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這學期對於我們會計班來說註定是忙碌而緊張的一個學期。6月份,我們要進行會計上崗證、**、計算機二級等眾多考試。緊張的學習任務容不得我們有半點的鬆懈。此時,一套高效的、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半個學期的大學學習經歷,我們在實踐中探索着最適合在自己的學習方法,在經過上學期期末考試的檢驗后,我們有哪些收穫?還存在哪些不足?為了能讓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態,發現自己在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交流學習經驗,促進班級形成“好學、樂學、會學”的良好學風,我班特別舉行了本次交流會。

  出席本次交流會的嘉賓除了班主任外,我們還特別邀請到了來自五位優秀學長。活動主要圍繞會計上崗證和助理會計師資格考試,以及會計專業學習、就業等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交流會首先由三位優秀學長介紹了會計上崗證的備考和應試的技巧,同時三位學長還將他們在會計專業學習時總結的科學學習方法介紹給了我們。兩位學長分別就助理會計師考試以及在實習過程中的收穫與我們做了分享。學習委員為每個同學發放了《學習技能自我診斷量表》和《時間管理自我診斷量表》,請大家參與測試,劉老師對測試結果做出了深入而全面的分析和點評。隨後全班同學、學長以及老師針對學習、就業、性格培養等展開了深入而熱烈的討論,將本次交流會推向高潮。在交流過程中還穿插了精彩的文藝表演:**朗誦了詩歌--《努力》,某同學演唱了勵志歌曲--《隱形的翅膀》。活動最後,全班同學起立,手拉手共同唱響了我們的班歌--《我的未來不是夢》,活動圓滿結束。

  本次交流會我們從考試、學習方法談起,之後又聊到未來的就業,乃至人生。學習交流會從最初的學習方法交流升華到了人生經驗的交流,使我們的討論更加深入、深刻。這是我們認為本次交流會最成功的地方。通過本次交流會,我們總結了大學學習的四個特點:

  一、大學學習具有主動性

  進入大學以後,老師更多的是充當引路人的角色,課堂教學往往是提綱挈領式的,教師在課堂上主要講解難點、重點以及老師最有心得的部分,而其他的內容則需要同學自己去學習、理解、掌握。大家必須自主的學習,探討的實踐。這就要求同學們培養自學能力。大學生不應滿足於跟在老師身後亦步亦趨,而應當主動走在老師前面。學會自學,在老師講課前預習相關內容,在課堂上對照老師的講解彌補自己在理解和認知上的不足之處。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同時對於我們吸收新知識和創造性思維也是極大的鍛煉。

  二、認真對待錯題

  會上兩位嘉賓談了自己對錯題的看法,同時劉老師也對錯題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做了分析。錯題是我們學習道路上一粒粒石子,制約着我們前進。認真對待錯題,可以使我們在學習上不走彎路,節省更多的精力用於學習其他內容,使我們的學習效率大幅提高。針對糾正錯題的方法主要是將每次的錯題整理在一起,在平日複習以及考前反覆多看,增強記憶。

  三、專業突出與全面發展相結合

  當今社會,需要的是“丁”字形人才,即綜合素質高,且在某一方面能力突出。全面發展是我國教育方針對學生提出的基本要求,更是企業選擇人才的基本標準。馬克思認為:“個人勞動能力的全面發展,即不僅要有良好的科學文化素質、身體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而且還要有妥善處理人際關係和適應社會變化的能力。”全面發展與大學學習的綜合性是緊密相連的。例如,學校在開設專業課的同時,還開設了很多的通識課程和選修課。舉辦眾多的文體活動等等。目的就在於從多方面培養學生的素質。

  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學習的最終目的不僅在於積累了多少知識,還要看其是否具有利用知識進行創造的能力。大學生要想學有所成,適應工作及社會的要求,就必須注意理論與實踐的結合。“筆上得來終覺淺”,實踐是檢驗自己對所學知識掌握的是否紮實,是否應用自如的最好方式。因此,我們在平時就要多參與社會實踐,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現在,社會上有非常多針對大學生的實踐機會,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我們應當充分利用。

  學習方法與學習的過程、階段、心理等條件緊密相聯。它不僅蘊含著學習者對學習規律的認識,而且也反映了他對學習內容的理解程度。在一定意義上,這還是一種帶有個性特徵的學習風格。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正確的學習方法應當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循序漸進--這要求我們按照科學的知識體系和自身的接受能力,系統而有步驟的進行學習。它要求我們應該注重基礎,切記好高騖遠,急於求成。循序漸進原則具體表現為:打好基礎、由易到難、量力而行。

  2、熟讀精思--這要求我們把記憶和理解緊密結合起來,不可偏廢。記憶與理解是緊密聯繫、相輔相成的。一方面,只有在記憶的基礎上進行理解,理解才能透徹;另一方面,只有在理解的前提下進行記憶,記憶才會牢固。“熟讀”要做到:心到、眼到、手到。“精思”則要求我們善於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3、自求自得--這要求我們充分發揮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儘可能挖掘自己潛在的學習能力,培養和提高自學能力。所學的知識不能僅僅停留於表面,應當充分消化,將其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4、知行統一--我們要將學習和實踐結合起來,切記學而不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只有經過實踐的知識才是真知灼見。邊實踐、邊積累可以提高我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獨學則無友,孤陋而寡聞”,本次交流會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互相學習的平台。解答了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大學生活的豐富多彩,大學學習需要掌握的方式方法。有利於我們班優良學風的鞏固和提高。相信通過本次交流會,每位同學都會備受鼓舞,信心十足。一定會幫助大家走上更高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網友評論
學習委員交流會總結髮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