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從今年開始在我市深入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在這樣一個規模大、規格高的全市兌現獎勵暨招商引資動員大會上啟動我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我覺得起碼體現兩點:第一點是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十分重要。這項工作作為今年我市39項專責工作之一,它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第二點是要不斷深入地把我市招商引資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離不開機關效能的有力保障。

  我市提出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后,市紀委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意見,在借鑒外地先進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市的實際情況,深入開展了有關工作的調研、起草文件、徵詢意見、反覆討論等工作,最後形成了《關於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工作的決定》,相關配套文件有《英德市機關工作人員效能責任追究辦法》、《英德市機關效能監督投訴中心職責和權限的規定》等。

  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明確規定了機關效能建設的工作內容、效能責任的追究範圍、效能責任的劃分與追究、效能責任追究的機構和程序、效能責任問題的調查以及效能監督投訴的辦法,等等。這是一項政策性強、涉及面廣、規範性強、追究性嚴和時效性長的具體工作。效能建設工作的有關文件已經下發,請各單位要認真組織學習,深入領會文件的精神實質,把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抓緊、抓好。下面,我就如何確保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取得實效談三點意見:

  一、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一定要做到認識到位

  轉變機關工作作風,提高機關工作效能,保證依法行政和政令暢通是新時期對機關工作的必然要求。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是以執政為民、勤政廉政、提高效率、優化環境、促進發展為目的,通過建立一整套的機關工作制度,明確機關工作職責,規範機關工作行為,改善機關運作方式,拓寬機關工作監察、檢查、投訴的渠道,嚴格考核獎懲的程序和要求,解決機關運作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而全面提高機關工作效能,使我市各級機關和廣大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職責和改革創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務質量和辦事效率上有新改進,在人民群眾對機關工作的滿意程度上有新提高,努力形成責任分明、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開透明、廉潔高效的機關管理體制和機關運行機制。

  我們一定要認識到目前我市機關效能還存在一些有待進一步改進的問題。近年來,我市各級機關真抓實幹,開拓創新,在努力創造幹事創業氛圍上下功夫,在努力營造經濟發展“窪地效應”上下功夫,在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上下功夫,各項事業蓬勃發展,豐碩成果有目共睹。但我們還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市機關效能還存在一些有待改進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思想觀念還落後、服務意識還不強、有些機關單位支持招商引資的氛圍還不夠濃等問題。服務經濟發展的機關工作出現“兩頭熱、中間冷”的現象(即市領導班子、部門一把手、鎮街主要領導對改善機關服務質量非常積極,而個別機關部分中層幹部未能真正樹立服務經濟的意識),這與建設“實幹英德,騰飛英德,和諧英德”的總體要求還不很適應。所有這些,需要通過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加以改進。

  記得一位著名經濟學者說過,國家與國家之間、區域與區域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都會出現競爭,競爭就會出現生產要素的流動,生產要素往往是流向規模經濟、優勢產業群和勞工共用池。這“勞工共用池”就是我們地方的軟環境,這裡面就包括機關效能問題。因此,機關效能對地方經濟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一定要做到措施到位

  我們一定要做到明確任務,心中有數。各單位要明確機關效能建設的工作任務,有任務才有奮鬥目標,有任務才有工作實績。如果不知道自已的工作職能是什麼?不知道一年中要做什麼?那如何叫組織放心?如何叫老百姓放心?如何真正樹立政府的良好形象?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明確規定了機關工作人員在實施行政許可、行政徵收、行政檢查等管理過程中以及違反規定實施處罰、採取強制措施、履行行政複議職責、處理機關內部事務等的有關責任人的追究制度;明確規定了責任追究的工作方式、工作程序和調查處理的辦法;還明確規定了機關工作人員94種行為列入追究有關責任人的效能責任範圍。效能責任分直接責任、主要領導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效能責任追究方式分為責成書面檢查、誡勉教育、通報批評、扣發考核獎、取消當年評優評先資格、效能告誡、停職離崗培訓或強行交流、黨紀政紀處分。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提出貫徹落實“追究辦法”的實施意見,做到任務分解到人,層層分解責任,把本單位的機關效能工作落到實處。各單位要做到步調一致,獎罰分明。要激發每個機關工作人員強烈的責任感,為人民群眾、為地方經濟發展多做好事實事;要有強烈的進取心和力爭上遊的精神,爭當各項工作的排頭兵;要求真務實,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要迎難而上、不折不扣地為我市社會經濟發展服務。要通過上下、層層建立工作責任制和獎罰機制,把機關效能建設工作任務

