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會長新生公益交流會發言稿

會長新生公益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會長新生公益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心有多大,公益就有多遠

  ——會長在華科新生公益交流會上的發言稿

  新學期,又將迎來一批小鮮肉,相信小鮮肉們也非常想了解關於公益方面的東西,現在讓小編來給你們推薦一篇文章,這是會長在華科新生公益交流會上的發言稿,是會長對即將開始大學生活的小鮮肉們關於公益方面的建議和分享,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會長給的建議~

  大家晚上好,很榮幸校資助中心能邀請我和大家分享一些有關公益的東西。我先自我介紹一下吧:我是來自法學院的黎力銘,開學大三,廣西玉林人。

  我的分享打算從這兩部分入手,先和大家說一下我的公益歷程,再簡單提一下自己總結出的公益經驗。希望能給即將開始大學生活的你們提供一些借鑒和幫助。

  首先說一下公益組織:一個是援之緣支教協會,另一個是玉林市大學生志願者聯合會。援之緣是華科比較大的一個支教組織,而聯合會則是我發起組建的一個集家鄉與公益於一體的公益組織。我是在2013年10月加入援之緣的,加入時也和大家一樣是一位小鮮肉,當時進的是基地部。主要任務是開闢支教基地。可以說援之緣是我最初的公益源頭。在援之緣期間,我本來是打算去大西北支教的,但後來覺得既然都是支教,那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家鄉開展呢?自己的家鄉也需要這些活動。所以在經過一番折騰之後,在家鄉成功開闢了一個支教點,這個點是援之緣在廣西第一個支教基地。在去年暑假的時候,我帶隊到該支教點開展了為期21天的支教活動。關於聯合會,成立於去年五月,致力於開展勵志巡迴演講和愛心支教活動。成員是分佈在全國各地的玉林籍學子。

  聯合會從成立到現在,雖然僅有一年多的歷史,但也開展了一些活動,切實幫助了一些人。勵志巡迴演講主要針對高三學子,向他們介紹學習經驗,分享大學的精彩生活,並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希望藉此給他們提供一些幫助。截止到今年暑假,聯合會的宣講活動受益學子已經接近三萬人。而愛心支教,主要是通過引進高校支教團隊,同時聯合會也組建支教隊伍,在玉林地區的鄉村小學開展支教活動,讓孩子們度過一個豐富多彩的暑假,並收穫一些知識之外的東西。而益林書社則是我們建立的圖書室,我們購置一批圖書,給缺乏書籍閱讀的孩子們提供一些東西,希望藉此打開他們的視野。由於資金的原因,聯合會第一個圖書室是在今年暑假建立的,等以後有條件,會將圖書室覆蓋到我們所有的支教點。這是關於我公益歷程方面的一些簡單介紹。下面通過一個視頻讓大家進一步了解。

  這個視頻是今年暑假聯合會成員大會的暖場視頻,在這個視頻里簡單回顧了聯合會的一年多的歷程。

  在這一年多里,自己做的並不太多。對於我而言,公益是一件長期的事情。聯合會現在只開展宣講和支教活動,等團隊更成熟之後,我們會開拓其他一些活動:比如環保,比如關愛孤寡老人,比如助學工程等。關於我的公益歷程,打算就分享到這裡。

  接下來這部分打算和大家說一下關於我的一些公益想法。稱不上"經驗",只能說是一些個人比較認可的提法而已。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一、【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第一個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公益種類有很多,比如獻血,比如社區行,比如地鐵義工,比如義賣。再比如支教等。說實話,公益只有種類之分,沒有高低之別。這裡我並不是說鼓勵大家只做某一項公益活動而排斥其他的公益活動。我是想告訴大家:公益種類很多,在公益活動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麻煩,但要是你選擇的是自己發自內心喜歡的公益活動,那你就不會覺得累,不會覺得困難,而是由衷地感到快樂。對於我,自己本身是宣講受益者,在高一的時候,成績很差,頂多只能上個三本,慶幸的是,當時學校開展了一次宣講活動,自己受到了蠻大的鼓勵,最後幸運考取了華科。現在,自己有能力了,也希望通過宣講這麼一種形式,讓更多的人有所收穫。另外,自己小學是在鄉鎮就讀的,出來之後,越發覺得當地教育資源的匱乏,所以希望通過暑期支教這麼一種形式,給當地孩子提供一些幫助,讓他們度過一個豐富的暑期生活。在聯合會組建過程中,活動開展期間,遇到了很多的阻力:比如組建初期,因為自己是在縣級中學就讀的,而聯合會定位為玉林市,當時並不認識其他縣區的人,所以自己只能混進老鄉群,混跡貼吧,一個個找人聊,闡述組建聯合會的想法。當時很多人都拒絕了我,有不屑,有嘲諷,還有人覺得我是騙子。再比如,支教點開闢的過程中,家人不理解,覺得我去支教就行了,為什麼要瞎折騰去開闢支教點呢,而教育局則由於安全的顧慮,一度拒絕了我。小學我聯繫了五所,有四所校長都毫不猶豫地拒絕了我。這期間遇到了很多挫折,但由於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自己堅持下來了,並一步步走到今天。

