,才有城市的發展穩定。社區建設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務人民,造福社會,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和文明程度,密切黨群關係,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當前,全市各級各部門正在認真貫徹落實好胡錦濤總書記到我省、我市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為實現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而奮力拚搏。在剛剛結束的市委七屆十四次全會上,XX書記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不牢,跨越不了。要花大力氣做好基礎性工作,為實現歷史性跨越奠定堅實的基礎。構建和諧社會的核心內容就是要加強社會管理。而社區作為城市的細胞,是城市居民居住、生活及工作的重要場所,也是構建社會和諧的前沿陣地,從社會管理的角度看,社區需要和諧的人群、和諧的家庭;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看,社區需要和諧的幹群關係、和諧的管理機構;從區域管理的角度看,只有社區和諧了XX才可能和諧,只有全市10個區(市、縣)都和諧了才有XX的和諧,只有社會和諧了,才能實現經濟社會的跨越式發展。因此,加強社會建設和管理,推進社會管理體制不斷創新,是建設大貴陽和生態經濟市,實現經濟社會歷史性跨越的重要基礎。

  (三)必須充分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的社區建設工作是加強基礎基層工作的客觀需要。社區建設是黨和政府城市工作的基石,是打牢黨的執政基礎,提高執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市委七屆十四次全會上,XX書記指出,“基層穩則全局穩、基層安則全局安,要高度重視基層基礎工作,抓基層、打基礎,採取措施切實基層組織建設中的突出問題”。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對基層基礎工作問題進行研究,下一步市委將在適當時候出台有關基層基礎工作的意見。市委下發《關於開展“三優社區”創建活動,進一步加強社區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推進社區建設的意見》后,全市各區(市、縣)積極探索,共同努力,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特別是XX圍繞“三優社區”和“精品社區”建設,提出了創建星級精品社區的工作思路,在各區(市、縣)中帶了一個好頭,目前,全市的社區建設已經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全國很多城市在社區建設方面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推進、快速發展的新時期,比如寧波、上海、杭州等社區建設的先進地區,已經向建設現代化新型社區邁進,而我們基本上還處於打基礎、上台階的階段;我市的社區建設工作發展也不平衡,同時,各區(市、縣)之間的競爭很激烈,呈現出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強勁勢頭。XX要趕上全國先進地區、繼續保持在全省和全市的標杆地位,需要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切實把工作的着力點放到抓基層、打基礎上來,積極探索工作新思路,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基層基礎薄弱的問題。

  二、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切實提高構建和諧社區的能力

  今年3月,XX書記在對XX社區工作進行調研時提出,“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切實提高構建和諧社會的能力,堅持以人為本、以黨建為核心、以服務為基礎,努力建設文明祥和的現代化社區,扎紮實實推進和諧社會建設”,這不僅只針對XX,也是對全市各區(市、縣)提的要求。XX在2008年—2010年社區建設規劃中,提出了實現“全市示範、全省領先”的總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積極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機制,增強各項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突出重點,夯實基礎,在服務社區群眾上有新水平。突出重點,夯實基礎,努力實現社區建設的新突破。一是要把發展社區的社會各項事業工作作為社區建設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好。要大力發展社區衛生事業、繁榮社區文化、加強社會治安等工作,不斷提升社區建設的整體水平,使社區建設再上新台階。二是要把提高為民服務水平作為社區建設的重點工作抓緊抓好。要提高服務的針對性,面向社區群眾開展便民利民服務,面向駐區單位開展社會化服務,面向弱勢群體開展社會救助服務,面向下崗職工開展再就業服務,等等,為社區廣大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三是要把完善社區基礎服務設施作為社區建設的主要工作抓緊抓好。要採取加大政府投入、挖掘和整合社區資源、運用市場化運作手段吸引社會資金等方式,進一步完善社區基礎服務設施,拓展服務內容,創新服務形式,提高服務質量,走社會化、市場化、多樣化、產業化服務的新路子。

  (二)明確目標,強化措施,在加強社區黨建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社區黨組織是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實踐證明,加強社區黨建促社區建設,是加強社區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一是要不斷擴大社區黨建工作的覆蓋面。要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切實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按照“橫向拓展、縱向延伸”的思路,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二是要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社區工作者隊伍。要以加強社區兩委會“一把手”隊伍建設為重點,採取調整充實、外出考察和學習培訓等方式,採取多種形式建立各具特色的社區志願者隊伍。三是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的作用。要通過社區黨組織建設帶動共青團、工會、婦聯等群團組織的建設,促進老年協會、殘疾人協會等各類協會工作的開展。要發展和培育各種社區中介組織和民間組織,提高社區服務水平,活躍社區居民生活,增強社區的凝聚力。總之,就是要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社區工作者和社區志願者隊伍為骨幹,以群團組織為依據,以中介組織等為補充的社區組織建設的新體系。