  完成情況納入領導幹部年度考核的主要內容。

  我們一定要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確保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取得成效。為確保機關效能建設工作有章可循,我市在市紀委設立了機關效能監督投訴中心,投訴電話為:2221212。市裡還要通過設立投訴箱、接待來信、來訪、來電等方式接受全社會的投訴,使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公平、公正、公開。我們還要不斷地建立和完善掛牌上崗、亮證執法、政務公開、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的工作制度,以確保機關行政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我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不斷借鑒外地成功的做法,不斷完善我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如通過新聞媒體加大機關效能建設的動態宣傳,開闢“效能之窗”、開通效能熱線,設立曝光台、評議台、迴音壁等欄目。還要把效能評價進行量化考核(對所有機關單位用三年時間分期分批完成效能評價),等等。深圳市去年12月8日出台了健全行政責任體系,加強行政執行力建設的《實施意見》以及行政機關工作人員十條禁令、行政首長問責、行政過錯責任追究、行政許可責任追究、行政執法責任、政務督察等6個配套文件(俗稱“1 6”規定)。4月9日的《人民日報》頭版對此作了報道。“1 6”規定了34種情形將對行政“一把手”問責,108種行政行為要承擔行政過錯責任,53種行政許可的違規行為要被處罰。“1 6規定”還通過部門行政績效評估、公務員分類分級考核、輿論監督調查處理、行政監督部門聯席會議等等,實現行政權力運用到哪裡、監督就到哪裡,財政資金支出到哪裡、監督審計就到哪裡,公共服務提供到哪裡、績效評估就到哪裡。故此,我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要大膽探索,不斷完善一系列的效能監察制度,組織一系列的效能監察評估。深圳市分管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的負責人說,開展“行政責任”、“政務監督”,機關工作壓力大了,如果年內企業有兩次有效投訴,按“1 6”規定,我就“不稱職”了。各單位一定要嚴格按照全市的統一部署,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本單位效能建設工作取得成效。

  為配合機關效能建設工作,今年我市黨風廉政建設還要開展以下幾項工作:一是開展百名各界代表評議機關作風活動。這是我市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果。去年首次開展了這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要在總結去年做法並結合行風評議、排頭兵實踐活動評議等活動的基礎上開展這項工作;二是貫徹落實《英德市構建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台帳》工作。我們把99項具體工作任務分解到26個牽頭單位和46個協辦單位,希望有關單位引起重視,狠抓落實;三是開展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四是開展廉政歌曲大家唱競賽活動。所有這些,都已經下發了文件並作了明確要求,希望大家認真組織落實。

  三、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工作一定要做到領導到位

  我市成立了“英德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市長謝傑斌任組長,我和雷玉春副市長、朱志誠常委任副組長,市直有關職能部門作為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市紀委,協調和負責日常的具體工作。各單位也要相應成立機構,按照全市的統一布置,不折不扣地落實有關工作。各級領導一定要從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去重視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我們一定要形成這樣的共識:凡是有利於英德經濟發展的事就要大膽地去做,凡是阻礙英德經濟發展的人和事就要堅決打擊。對於一個地區的發展來講,除了區位、資源、基礎以外,關鍵是要看有沒有一支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和一支求真務實的幹部隊伍,有沒有一個高效的體制和機制,有沒有一個正確的發展戰略和良好的氛圍。因此,我們一定要從領導重視入手,切實加強對機關效能建設工作的領導。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不定期地檢查各單位(包括垂直單位)開展機關效能建設的工作情況,通過明查暗訪、典型分析、專項檢查、個案督辦、集中評議、立案查處等形式加大對機關效能建設的督查力度,及時發現和處理機關工作人員在履行職責過程出現的效能投訴問題,對那些凌駕於政府之上,拒不執行政府決策、措施或實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人,要進行教育,屢教不改的,要堅決清除出領導幹部隊伍,以保證全市思想上、行動上的高度統一。

  要正確處理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的關係。當部門利益與全市利益發生衝突時,市直各單位要積極主動地“舍小我而顧大家”,各單位的主要領導要對部門職責範圍內的事情敢於負責、大膽負責,絕不能為了明哲保身、迴避矛盾,而把矛盾往政府身上推。一定要堅持“屬地管理”的原則,省、清遠市垂直部門要自覺接受當地黨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絕對不允許因為是“雙重管理”而出現“我行我素,強調客觀”的主觀行為。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省、清遠市垂直單位的機關效能監督、評議等工作與市直單位一視同仁,同步開展。

  要發揮輿論和廣大市民的監督作用,以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於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客商總是不滿意的部門領導幹部,要採取組織措施予以處理。在機關效能建設工作過程中,要抓准一批正反典型,必要時要在媒體上曝光,產生警示教育的作用,使機關作風有一個明顯的好轉,從而提高機關工作服務質量和水平。

  同志們,英德再次創業的序幕已經拉開,我們要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把我們的機關建設成為一個團結、廉潔、勤政、務實、高效、誠信的強勢機關,為全面完成今年我市的各項工作任務而努力奮鬥。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全市機關效能建設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