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師畢業35年同學會上的發言

中師畢業35年同學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中師畢業35年同學會上的發言

  各位同學:

  1978年4月,沐浴着改革的春風,我們分別從原**地區八縣雲集永川北山-**地區教育學校,開始了為期一年的學習生活。我們這個班是特殊時期的特殊產物,同學中,有的血氣方剛,風華正茂;有的早已成家立業,為人父母。為了追求真知,改變命運,我們走到了一起。從1978年至今,我們相識已整整35周年。35年風雨兼程,35年滄海桑田。35年是一種經歷,35年是一種生活,35年更是一種緣份,正是35年前的同學之緣,才促成了我們今日的聚會。藉此機會,我要特別感謝周正光和銅粱縣的張益民等同學,是他們精心策劃,反覆運籌,八方找尋,四處聯絡,方成今日之盛會。

  我們這一代人,歷盡風霜,飽受磨難,出生不久就挨餓,上學幾年就停課;災荒年生咽過糠,文革期間下過鄉。度過了荒唐的年代,經歷了蹉跎的歲月。特別可惜的是我們虛度了年華,荒廢了學業,錯失了求知升學的最佳時機。是鄧小平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撥亂反正,重振綱紀,才迎來了科學的春天,知識的回歸,我們也才有幸在1977年底參加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次高考,從而來到北山,走上求學之路。當年“五一”勞動節來臨之際,我曾有感而發,寫了一首小詩:“昔日老九變香三,德賽久違今又還,春風宴罷穀雨后,佳節盛會喜空前”。值得慶幸的是在**地區教育學校,我們遇上了夏麟勛、萬遠亮等一批傑出的教師,他們知識淵博,誨人不倦,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典範。在北山校園裡,我們朝夕相處,相互砥礪,發奮學習,不舍晝夜,既結下了深厚的同學情誼,也奠定了較為堅實的中文功底,為日後教書育人及以後的繼續深造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常言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這一代人百折不撓,自強不息,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在人生的征程中,我們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為子女殫精竭慮,無怨無悔。35年的頑強拼搏,既讓我們感受到了創業的艱辛,生活的困頓,又讓我們體會到了收穫的喜悅,人生的真諦。

  同學是一種客觀存在,不以你承認與否而有任何改變。同學們,歲月可以帶走我們的青春與激情,卻帶不走我們的思念與記憶;生活可以改變我們的容顏與秉性,但改變不了我們的純真和友誼。昨天的回憶,我們珍惜,因為它曾留下我們青春的足跡;今天的聚會,我們銘記,因為它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鳥近黃昏皆繞樹,人當歲暮定思鄉”,隨着年齡的增長,懷舊的情結便與日俱增。讓我們抓住這難得一聚的美好時光,傾情交流,共訴衷腸,傳遞真誠,共浴友誼。過去,我們忙於工作,累於生活,聚少離多,疏於聯絡,希望通過這次同學聚會的洗禮,我們同學的友誼更加牢固,感情更加真摯。

  人生苦短,歲月無情。幾十年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歷練了我們的成熟與穩重,也讓我們感悟了人生的淡然與超脫。是非成敗轉頭空,過去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展望未來,我們應保持豁達的心態,健康的體魄,笑對人生,知足常樂。有則短信頗有哲理,藉此道來,既可頓悟人生,又可博大家一笑:正處、副處,最後都不知落在何處;正局、副局,最後都是一樣的結局;正部、副部,最後都在一起散步;總理、副總理,最後都是一個道理;主席、副主席,最後都會一樣缺席。人生如賽場,上半場按學歷、權力、職位、業績、薪金比上升,下半場以血壓、血脂、血糖、尿酸、膽固醇比下降。上半場順勢而為,聽命;下半場事在人為,認命。接近耳順之年的我們,已經進入人生的下半場,願同學們上下兼顧,兩場都要贏,沒病也要體檢,不渴也要喝水,再煩也要想通,有理也要讓人,再忙也要鍛煉,不富也要知足。只要我們珍愛生命,快樂生活,今後的日子定會陽光燦爛,鮮花盛開。

  最後,祝同學們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唐**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日

  註:“老九”,指教師,“香三”,指知識香、職業香、地位香。

您正在瀏覽: 中師畢業35年同學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中師畢業35年同學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