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做最好的家長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承蒙校方信任,能有機會和在坐的各位家長一起切磋交流,非常榮幸。

  小女江子昂,在今年中考中取得優異成績,得益於四中優質的教學管理、老師們的辛勤耕耘精心呵護,也與她自己本人的頑強拼搏是分不開的。做為家長,在這過程中扮演的可能是"教練員"和"場外指導"的角色。我覺得,初中第三年,倒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指導方法。整個三年,都是以一貫之的。

  我想,正如每個人的指紋不一樣,每個孩子的特質也不一樣。因此,針對每個孩子的教育方法,可能也不完全相同,即所謂因才施教、因人而異。但從另一個方面說,也有一些基本的、相通的道理。在這裡,我拋磚引玉,就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和各位分享。

  我主要從四個方面來談,就是:

  1、家長注重治本,孩子才有預期之標;

  2、家長有定力,孩子才有張力;

  3、家長有彈性,孩子才有韌性;

  4、家長能夠寬容,孩子方能兼容並蓄。

  下面,我就逐一具體介紹。

  一、家長注重治"本",孩子才有預期之"標".

  所謂治"本",是解決孩子的思想問題,思想決定行動。俗話說的"有沒有悟性、開沒開竅",就是指孩子的思想是否"明白通透"了。

  "本"之一,興趣和愛好,是孩子保持旺盛求知慾的唯一源泉。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就是順從她的天然"口味";如孩子倒了"胃口",就吃什麼都不香了。家長不要預先為孩子設定上什麼學校、走什麼路、從事什麼職業;不要強迫孩子課外上什麼興趣班(諸如美術、音樂、舞蹈、奧賽等),藝術特長啟蒙之後,就只能遵從她的自然稟賦。孩子將來從事的工作與她(他)的興趣愛好最大程度的契合,就是最大的成功,也最有幸福感。

  "本"之二,家長的言傳身教、孩子的耳濡目染,將塑造孩子基本的人生價值觀。一個人,在學習、生活和成長過程中,會時時處處面臨選擇,需要作出抉擇。那麼,價值觀將決定着她(他)作出何種選擇,也決定着她(他)將與誰為伍、和誰同行。不少家長可能都有認識上的誤區,認為孩子小,和她講大道理沒有用。其實不然。女兒牙牙學語之時,我就開始啟蒙頻頻給她講道理。在陪伴她成長的過程中,每每遇事,總是幫助她分析利害、權衡得失,提供幾套參考方案,供其選擇。久而久之,孩子遇事皆有自己的主見,既非常自信,又有相當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如,她當初的選擇四中、現在的選擇文科。

  "本"之三,怎樣學(學習方法)是次要的,關鍵是孩子是否明白"為什麼學"和"為誰學".這個"閥門開關"問題解決了,孩子在學習上就有了主觀能動性,就會從"被動學"轉向"主動學",從"接受式"學習進入到"自主式"學習。孩子用"心"了,她自然就會去琢磨學習方法,學習效率也會隨之提高。

  試想,解決了這樣三個"根本"問題,孩子的成績(所謂的"標")就不會太差,我們又有何多慮的呢?

  二、家長有定力,孩子才有張力。

  孩子從小學到高中,時間延展12年,應該說是個馬拉松長跑項目。衝過終點紅線,能得名次固然好;但中途不離場、不掉隊,堅持順利到達終點也是不容易的。

  江子昂,小學畢業於人民路小學,班主任是語文老師吳彬彬。應該說,她小學的基礎很紮實,基本保持在全年級前10名。進入初中后,我給她的要求是保持年級前50名,而實際上她基本保持在前30名,中考前最好成績是全年級第3名。我經常提醒她,保持在"第一方陣"就好,不要刻意計較是否考了第1名,如總是頂在最前面,遇到的"風阻力"就會大一些。

  我以為,每個孩子在各個階段,可能處在不同的"方陣",家長應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確定適當的目標,儘力而為、量力而行。家長尤其要有定力,不要把焦躁、糾結的情緒傳染給孩子,妨礙孩子保持耐力、釋放張力。

