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校本地方課視導反饋會發言稿

校本地方課視導反饋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與校本課程一起成長

  --濱城區校本地方課視導反饋會發言稿

  北城中學 張蕊蕊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上午好!我是北城中學專職心理老師,張蕊蕊,很榮幸能有機會在這兒和大家分享我上校本課的一些做法和感受。我會先和大家分享我在校本課程建設中學習和成長的過程,然後再和大家分享我現在的一些做法和對校本課程建設的一些想法。我希望這樣能讓大家在比較短的時間裡了解我工作的一些真實的情況,同時也希望大家能給我提出一些意見和建議。

  源於愛好的學習和成長過程。走上心理健康教育這條道路源於我自己對心理健康教育的愛好,因為有興趣我報考了心理健康教育本科的自學考試,2006年暑假開學在獲得學校領導的支持后,我在學校創建了“心靈氧吧”輔導室,開始了我兼職心理老師的歷程。當時正趕上省級心理健康教育課題的申報,我也就積极參与,申報了一項課題。這兩張圖片特別貼切地反映了我那時候最主要的一項工作,回復學生來信。“心靈氧吧”輔導室建立起來的同時開通了“心事快遞”信箱。當時學生來輔導室諮詢的很少,寫信諮詢的卻很多,最多的時候一周有近60封信需要回復。就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自學,一邊研究課題。2008年12月自學畢業后深感自身知識技能不夠的我向論文答辯的老師請教后參加了2009年春天的心理諮詢師考試,取得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證書。並且所研究的課題《農村中學心理健康教育實施途徑的研究》申請結題。這幾件事情之所以能同時進行是因為他們之間是相互聯繫的,比如我自學心理健康教育本科的畢業論文與課題的結題報告就有很多相互借鑒的地方。而參加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考試能順利通過是因為之前自學的心理健康教育本科課程與考試的內容非常相關。

  邊學邊做可以促成最好的實踐和最好的學習。偶爾一次在百度百科看到對“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解釋是:“學習了知識又時常實踐,不也是很愉快嗎?”我不僅感嘆自己體驗到了孔子的樂趣呢!因為有興趣又有樂趣,所以學習和實踐的腳步就停不下來了。

  考出諮詢師證書之後我的學習有一個很大的轉變,就是從之前的重視理論學習轉向注重技能和體驗的學習,學習和實踐之間的距離更近了。我每次參加學習回來就在學校實踐,比如給感興趣的同事做催眠,召集老師成立親子溝通研習小組。給學生講座和諮詢中更是會主動運用我的所學。還有一點我希望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同行之間的交流和互助對於我自己的成長和工作都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在現在這樣一個信息交流很方便的時代,我們要利用好這些便利條件,我會把自己工作和輔導中的困惑和我的心理學同行們交流分享,很多時候都能找到我需要的幫助或支持。更能獲得一些新的資源,讓我可以用到我的工作中。在我兼職5年之後,也就是2011年暑假開學,我終於轉正了,成了一名正式的心理老師,在初二教授我組織開發的《陽光心情》校本課程。這個課程在實施過程中也在不斷地完善和改進着。後來學校組織全校老師開發校本課程,也要求我再開發一門與心理相關的課程,我於是又開發了《情緒雞尾酒》的課程,這個是選修課,安排在每周四下午第四節。

  基於實踐對校本課程建設的感悟。在校本課程建設過程中我自己在不斷成長和進步。這讓我感覺到我才是校本課程建設中最大的受益者。去年參加在授田英才學校召開的校本課程彙報會,聽到專家對校本課程開發的解讀之後我更加堅信,校本課程開發的過程中教師是最大的受益者,伴隨着我自己喜歡的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的建設我從一個心理健康教育的門外漢成為現在的越來越專業的一名專職心理老師,正是校本課程開發給我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和舞台。去年我在區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優質課評選中講的《傾聽》獲得一等獎。《多彩的學習》在濱州市首屆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優質課評選中獲得一等獎。這些榮譽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

  基於學生讓課程活起來。在我感受到自己在校本課程建設中的受益和成長后我就自問,是否可以讓學生參與到校本課程的建設中來,讓他們獲得成長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呢?如果做這樣的嘗試我需要如何看待和應用我所開發的課程呢?我想到了珊瑚和珊瑚蟲,我感覺我開發出來的課程就像是珊瑚,很美麗,但是死的,活的部分是課程實施過程中學生的參與和互動,所以我開始關注校本課程實施中如何適應學生的問題,甚至嘗試着邀請學生一起參與到課程開發中來。所以在校本課程的實施過程中我會打破校本課程的順序,會刪減一些學生不感興趣的內容,增加一些與他們的學習生活更貼近的內容。比如上學期我上了一節《聊聊和老師的那些事》的課,學生說出了很多和老師之間的故事,有正向的也有負向的,但都很真實,學生參與的熱情也非常高。每學期開學初我都會向學生介紹心理健康活動課,並徵詢他們感興趣的話題,並會把這些話題加到課程中來。期末的時候也會讓學生就心理健康活動課的形式和內容給我提出反饋意見。在參加過幾次省里召開的心理健康活動課研討活動之後我把心理健康活動課的目標設定為: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在分享中成長 ”。在課程實施過程中也相應加大了體驗活動的比重。參與和觀看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參與活動需要身、心、大腦一起運作,所以會有全方位的收穫,而觀看絕對沒有這樣的效果。下面讓我們一起來做一個小活動體驗一下。(帶領體驗活動。)

  這是一些我在心理健康活動課上帶領學生體驗的活動的照片。我努力設計和改編活動形式以適應班額和教室。比如增強團隊合作意識的:合力翻牌,同心桿。增強溝通能力的:一起拼積木。增強班級凝聚力的班級樹。調節情緒的喜怒哀懼想象體驗。增強信心的“我的優勢”等等。

  在活動中學生的體驗豐富多彩,分享也五花八門。我會本着尊重不同的原則用心傾聽,細心對待。我知道課程再美沒有學生的參與也沒有意義,就像是珊瑚再美如果沒有了珊瑚蟲也就死了。尊重不同就是對生命獨特性的尊重,也是我在心理健康活動課上一再強調的原則。

  人的內心是豐富而獨特的花園,當被尊重的陽光照到時,所有美的種子就開始生根發芽,茁壯成長。作為一名心理老師,我愛這份職業,我希望用這份愛點燃更多人心中的愛。我願意讓世界因我而美麗!這首《讓世界因我而美麗》的歌曲是我上學期自己配上了幻燈片做成的視頻,請大家一起來欣賞。(播放歌曲)。

  最後我用這樣三句話來結束今天的發言:

  校本課程以校為本,學校得到發展。

  校本課程以師為本,教師獲得成長。

  校本課程以生為本,學生受益終身。

  謝謝大家的傾聽!

  後記: 真正發言的時候才發現內容太多了,就捨去了一些,這個發言讓我有機會總結和整理這幾年的工作,很感謝給我這樣的機會和其他老師分享自己的工作和想法,如果是研討交流的形式就更好了。

您正在瀏覽: 校本地方課視導反饋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校本地方課視導反饋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