  (三)建立機制,注重長效,在推動社區工作有效運行上有新提高。要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創新工作機制,進一步理順各種關係,形成在黨的領導下,政府的行政管理機制、社區民主自治機制、市場化運作機制有機結合,形成政府管理規範有序、社區自治充滿生機、市場機制充分發育、黨的執政基礎堅實有力的局面。一是要理順組織部門牽頭與民政部門牽頭的關係。自上而下看,社區黨建工作是由組織部門牽頭,社區建設工作是由民政部門牽頭,不管是組織部門,還是民政部門,二者工作的總體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把社區建設好。但在具體工作中,往往由於溝通不夠,在一些具體問題的安排部署上存在着交叉和重疊,給社區工作帶來一定的難度。因此,各級黨委、政府及社區建設領導小組,要加強協調,使社區黨建與社區建設工作有機地結合起來,相互促進。二是要理順政府主導和社區自治的關係。在社區建設中,政府對社區的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要切實抓好對社區工作的組織領導、安排部署、政策和經費支持、協調各種關係等,社區居委會作為居民自治組織,要在政府的指導下切實履行好獨立管理社區事務職責,因此,一方面,應該由政府管的事情不能都往社區派,應該由政府做的政府要做;另一方面,應該由社區做主的事政府不要包辦。三是要理順社區黨組織領導和社區居委會主管的關係。社區黨組織在社區建設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要充分發揮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的優勢,組織廣大黨員、團結社區群眾積極支持居委會依法履行職能,並對居委會的工作依法進行民主監督。社區居委會要自覺接受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依法行使自治的權利,對重大問題,要廣泛徵求居民群眾意見,充分發揮溝通基層政府與社區居民的橋樑作用。

  (四)積極推進,注重實效,在形成齊抓共管的社區工作局面上取得新進展。要把共駐共建貫穿於社區建設的全過程,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充分調動駐區單位和社區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一是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共建工作。要通過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社區民主協商議事會等形式,對駐區單位進行戰略性的“組織整合”,使更多的駐區單位參與到社區共建工作中來,形成“資源共享、互利互惠、共享繁榮、共促發展”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構建統一領導、部門協調、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社區建設工作新格局。二是要注重調動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要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區和駐區單位資源,打破封鎖,互惠互利,共建共享。在經費問題上,採取政府劃撥一點,社區自籌一點,駐區單位支持一點的方法,不斷優化社區環境和完善社區內的配套設施。在社區建設、社區服務的方向上,要以“民”字為核心,把方便群眾、服務群眾作為社區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依託社區服務設施,建立起為老年人、殘疾人、烈軍屬、下崗職工、困難戶等服務的網絡,開展便民利民、求助互助、家政、諮詢、康復等多層次、全方位的社區服務工作,有條件的小區要積極開闢文化活動場所。還要通過開展創建文明小區、文明樓院、文明家庭等活動,使大量的社會矛盾及時有效地在社區得到化解,把精神文明建設的各項任務落實到基層,從而豐富社區服務的內容,優化社區環境,增強社區凝聚力,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和文明程度。

  三、切實加強對社區建設工作的領導

  社區建設是城市社區各項工作的整合,是一項帶有綜合性的改革工程。做好這項工作,必須依靠各級黨政的堅強領導,依靠有關部門的支持,依靠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

  (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加強對社區建設工作的領導。一是要把社區建設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城市和城區的黨委、政府,一定要切實把加強社區建設作為城市基層工作的抓手,及時解決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各部門要樹立一盤棋的思想,既明確分工,各負其責,又積極配合,密切協作。二是要加強調查研究,認真研究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發現可能影響社區建設進程的因素,並制定切實可行的辦法和對策,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促進社區建設的健康發展。

  (二)切實落實工作責任。要認真貫徹市委關於社區建設的兩個《意見》精神,在認真總結前一階段開展社區建設工作的成功經驗和好的做法的基礎上,進一步改進和創新工作方法,要切實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區(市、縣)要把社區建設工作納入年終目標考核,強力推進社區建設工作,要按照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設“新型社區”的要求,抓出一批叫得響、過得硬、各具特色的示範社區。

  (三)切實落實人員經費。一是要抓好社區隊伍建設。在社區建設工作中,隊伍建設是根本,也是保證。要着重抓好兩支隊伍的建設:一支是專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要採取公開招聘、競爭上崗、民主選舉等辦法來提高社區工作者的素質;另一支是社區志願者隊伍建設。要廣泛動員和組織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建設,使之真正變成社區每個單位、居民的自覺行動,特別是社區黨員要在社區建設中起先鋒模範的作用。二要保障社區建設各項經費的落實。一方面,要堅持以政府投入為主,要把社區建設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廣泛吸納社區內外資金,鼓勵社會各界捐助,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與社會相結合的多元投資機制,切實解決社區建設經費問題。要採取新建、改建、無償提供、租賃等形式抓好社區辦公用房改造,配套社區服務設施,改善社區居委會辦公條件。另一方面,要增強社區自身的“造血”功能,因地制宜發展社區經濟,要鼓勵各種經濟成分的投資主體投資發展社區服務產業,積極引進一批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較好的企業到社區落戶,實現社區服務無償、低償與有償的有機結合,切實解決社區有錢辦事的問題。

  同志們,社區建設工作是實現我市經濟社會歷史性跨越的基礎性工程,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市委七屆十四次精神,以更加堅定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高昂的鬥志,強力推進社區建設,為全市“三個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區社區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