  今年中考體育測試前一個多月,女兒每天放學後去操場練跑步,總耽心過不了關,有些糾結。我當時開導她:即使扣幾分也沒什麼,在文化課上再撈回來,不必多耽心。測試結束,結果只扣了1分,女兒如釋重負,接着全身心投入文化課的複習備考。

  三、家長有彈性,孩子才有韌性。

  所謂彈性,是家長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凡是孩子自己能搞定的,家長盡量不插手;凡是孩子克服困難能夠完成的,家長只提供建議和幫助,不大包大攬。

  記得,初二時班上有8名同學首批入團,需要進行團支部選舉。女兒徵求我意見,是否參加團支部書記競選?我支持她、鼓勵她參加競選,並幫助她擬定競選發言提綱。后不出意外,如願當選。

  初中三年,每學期的期中期末考、特別是中考,如果說孩子們不認真對待那是假話,存在不同程度的緊張情緒,是再正常不過的。好比體育比賽,有預賽、複賽,最後是決賽,賽程有一個時間段,把孩子最興奮的時間節點調到決賽之中,是最佳的。我了解,女兒是個慢熱型選手。我們盡量保持平常平淡心態,不能比女兒還興奮,否則會壓抑她的興奮。

  臨近中考的時候,女兒經常對我說:"爸爸,我好怕".我跟她開玩笑:"你這是賭徒心態,想贏怕輸!"(即"想考好、又怕考不好")。並且安慰她:"不管結果如何,也不管是什麼情況,爸爸永遠愛你、永遠是你最堅強的後盾!".女兒凝望着我,微笑點頭。我知道,她是自信滿滿的。

  從以上兩個事例可看得出,我們是有意讓女兒鍛煉自己處理學習生活中所遇問題的能力,既要積極爭取好的結果,又同時做好接受不如意結果的心理準備,期望她做到"勝不驕,敗不餒",逐步煉成堅強的韌性。

  四、家長能夠寬容,孩子方能兼容並蓄。

  孩子們的成長,就是一個不斷犯錯、不斷改正錯誤缺點的循序漸進過程。當然,諸如誠實不撒謊、要強不虛榮、羨慕不妒嫉、寬容不刻薄等等,是要求孩子更是家長應該模範遵守的底線。簡言之,寬容,能為孩子營造一種有利於成長的人文環境。憑藉於此,孩子往往能夠多維度思考不劍走偏鋒、點到為止不鑽牛角尖、左右逢源而豁然開朗、不拒涓流能海納百川,孩子們也才有可能成為開放式的複合型人才。

  家長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更值得把自己的煩惱、憂慮及不如意介紹給孩子,間接地豐富她的人生閱歷,使之了解世道的艱辛。家長,甚至不必掩飾自己曾經的缺點和教訓,用對自己的寬容來彰顯對孩子寬容的更為應當,從而能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

  例如,我就跟女兒說過,1981年爸爸小升初,1分之差,沒能考進一中;後上高中時,由於解題速度慢,數學試卷最後1一2道附加題,總是來不及做。希望她吸取爸爸的教訓,避免重蹈復轍。

  又如,初中階段正值青春期,男女生有好感很正常。我跟女兒談心,如果有哪個男生特別關注你(寫紙條之類的),不要反應過敏、一驚一乍的。如果信任,可告知爸爸,定會幫助她應對處理,既尊重對方的善意表達,又曉之以理節制情感,化解於無形與未然。

  7月上旬,中考成績出來后,我寫了幾句話贈送給女兒,這裡一併介紹給大家:不懼歲月蹉跎,何妨風雨兼程。遍嘗苦辣酸甜,笑對成敗得失。做人堅守底線,行事追求精細。不卑不亢,寵辱不驚;有理有節,克己容人。

  各位家長朋友們,簡要談了以上四個方面的認識和體會,可能失之粗淺。如果作為"經驗"的話,可能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孩子,僅供各位參考。最後,我真誠地祝願九年級同學們明年中考都能取得優異成績,共同為我們安慶四中贏得榮譽。

  謝謝!

  2015年11月9日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網友評論
九年級學生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