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國培計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國培計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國培計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標籤:平安城市 進村入戶 人力資源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國培計劃 (2013)”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張新政(2013年11月8日)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

  大家好!

  “國培計劃 (2013)”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組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不怕嚴寒,不辭辛苦,來正寧縣榆林子小學通過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的開展,有效的培訓了我們的教師,給我們傳經送寶,讓我們的鄉村教師接受了先進的教育理念,了解了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技能,進一步提高了我們鄉村學校的教學管理水平,提升了農村教師課堂教學能力,使我們這個偏遠的農村孩子享受到了城市優質教育資源,讓我們的教師共享了高質量的基礎教育成果,各位專家給我們送來了一次豐盛的文化教育大餐,讓我們領略了各位專家的教育風采,盡情地享受了高超的教學藝術給我們精神上帶來的愉悅,這次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的有效開展,進一步推動了我們正寧基礎教育的發展,尤其是對提高課堂教學能力起了良好的示範和引領作用。在此我謹代表正寧縣教育局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辛勤勞動、努力付出表示真誠的感謝!

  “國培計劃 (2013)”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項目進正寧縣榆林子小學開展活動歷時一周,時間安排緊湊,活動內容豐富,異彩紛呈,活動效果顯著,我們的教師和學生受益匪淺,感受頗多。本次活動在充分結合具體校情、教情、學情的基礎上,與榆林子學區的9名教師建立了“師帶徒”、“面對面”的關係,分學科指導教研活動,指導教師備課、說課、同課異構,交流互動,經驗分享,對6名教師的成果彙報課進行析課評課,答疑解惑,擴大了培訓效果,達到了輻射交流、資源共享的目的。尤其是三位專家的示範課,讓我們豁然開朗,耳目一新,真實地了解高效課堂教學的內涵,了解了高效課堂的兩個基本出發點:一是回歸教學本質,以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二是落實新的課程理念,真正地轉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高效課堂對學生的“六大解放”:一是解放了學生的頭腦,讓學生學會思考;二是解放了學生的雙手,提高了學生操作動手能力;三是解放了學生的眼睛,培養了學生學會了細心觀察能力;四是解放了學生的嘴巴,提高了學生語言表達能力;五是解放了學生的空間,把課堂還給了學生;六是解放了學生的時間,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三位專家組織教學富有親和力,導入新課妙趣橫生,教學環節設置, “三個維度”的展現自然流暢:自主合作的效度,探究拓展的寬度,互動生成的高度;駕馭課堂的能力,精湛的教學藝術,一言一行體現了愛的教育等等,三位專家能深入基層鄉村小學,實地考察調研,體現了很強的吃苦精神,他們高尚的敬業精神,良好的職業素養,潛移默化的人格魅力無形中感染了我們,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國培計劃 (2013)”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項目活動在我縣榆林子小學 的開展,有着深遠的指導意義:

  一是通過本次活動提高對高效課堂的再認識;二是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提高校本教研能力;三是通過本次活動加速我們的年輕教師儘快走向成熟;四是通過本次活動提升我們對課堂的反思能力。我們要以本次活動為契機,深刻借鑒和學習高效課堂的內涵,紮實推進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建立,在此,我對在座的各位校長和老師提出幾點希望和意見,供大家學習參考:

  1、以生為本的課堂才是有活力的課堂,才是有生命力的課堂。關注個體,解放學生,用先進的理念支撐高效課堂建設。“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讓效果好起來” 。 “將學生推向前台,還時間於學生,還課堂於學生”, “變被動為主動,變學會為會學,變苦學為樂學”。以生為本是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營造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把問題交給學生,把時間留給學生,讓學生去思考、去交流、去合作、去探索。比如我們這幾位專家課堂教學環節設計是一環緊扣一環,環環相扣,教師簡煉精準的語言起到控制課堂節奏,調節課堂氣氛,調動學生思維的作用,整堂課一氣哈成,效果極好。提出的問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極好得展現了知識的生成與發展過程,問題之間的思維連續性讓學生不由自主的饒有興趣地去思考,去探究去解答。 隨着問題的解決,學生之間的交流,本節課所達成的目標自然完成,這個目標就是新課程標準的三維目標。 以生為本就是教學中要面向全體,一節課下來,讓每位學生都有收穫和進步。這些老師的課讓每位同學都有發言的機會,學生的發言面寬。 又比如,專家老師專門為學有餘力的學生設計了一個拔高問題,課堂既富彈性又有張力。只有以生為本,三年乃至六年以後,我們的學生才有後勁,我們的尖子生的苗子才厚實,我們的學生才不會兩極分化。我們的學生才樂於學習,有興趣地學習。

  2、課堂評價是提高學生能力和興趣的法寶。

  課堂評價就是對學生課堂中的回答問題,參與活動。師生交流、生生交流,教師所給予的評價(也只能說是點評)。有時是語言,有時是動作,有時是眼神。比如老師課堂上的掌聲以及微笑地看着回答問題的同學並耐心地聆聽,體現愛的語言等啟發性的語言。點評要有啟發性,擴展性、延伸性。“點評”是融洽師生關係、溝通師生認知的橋樑,是聯繫師生情感的紉帶,是教學是否成功的關鍵。課堂上的評價語言應該準確而得體,生動而有效,而這決非一日之功,它雖生於即興,卻根植於深厚的教學積澱和文化修養中。

  3、完善的教學的設計(合理的課堂教學結構)是高效課堂的保障。

  要上好一節課,完善的教學設計是很重要的一環,教學環節駕馭着課堂教學的全局,也直接影響着課堂教學的效果,所以我們認真對待每一節課,精心設計每一節課,

  4、教師的教學基本功是實施高效課堂的必要條件。

  教師是課堂的組織者,引導者和教學的實施者。還要不斷提高駕馭課堂的能力,要不斷學習和積累教學經驗,不斷發展,走向專業成熟,這樣才能上出每一節高效課堂教學。

  下面我對學校的領導提出幾點要求;

  一要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用科學的方法指導高效課堂建設。

  二要加強宣傳,正確引導,逐步摸索建立校本高效課堂。

  三要加強領導,強化責任,用紮實的作風推進高效課堂建設。

  四要有效指導,跟進服務,確保高效課堂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我們這次“國培計劃 (2013)”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來之不易,當倍加珍惜;學校要很好的總結經驗,交流培訓學習成果,對本次活動內容要精心編輯,將製成的影像資料,配發全縣各學區和縣直兩小,作為我培訓縣教師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的寶貴資源,供我們今後學習觀看、學習研討,以點帶面,逐步推進全縣高效課堂全面建立和提升,高效課堂全面建立和提升,的路徑更加明確,應乘勢而進。讓我們腳踏實地,並肩攜手,奮發有為,開拓創新,為全面推進我縣小學高效課堂提升年的各項工作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本次活動中,榆林子小學給予了全方位服務和支持,在此予以表揚和肯定。由於我們工作繁忙,頭緒較多,教育局對各位專家配合服務方面,還做得不夠,請各位領導和專家予以諒解;同時我們歡迎各位專家以後有機會,多來我們正寧傳經送寶,多關注正寧教育,多指導正寧的教育發展。

  最後,讓我們再一次以熱烈的掌聲感謝各位領導和專家的精心指導。

您正在瀏覽: 國培計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國培計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進村校項目活動總結大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