  二、【歇斯底里】

  第二部分,主要是想說做一件事情,認定之後,就竭盡全力去做,不要讓自己留下太多的遺憾。在今年四月初,聯合會參加了長江日報最武漢項目舉辦的公益活動。一共申報了四次,前三次都失敗了,當時隊友和我說放棄吧。但自己不甘心,所以在修改材料之後再次申報,終於入圍了。入圍之後,進入到大眾微信投票環節,在六天時間,票數最高的團隊將勝出。當時第二名是財大的隊伍,他們追得很緊,清楚地記得我們在第二次被反超的時候,我下意識就哭了。當天晚上我打印了2400份二維碼,第二天去到教室拉票,同時聯繫兄弟組織,家鄉媒體幫宣傳助力。最後我們以16338票勝出,這也是整個活動票數最高的一次。因為我們竭盡全力去做一些東西,我們最終如願了,並獲得了項目資助金,這也為我們今年暑假的支教活動和圖書室建設收穫了資金。

  三、【是團隊讓我們走得更遠】

  第三部分想和大家談一下團隊。如果你只想體驗一下公益,簡單參與一下公益,那你可以去獻一次血,或者參加一次義賣等就可以了。這些對團隊的需要不太大。但如果你想把一項公益活動長期做下去,並希望在短期內取得小有規模的成就,同時希望能在原有基礎上開展更多的公益活動,幫助更多的人。那這時一個團隊的意義就凸顯出來了。正如之前說的,開闢支教點有很大阻力,聯合會成立之初也有很大的挫折,去年五月份是自己壓力最大的時候,當時在電腦面前規劃下一步的工作,但毫無思緒,然後惡狠狠地把電腦啪地關了,然後騎自行車去長江大橋,一個人在那傻傻地待了半個小時。慶幸的是,在組建初期自己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隊友,我們有同一個理念:希望通過公益聯繫起來,為家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家鄉變得更好。通過這批隊友,我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這期間雖然有困難,有挫折,但我們能相互鼓勵,共同堅持,在這期間我們也慢慢成長起來。

  四、【將其當成一項事業來做】

  接下來想分享一句話:"將其當成一項事業來做。"到時大家可能會加入形形色色的組織,無論你處於哪一個位置和什麼角色,如果你認定了在該組織做一些事情,那就用心去做。同時嘗試着把這個當成一項事業,因為現在你處於這個組織,那日後你將會處於另外的組織,但無論什麼組織,關於團隊的管理,關於工作的開展,關於人員的協調,很多東西都是相似的。日後步入工作崗位,在企業,在事業單位,我們可能也會遇到相類似的東西,現在可以通過當下的一些組織來鍛煉自己。另外,很多公益活動如果想做好,那需要長期堅持下去,所以我說聯合會是一項接力傳承的事業,長遠看,我希望把聯合會打造成玉林地區的一面公益旗幟,我們這批人現在都是學生,能力有限,所以我們只能辦宣講和支教,但我們終究會步入社會,屆時,曾經基於同一個理念而走到一起的我們,在自己的領域取得了一些成就,到時我們能撬動的資源也就更多了。雖然到時我們可能不在這個組織了,但我們的心還是聯接在一起的,我們完全可以以另一種方式聯合,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只要這些事情能讓這個社會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五、【心懷遠方,不懼當下】

  在四月份的時候,我和一些隊友說過一句話:"心懷遠方,便不懼當下。"在聯合會的一年多里,自己遇到了很多困難,但自己堅持下來了,為什麼?之前說的因為自己喜歡,這是一部分。另外則是當自己處於困境的時候,適當地想一下未來,想到五年之後,十年之後,當自己年輕時開創的組織還在發揮着其功效,而且越來越多的人因此而受益,那自己的內心也有真正地有所欣慰了。日後大家在公益活動中可能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這時可以適當想一下成功時的喜悅,想一下因為你的付出,有更多人因此而受益,那或許你就能挺過當時所謂的困難了。

  六、【公益與情懷】

  最後一部分想談一下公益與情懷。我相信大家都希望這個社會變得更好,也相信大家會通過自己的行動讓這個社會而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在今年暑假成員大會的時候,我和隊友說過一段話:以後有人可能成為企業家,那就給員工更多的福利,讓大家樹立規則意識,權利意識;以後有人可能會成為律師,那就堅守社會的公平正義;以後有人可能成為媒體人,那就不畏壓力,揭露事情真相。退很多步,我們成為不了什麼家或者什麼人,但我們不做違反亂紀的事情,那這就是對社會做的貢獻。關於公益,我們初心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參與,通過自己的行動,給別人提供一些幫助,讓這個社會而有那麼一點點不同。其實只要有心,哪裡都可以是公益場地,哪裡都能發揮我們的餘熱,公益只是一種形式,公益之外,我們還有很多形式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這些,才是公益最大的價值所在。

  最後,祝願大家在接下來的大學生活中收穫屬於自己的東西,大學時光是美好的,也是稍縱即逝的,無論你是選擇當學霸還是選擇搞學生工作,亦或是做公益活動,都希望大家能有所獲,有所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會長新生公益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會長新生公益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