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今年2月15日,財政部發布了包括1項基本準則和38項具體準則在內的、與我國經濟發展進程相適應的、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趨同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發布后,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本期培訓班是我們開展集中性、系統性、開放性培訓的一次有益嘗試,是我國會計人員掌握新準則、增長新本領的新開端,也是我國會計工作拓展新思路、謀求新發展的新起點。我想藉此機會就這次準則體系建設的背景、創意、準則制定過程及其培訓、實施等有關問題向大家作些介紹,談點看法。

  一、順時應勢,立意高遠,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意義重大

  會計準則作為反映經濟活動、確認產權關係、規範收益分配的專業技術標準,是市場經濟規則和國家經濟法規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健全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是黨中央、國務院對我們提出的殷切希望,是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會計法賦予財政部門的神聖職責。多年來,財政部一直根據經濟發展的要求,循序漸進推進會計改革。1992年發布了"兩則兩制",實現了我國會計模式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換;隨後,我們修改完善了股份公司會計制度,制定了16項具體會計準則;自2000年起,又建立起了包括《企業會計制度》、《金融企業會計制度》和《小企業會計制度》在內的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取消了我國分行業、分所有制的會計制度模式。這些會計改革舉措,對於規範企業會計行為、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促進改革開放都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為什麼還要制定企業會計準則體系?這是因為我國市場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經濟全球化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時期,建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是時代的要求,發展的必然;是大勢所趨,潮流所向。具體而言,主要是基於以下六個方面的需要:

  第一,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促進會計適應經濟發展進程的需要。經過將近3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的市場化程度已經大大提高,尤其是我國加入WTO以來,我國經濟無論是在廣度還是深度上都快速地融入到了世界經濟體系,進出口貿易保持快速增長,國際貿易總量穩居世界第三位。我國國內經濟的市場化和國際經濟的一體化,都需要公開透明、高質量的會計信息作支撐,需要有一種統一的會計商業語言來進行國際經貿交流和投融資活動,需要有一套公認、一致、科學的會計標準來規範。我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建設,為構建一個統一的商業語言平台奠定了基礎,從而順應了當前形勢發展的需要,推動了會計服務於經濟建設、提高我國經濟國際影響力的需要。

  第二,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促進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的需要。市場經濟的建設,一要靠誠信,二要靠法制,兩者不可或缺,但都與會計密切相關。如果企業提供的會計信息不可靠,不可比;會計標準不統一,不協調,就會大大增加交易成本,影響市場效率。當前,我國正在着力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努力降低交易成本,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和資源的優化配置。制定高質量的會計準則,確保會計信息的真實、可比、有用,是降低交易成本的重要手段和途徑,是促進資金有效流動,推動產業升級,避免無效投資和資金浪費的重要舉措,是深化企業改革、金融改革和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

  第三,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維護社會公眾利益的需要。會計信息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直接影響社會公眾的切身利益。新發布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以提高會計信息質量、服務投資者經濟決策為目標,按照國際會計慣例對會計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作了更加嚴格和科學的規定,必將進一步強化對信息供給的約束,有效地維護投資者的知情權,有利於社會公眾作出理性決策,從而為維護自身合法利益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證。

  第四,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加強經濟管理的需要。市場經濟的發展需要政府不斷調整職能,一方面儘可能減少對市場的直接干預,另一方面又需要政府承擔更多的公共責任,對市場行為和市場經濟秩序進行恰當、必要的監管。制定高質量的會計準則,對企業會計信息實施監管是市場經濟體系中政府監管的題中之義、應盡職責。因此,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不僅為企業提供了更科學、更統一的會計標準,增強了會計信息的客觀性和可比性,也為政府監管部門和有關經濟管理部門提供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評判準繩和衡量標準,有利於提高整個經濟管理工作的質量和效率,有利於會計工作秩序和市場經濟秩序的不斷規範,也有利於提升政府駕馭宏觀經濟的能力,是提高執政能力、維護社會公平與效率的具體體現。

