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研討課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根據自治區教育廳教研室關於召開的2016年中考說明會的要求及市教育局教研室的安排,我校派出9名老師參加了說明會。根據區市要求,結合我校的實際,現就我校中考語文備考情況,做如下三方面彙報。

  一、樹立團隊意識,弘揚協作精神

  學校迎接中考,不單單是個人的付出,更是團體協作的結晶。中考樹立"團結協作,必結碩果"的團隊意識很重要,要干群協作,同事協作,同舟共濟,共謀中考。我們在整個複習、教學的過程中,把協作精神、團隊合作放在複習備考的第一位。從備考方案的制定,到複習進度的安排,從檢測試題的編製,到作業的設計,從任務的切割,到資料的搜集,都發揮學科組、年級組的團隊精神。團隊協作的核心是群策群力,要淡泊得失,全力以赴。考的是學生的知(識)情(感)意(價值觀),看的是老師的精(精誠團結)氣(底氣要足)神(神凝於一)!

  二、緊跟中考動態、認真研讀課標

  抓住兩個字:實、穩。

  1、中考講習會結束,我們就把區教研室安老師的5份講稿傳到學校群里,供組員傳閱、理解,對照《寧夏教育》第一期相關語文中考的信息,進一步學習、研讀,了解其中暗含的信息。

  2、關於今年語文中考當中一些變化,比如增加的語境閱讀、古詩文理解性背誦、諺語俗語的運用、非連續性閱讀、文言文斷句,等等,我們通過對比2015年中考試卷,結合具體複習任務,及時告知學生這些變化,在複習中加以重視。包括試卷樣式的變化(小書冊形式,不再是長卷)。

  3、關於古詩文的背誦,以前是相對明確的,本次則把範圍限定在《課標》規定範圍內,這與之前我校制定的方案有出入,我們把該補的得補,該刪的抓緊刪,儘可能給學生劃定安全可靠的有效信息範圍,節約複習時間。

  4、複習,不僅僅是再現知識的過程,更是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過程,還是形成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過程。一句話,複習不單是做題,而且不能簡化為做題。而是要"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素質發展和能力提高為本,即"溫故而知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溫故而知新",貴在"新"上:提高新認識、發現新方法、0形成新能力。

  5、備課,尤其是集體備課,要如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的脫貧攻堅戰的策略一樣,講究"精"、"准".不大水漫灌,要科學滴管,按需滴管。

  6、認真研讀課標。這是教學的"憲法",也是中考的"憲法".不可不遵。

  三、抓好各個環節、突出複習重點

  中考我校按照三輪計劃複習,相互穿插,綜合進行。首先是抓好古詩詞和文言文閱讀這兩大部分1/4的分值題。

  結課到4月上旬。

  第一輪複習四月底結束。背誦已經在之前有過幾次的全面檢查,不是難點。難在個別詩詞的理解記憶和正確書寫。

  內容:古詩詞默寫34首。作文。

  古詩文複習策略:1、每節課課前默寫3首詩。學生板演和同步默寫,一併進行。對照板演,同桌互批,當堂檢驗,及時糾正,這樣能保證課堂有效率,準確了解每個學生的掌握情況,便於採取進一步的方法。

  2、讓學生明白,每首詩詞難記的字,難理解的句子其實也就個別。要學會抓重點,破難點。比如"燕"、"雁"(誰家新燕啄春泥、歸雁洛陽邊、燕然未勒歸無計),可以從季節、生命力、蓬勃、思想情緒等角度對比理解。再比如"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的理解可以重點從"惶恐、伶仃"兩詞上着手破難點。再比如"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一句詩,重點從評價歷史角度去思考。所以說,本着"字不離句,句不離篇"的思想,很重要。這也是教會了學生怎麼去穩妥的把握整首詩的方法。複習,不僅僅是會做題,更是把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過程,最終形成態度價值觀的過程。也就是"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作文複習策略:

  1)目標。讓大部分學生能寫出合格的運用多種表達方式作文。少數學生審慎地在作文中書寫個性,有創新意識。具體是結合九年級下冊作文教學的序列(審題、立意,選材、加工,布局、謀篇,寫實、虛構,個性、創新),以及初中語文教材中的優秀篇章,從作文方法、技巧上做一些理論鋪墊。如《走一步再走一步》、《紫藤蘿瀑布》、《藤野先生》、《我的母親》、《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等,都是學生學習作文技巧、技術的富礦。我認為,這些課文不能不重視。裡面涉及擬題、選材、章法、主題、明暗線、手法、生活、體驗、成長……等等。好文不厭百回讀,要反覆讀經典文章,這是作文教學的"富礦".

