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八年級是關鍵一年,其關鍵在哪裡

  和家長聊聊八年級的那些事兒

  大家都聽說八年級是中學的關鍵時期,可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初中成績兩極分化的時期。我並不否認這一點,但是這只是結果,我們今天要聊的是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呢?只有找到原因,我們才能對症下藥,取得理想的效果,否則不僅不會出現預期的結果,甚至是適得其反。

  第一個原因,繩鋸木斷,滴水穿石。在前面十一二年學習積累的基礎上,從八年級開始,文化課的學習才真正的開始。由於在前面十多年的學習基礎比較薄弱,或者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當真正的學習走上正軌時,很多的孩子突然明顯不適應,從而成績很快拉開差距。

  或是由於基礎薄弱,上課聽不懂;也或者是學習習慣不好,聽課效率低,回家作業完成效率低,出現明顯的偏科現象,總體成績不理想等等。這些都是明顯癥狀,家長只要重視,注意觀察,找到病症,並針對採取措施,就能很快跟上。這裡我就不多說了。

  第二個原因是思想認識讓的原因。這是我今天要和大家重點交流的。

  我先講一段故事:哲學家在草地上給弟子上最後一課,問:"如何除掉這些雜草?"弟子甲說:"用鏟子鏟。"乙說:"用火燒。"丙說:"撒上石灰。"丁說:"連根拔去。"哲學家說:"都試一下。如果沒有除掉,一年後再來此相會。"

  一年後,弟子們都來了,哲學家未來。但他的弟子看到滿地茂盛的莊稼而無一根雜草,終於悟到了一個真理:欲無雜草,必須種上莊稼。

  八年級的孩子,年齡上是從兒童走向青少年的分界線,在思想上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開始,是從幼稚走向成熟的開始。如果說,童年時期孩子的心靈如同沒有開墾的處女地,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心理,就是一塊草地。怎樣才能除去這塊土地上的雜草呢?真理就是:欲無雜草,必須種上莊稼。

  希望家長能在思想上給孩子積極健康的引導,就是給孩子傳遞正能量。

  八年級孩子都存在哪些思想上的問題呢?

  有一天,我孩子回家跟我說她最近很煩。我問:為什麼?她說:班級里有不少同學上課總是講話,如果自己想學習,認真聽課,擔心自己會被孤立,而顯得很另類;可是上課講話,平時不學習,這也不行呀?我又問:那他們為什麼平時不學習,上課還講話呢?孩子想了想說:人空虛就會無所事事,這是我的學霸同學說的。我點點頭,她會意得笑了笑。

  我們一些孩子為什麼會無聊,會磨蹭,會什麼事都要家長和老師千教萬教才心不甘情不願得去做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心靈沒有方向和目標。

  (一位男生)學習沒有用,大學畢業也找不到工作。我們家長在家、或者孩子在社會中聽到或看到,我國目前嚴峻的就業形勢,產生了讀書無用思想。我們不能說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但對孩子來說一定是消極的。我問孩子,讀書就是為了就業嗎?按照你的說法,有錢人就不需要讀書了?世界上最愛讀書的民族,以色列的猶太族,難道是因為他們國家就業形勢是世界上最嚴峻的國家嗎?顯然不是,相反,越是有錢人家,越是讓孩子多讀書,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民族,是美國人的錢袋子。

  (另一位男生)在家和自己的父母鬧矛盾,不想上學。上學,學什麼呢。孩子沒有理想,沒有目標,不知道到學校來是為了什麼?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着?因此,渾渾噩噩,生活極度空虛和無聊。我帶他到我原來的班級,讓他背我掛在牆上的班訓。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到學校學習文化只是校園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學生還有很多更重要的東西都需要學習和領悟。

  (一位女生):她是我們班級的一位班長,我找她主要想了解一下我們班級有沒有早戀的問題。她猶豫了一段時間,說:"有!"我問:"是誰跟誰?"她說是她自己。我大吃一驚,問:"那對方是誰?"孩子說了對方的姓名,我更加驚愕。一時無語。孩子看我沒有多說,自己又說:那是前一段時間了,我們現在也沒有什麼了,而且我們之間的座位也調開了。我讓她回班級了。關於早戀,我在班級單獨一節課說過了。你要喜歡一個人,不是下課給她買賣水,晚上給她發發短信,也不是周末出去看看電影,吃吃飯。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學習。因為以後的以後還有人會愛上她,你要做得就是把自己變得更優秀,把所有的人都比下去。

  另外,男生和女生的生理和心理發育有不同的特點。班級孩子有年齡的不同,很多孩子都是無知的,搞着玩的。結果,用情用心的一方會很受傷。我對我們的老師說:遇到這樣的孩子就乾脆放棄。這種關係有可能會一時相互正向影響,相互進步。但絕對是曇花一現,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會在他們一次小小的矛盾、衝突中灰飛煙滅。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可以用在更加需要的地方,更加有效的地方。

  必須在孩子困惑迷茫的時候,給孩子指明正確的方向,播下理想的種子。我憑藉這些年的經驗,在班級張貼了,孩子成長期一些基本的要求:修德、修身、修學三個方面。一些家長會問:老師說得話比我們家長講話要管用的多了,老師您都做了,還要我們做嗎?感謝家長對我們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但是,你們想想,我也有自己的孩子,我還要有其他六個班級,就是十七班班主任,那也是六十二個孩子,我就是真的很認真負責,你們想想能管過來嗎,更何況我畢竟是外人,哪有自己父母對自己孩子上心呢?你們想想是不是這個理?