  第五,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需要。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深入發展和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越來越凸顯出會計作為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的重要性。語言不通,沒法打交道、做生意、談合作。隨着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聯繫、相互依存和相互影響程度的日益加深,迫切需要我們從深化經貿合作、維護國家利益和謀求長遠發展的大局出發,在認真總結我國會計改革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大膽借鑒國際通行規則,不斷完善會計準則,為深入實施"請進來"和"走出去"戰略,擴大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提供標準趨同、可比互通的統一信息平台。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架起了密切中外經貿合作的會計技術橋樑,有利於進一步優化我國投資環境,有利於促進我國企業更好更多地"走出去",全面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

  第六,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發布實施,是我國會計國際化的需要。我國經濟在國際舞台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會計作為反映經濟活動、服務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也理應走上國際舞台,扮演其應有的角色。這是系統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工程,需要我們各方面的努力,包括適應國際化需要的會計人才的培養、會計職業的發展、會計教育的改革和會計環境的改善等,而會計準則的制定是其中的一項基礎性的技術工程,我們應當從促進與國際趨同的會計準則的制定環節入手,一步一個腳印,環環相扣,腳踏實地,全面提升我國會計人員素質和會計發展水平,提高我國會計的國際話語權,推動我國會計的規範化和國際化。

  二、縱橫比較,碰撞提升,企業會計準則體系有許多重要創新

  在總結多年來我國企業會計改革經驗,借鑒國際通行慣例的基礎上,我們建立起了與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程相適應、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相趨同、涵蓋各類企業各類經濟業務、可獨立實施的企業會計準則體系。這套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總的來說,具有兩個顯著特點:

  一是較好地解決了長期困擾我們的會計準則與會計制度、基本準則與具體準則、企業會計制度與行業會計制度及其有關專業核算辦法等之間的關係問題。確立了以基本準則為主導、具體準則和應用指南為具體規範的企業會計標準體系,奠定了我國統一的會計核算平台,可以有效避免我國會計核算標準之間的不一致問題。

  二是創造了一個既堅持中國特色又與國際準則趨同的會計準則制定模式,建立了一個既能讓國人認可、又能使國際認同的準則趨同平台。通過這次企業會計準則的制定工作,綜合分析國際國內的形勢,我們認為中國會計準則的制定不堅持中國特色不行,不與國際接軌不行。為此,我們找到了一條兩者兼具、兼顧各方利益的趨同之路,提出了會計準則國際趨同的四個原則,即:趨同是進步,是方向;趨同不等於等同;趨同是一個過程;趨同是一種互動。這四項會計國際趨同的基本主張是我國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建設及其國際趨同的基本理念和指導思想,是我們堅持原則、積極趨同、參與會計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基礎與平台。國際趨同四原則也得到了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歐盟、日本和韓國會計準則制定機構等的認可與認同,擴大了中國會計的國際影響力,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廣泛的共識與支持。尤其是最近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根據我國關聯方披露準則的合理做法,立項修改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舉動,彰顯了通過企業會計準則體系的建設,我國會計國際地位的上升,國際發言權的增加,也實現了我國會計國際化由被動接軌轉向主動趨同、相互影響、共同促進、共同提高的新局面,體現了趨同既是方向、又是互動的基本思想,打通了我國會計準則制定機構與有關國際組織之間平等對話、交流磋商的渠道。

  基於以上基礎,企業會計準則體系將理念基礎、指導思想、體系設計、內容安排、技術標準等融為一體,整個體系邏輯嚴密、首尾一貫、一氣呵成。具體包括三個層次:一是基本準則,在整個準則體系中起統馭作用,主要規範會計目標、會計假設、會計信息質量要求、會計要素的確認、計量和報告原則等,基本準則的作用是指導具體準則的制定和為尚未有具體準則規範的會計實務問題提供處理原則;二是具體準則,包括存貨、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38項準則,主要規範企業發生的具體交易或者事項的會計處理,為企業處理會計實務問題提供具體而統一的標準;三是會計準則應用指南,主要包括具體準則解釋和會計科目、主要賬務處理等,為企業執行會計準則提供操作性規範。這一體系實現了我國會計準則的許多重要創新,主要體現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網友評論
會計培訓班開班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