  2)重視對特殊作文的批閱。個別同學的作文,要直指關鍵,反覆修改,直至寫出達標的文章。這部分是作文複習的重點。缺啥補啥。

  3)優秀作文的交流。每次模考,我們會把全年級最優秀的作文,修改、打印、分發到各班,供同學們學習、參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

  4)作文中要有"我",避開"假、大、空",落實"真、小、新".

  5)作文秘訣"觀(觀察、觀點)世(世界、世間、人世)音(文章的美感、節奏、旋律、藝術……)菩薩(仁、愛、慈、善、道、德……)"

  3、穿插現代文(記敘性散文)的閱讀。

  (閱讀,最後交流)

  3、第二輪複習五月底結束。

  內容:文言文19篇、現代文(議論文)閱讀。

  文言文複習策略:不能往後拖,越早越好,便於學生訓練、改進。

  1)同樣,讓學生明白,每篇文言文中難記的詞義,難理解的句子其實也就個別。也要學會抓重點,破難點。複習文言文要貫穿"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篇"的思想。比如"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者耳"中"閑人"一詞與整個句子及文章主旨的關係,"公問其故"的多層含義,"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中"斯人"所指……等等。把背誦、解疑、討論、作業,要花在課堂上。留在課下,學科擠占,相互干擾,這個不好。

  2)"四、五、六"作業:積累四個疑難成語(諺語、俗語、)、每篇文言文五個左右的疑難句子、六個重點註解。把夯實基本貫穿在每日的作業訓練中。我們的作業要求每一課一頁,沒寫完的留着,複習的時候、補充的時候好再次利用。這樣,既是作業本,又是資料本,把零散的資料集結起來。

  3)每日課堂提問不能少。提問內容就是學生作業中找出的疑難句子。同時,通過作業,反應個性和共性的問題,以便老師針對不同問題着手解決。(提問一定得有方向,把關注和檢查結合起來。)

  4)文言文複習,重在學有所獲。

  把背誦、釋義、理解、運用四個方面結合起來。

  現代文閱讀複習策略:

  1)現代文的複習,把文體知識、閱讀能力、思維表達等,結合具體的文章進行學習、歸納、訓練。尤其要教給學生提煉、總結、歸納方法。比如句子賞析、修辭妙用、線索的尋找、人物分析……等,都有方法和步驟。

  2)注意訓練學生會讀。一定要讓學生讀,不能泛泛地去做題。訓練學生讀的耐心和從文章中找"根"的機智。精讀一篇,勝過泛讀若干。

  3)把閱讀和作文結合。閱讀材料,往往是好的作文材料,所以也能學到寫作方面的諸多方法,選材、加工、結構、謀篇、文采等。

  4、第三輪六月中旬結束

  1)主要是針對模擬考試出現的問題,做一些針對性的訓練和複習。學生個性問題的解答。

  2)對於口語交際、諺語俗語、成語、非連續性閱讀、文學常識等內容,穿插在各階段的複習和模擬考試之中進行。因為,這些不大屬於能力,而是側重於技術。有一些屬於積累內容,有一些則它有自己的特點,即有答題的步驟和章法。

  3)針對實際情況,進行考前心理及應試輔導。

  主要是指卷面書寫、考場時間把握、試題查漏、心理適應……的技巧指導及緊張、慌亂等意外的克服。包括草稿紙的使用。

  這就是我校中考的複習備考策略。

  謝謝各位聆聽。不對之處,請各位同仁指正。

您正在瀏覽: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中考語文複習研討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