  第三個關於交友問題:

  在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甚至能改變你的成長軌跡,決定你的人生成敗。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能登上巔峰。

  人是最能接受暗示的動物,積極的暗示,會對人的情緒和生理狀態產生良好的影響,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發揮人的超常水平,使人進取,催人奮進。遠離消極的人吧!否則,他們會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你的夢想,使你漸漸頹廢,變得平庸。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人生有三大幸運:上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時遇到一個好伴侶。有時他們一個甜美的笑容,一句溫馨的問候,就能使你的人生與眾不同,光彩照人。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於你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你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有句話說得好,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誰在一起。古有"孟母三遷",足以說明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雄鷹在雞窩裡長大,就會失落,失去飛翔的本領,怎能博擊長空,翱翔藍天?野狼在羊群里成長,也會"愛上羊"而喪失狼性,怎能叱吒風雲,馳騁大地?

  原本你很優秀,由於周圍那些消極的人影響了你,使你缺乏向上的壓力,喪失前進的動力而變得俗不可耐,如此平庸。不是有這樣的觀念嗎?大多數人帶着未演奏的樂曲走進了墳墓。

  如果你想像雄鷹一樣翱翔天空,那你就要和群鷹一起飛翔,而不要與燕為伍;如果你想像野狼一樣馳騁大地,那就要和野狼群一起奔跑,而不能與鹿羊同行;正所謂"畫眉麻雀不同嗓,金雞烏鴉不同窩。"這也許就是潛移默化的力量和耳濡目染的作用。如果你想聰明,那你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才會更加睿智;如果你想優秀,那你就要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才會出類拔萃。

  讀好書,交高人,乃人生兩大幸事。一個人的身份的高低,是由他周圍圍的朋友決定的。朋友越多,意味着你的價值越高,對你的事業幫助越大。朋友是你一生不可缺的寶貴財富。因為有朋友的激勵和相助,你才會戰無不勝,一往無前。人生的奧妙之處就在於與人相處,攜手同行。生活的美好之處則在於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人生就是這樣。想和聰明的人在一起,你就得聰明;想和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得優秀。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把它轉化成自己的長處,你就會成為聰明人;善於把握人生的機遇,並把它轉化成自己的機遇,你就會成為優秀者。對他人的成功像對待自己的成功一樣充滿熱情。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借人之智,成就自己,此乃成功之道。

  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的自我控制力還很低,孩子交往的對象很重要。我們長期的觀察結果是:絕大多數不是近朱者赤,(好孩子帶比較差的孩子,比較差的孩子變好了),而是近墨者黑(好孩子變得越來越槽糕,好孩子背比較差的孩子拖下水了)

  最後八年級是孩子關鍵時期,也是我們家長的人生關鍵時期。這個時期的家長大都是而立之年,是為自己人生事業打拚的關鍵時期。既要忙着單位上的事,你是單位里的骨幹、中堅力量,單位離不開你,也是人生的奮鬥目標,是生活的基石;忙完了單位上的事,又要忙父母,在你還是孩子的時候,父母為傾盡了心血和精力,這時候他們已經老了,又需要你回饋關心和幫助;忙完父母,還有一群朋友要維持,自古人生難得一知己,友情只有越走越親。等忙完了這些,再回家,往往已經是精疲力竭,腿難邁,嘴難開,哪還有精力對愛人和孩子呢?

  愛人怨怪,就吵;孩子不好,就打。簡單加粗暴,結果就是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自己到頭來,就是人財兩空,孤家寡人。

  不是在嚇唬你,我說說正在校園裡發生的事給你們聽聽。

  一個是女生和一個男生離家出走。那是2003年我遇到的事,爸爸就是邊上一個廠廠長,女兒長得漂亮,而且是當時重點班成績比較突出者。相當於校花之類的,被學校的一些不良少年盯上,

  有家長又認為,我家是男孩,我也不指望他學習上能怎麼樣,只要殺人放火,就是像你講的離家出走,孩子也不會吃虧。

  一個是去年畢業的一個孩子,在畢業前跳樓。

  一個是前年畢業的一個男孩,畢業沒有兩個月,在社會上給人砍死。

  想想這些事發生后,那些家庭會是什麼樣子呢?我想大家都能想象到。

  第一,你要留有時間和精力給自己的愛人。只有和睦溫馨的家庭,孩子才有健康成長的基本條件。

  第二,要留有時間和精力給孩子,孩子是你事業的傳承者,是你家庭的未來。

  第三,給點時間和信任給老師,老師是你教育孩子的最重要幫手。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八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