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經鎮黨委會議研究,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鎮"解放思想求創新,轉變觀念抓落實"主題機關作風建設教育活動動員會。會議的主題很明確,就是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及縣委十四屆三次會議精神,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紀律嚴明、作風優良、業務精通、群眾滿意的機關幹部隊伍。認真排查機關幹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存在問題的根源,動員全鎮機關幹部和工作人員緊密圍繞發展第一要務,進一步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創新思維,更新觀念,理清思路,轉變作風,以新的姿態、新的形象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開創機關工作的新局面。下面,我就搞好這次機關作風建設強調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開展機關作風建設活動的重要意義

  1、開展機關思想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是外樹形象的需要。作風紀律是形象。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靠什麼人來執行和以怎樣的作風紀律來執行,都會在人民群眾中樹立不同的形象。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和政府是這樣,一個單位也是這樣。如果現在對我們在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抓緊時間整頓改進,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嚴重損害我鎮廣大機關幹部的形象。

  2、開展機關思想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是凝聚力量的需要。作風紀律是力量。實踐證明,作風正、紀律嚴,則人心齊;人心齊,則力量大、事業興。人民群眾認識和評價我們黨和政府,首先是從工作作風和嚴明紀律開始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作風紀律問題實際上是我們政府自身建設的行為標準和行動指南。良好的作風紀律,能出思想、出觀點、出政策;能出凝聚力、出號召力、出戰鬥力;能出團結、出活力、出生機。一個單位,要形成幹事創業的整體合力,就必須有一個良好的作風,嚴明的紀律來作保證;我們雙龍要實現加快發展,趕超發展,更應該有良好的作風、嚴明的紀律來作保證。

  3、開展機關思想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是爭先創優的需要。作風紀律是生命。作風紀律問題的實質是一個單位的競爭力問題,是生死存亡問題。現在我們黨和政府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好的,人民群眾是擁護的,但群眾意見最大、反映最強烈的主要是機關作風紀律方面存在的問題。隨着城鄉一體化進程的推進,隨着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的加快,拼搏奮進、創先爭優已成為每個鄉鎮的主旋律,而一個鄉鎮、一個幹部作風好不好、紀律嚴不嚴,也已成為這個鄉鎮在建設新農村中能不能有所作為、爭創一流的重要保證。

  總的看,我鎮機關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是比較高的,絕大多數同志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風是過硬的,這是主流,必須充分肯定。但是,也必須清醒地看到,與嚴峻的發展形勢相比,與面臨的艱巨任務相比,與上級黨委的要求相比,與廣大群眾的願望相比,我鎮機關作風、幹部作風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思想僵化保守。有固守不合時宜的習慣,片面強調條條規定,執行政策呆板教條,缺乏靈活性和創造性。只會說"辦不成",不會說"怎麼辦",只懂得用足權力,不懂得用足用活政策。二是紀律松馳渙散。一些幹部現在的工作紀律鬆散,遲到早退、脫崗串崗現象普遍,少數人還在上班時間閑逛聊天、看電視、玩遊戲。三是工作不思進取。部分幹部精神萎靡不振,工作敷衍塞責,凡事得過且過,整天混日子、求安穩、圖清閑。四是辦事拖拉扯皮。有的單位、部門服務承諾、首問負責等制度流於形式,只受理不辦理,辦事效率低下,甚至上交矛盾。

  上述現象和問題,已嚴重影響到我鎮的發展環境,嚴重挫傷基層群眾的感情,嚴重損害雙龍的對外形象,成為制約我鎮各項工作落實的嚴重障礙。我們要從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必須明確,抓發展必須抓隊伍,管工作必須管作風。

  二、突出工作重點,緊扣中心環節,全面加強機關作風建設

  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執政為民的重要保證,是開展"干群聯心"活動的重要部分,也是鞏固擴大先進性教育成果的本質需要,更是推進跨越發展的迫切需求。全鎮機關黨員幹部一定要認清形勢,心繫全局,以主人翁的姿態,抓住核心、突出重點,強化整治、重在建設,扎紮實實搞好本次機關作風建設教育活動,要突出搞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建設。

  (一)努力建設求真務實、充滿活力的學習型機關

  要按照學習新知識、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思路,在建設求真務實、充滿活力的學習型機關上下功夫。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政治理論學習,組織機關工作人員緊密結合本職工作,將集中學習、個人自學與工作實踐中的學習緊密結合起來,並把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創造性開展工作的情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思路、方法、措施的情況,作為學習考核的重要內容,從而形成人人都學習、人人受教育的良好氛圍。

  (二)努力建設與時俱進、銳意進取的創新型機關

  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作為一個單位,觀念不更新、思路不創新、工作不創新,同樣沒有出路。要在應付各種困難考驗的條件下推進和做好各項工作,必須要求全體工作人員開動腦筋,努力探索,大膽進行觀念、制度和工作創新。因此,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牢固樹立創新意識,始終保持機關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和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要把創新作為工作、學習的靈魂,圍繞中心工作、全局工作和部門業務工作進行創新。圍繞解決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提高工作的實效性,進行工作方式方法創新。

  (三)努力建設執政為民、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機關

  我多次在會上跟同志們講,要搞好服務,特別是對農村基層的服務。幫人家辦事,實際上就是為自己辦事,財政上去了,對每個人都有好處。講到服務,一是要堅持務實先進,真抓實幹。抓思想作風建設,如果不着重解決群眾和部門反映最強烈、危害最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享樂主義問題,其他都無從談起。必須痛下決心,堅決煞住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享樂主義這三股歪風。這次,鎮黨委、政府對那些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負責任、貪圖享樂,給鎮機關形象造成損害的幹部,要處理到人。二是要加強和改進機關作風建設。要學習借鑒先進的服務理念、管理理念、質量理念和效益理念,完善服務體制,改進服務方式,規範服務行為,創新服務載體,優化發展環境,建立辦事高效、運轉協調、行為規範的服務型機關。三是要切實轉變思想觀念。要把服務中心、服務大局、服務群眾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公開公平、文明禮貌,杜絕"吃、拿、卡、要"和"冷、橫、硬、頂"等不良風氣,樹立機關工作人員的良好形象。活動結束后,各單位要結合實際,進一步完善面向社會承諾的服務內容、服務程序、服務標準、承諾時限,實行服務公開和首問責任制,規範機關工作人員接待、辦事、轉接、反饋結果等工作行為。

  (四)努力建設紀律嚴明、運轉協調的規範型機關

  現在,有法不依、不講規範、不按規矩辦事的現象仍然比較普遍。有的無視各項紀律,各行其是。有的同志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搞小動作;有的同志對自己的職責履行不積極,不到位,而熱衷於別人的事,不是幫別人幹事,而是幫別人惹事,伸長手干涉別人的正事,攪別人的局,有意製造矛盾,製造混亂,影響和諧穩定。比如,熱衷於道聽途說,散布流言蜚語,擾亂視聽,煥散人心,影響穩定;又如,少數人喜好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交往,關係盤根錯節,成為某些特殊利益在機關單位的"牽線人"。這些方面存在的問題,雖然只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但必須引起所有同志的關注和高度重視,堅持防微杜漸,從自己做起,切實加以解決。各單位要組織學習國家、省、市各項黨紀政紀規定,學習鎮機關的規章制度。要堅決按照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的規定,嚴明紀律,從嚴管理,規範行為。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機關作風建設活動取得實效

  第一,要高度重視。各單位要把機關作風建設活動作為強化自身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鎮黨委為加強對這項活動的領導,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各單位也要成立相應的工作機構。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要根據機關作風建設活動的實施意見,結合各自實際,在健全各項工作制度的基礎上,提出改進作風,嚴明紀律的具體辦法和措施。

  第二,要加強督查。開展這項活動既要有聲勢,充分發揮黨政辦公室的監督作用,營造全面整頓作風紀律的氛圍;也要有實際,要扎紮實實,不能"只聞雷聲不見雨",不能"緊一陣、松一陣",時熱時冷。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經常檢查各單位活動開展情況,要大力宣傳各單位開展活動的具體情況,及時通報好的經驗和做法。對於暴露出的反面典型,也要抓住不放,嚴肅處理通報,進行警示教育。

  第三,要把握關鍵。按照《實施意見》的安排,這次活動要開展近一個半月時間,分三步進行,關鍵是要把握學習發動、查擺問題、認真整改三個環節。思想發動,主要是提高認識,武裝思想;查擺問題,主要是通過總結反思,找准本單位、本人存在的差距與不足;認真整改,就是對找出的問題,能解決的儘快解決,務求活動取得實際效果。在此基礎上,把作風建設活動轉化為制度建設成果。

  下面,我就當前工作再講幾點意見:

  一是春季農業生產工作。

  二是安全維穩工作。

  三是要抓好計劃生育工作。

  同志們,今天我們這次會議的主題是機關作風建設動員會,所以我在總體肯定成績的基礎上,着重講了突出存在的、帶有共性的問題,目的是要大家清醒頭腦,找出差距,引起重視,採取切實措施,認真加以解決。對機關目前存在的問題,是對事不對人,希望大家自覺對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果有些人身上確實存在這些問題,那麼就要對照實施意見的活動要求採取措施,切實加以改進。

  同志們,作風紀律是形象、是力量、是生命,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前提,我們一定要以高昂的熱情,積极參与這次活動,以良好的作風、嚴明的紀律、紮實的工作,創出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務、一流的形象,為我鎮爭創發展新優勢做出自己新的貢獻。

  謝謝!

您正在瀏覽: 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作風建設教育活動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