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校表態發言材料:倡樹四德新風培育四有新人

學校表態發言材料:倡樹四德新風培育四有新人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學校表態發言材料:倡樹四德新風培育四有新人

  百行德為先。實施“四德工程”是加強社會精神文明、提升公民道德素質、建設和諧幸福社會的迫切需要。開展以愛德、誠德、孝德、仁德為主要內容的“四德”建設工程,是區委、區政府全面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大力推進“美德**”的一項重大舉措。區實驗中學作為全區教育的窗口學校,將積極響應區委、區政府的號召,高度重視“四德”工程建設,加強對師生的“四德”教育,創新“四德”建設的工作思路和形式,在全體師生中努力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多年來,學校堅守“為學生提供適合發展的教育”的辦學理念,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四德五心”工程(即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忠心獻祖國、愛心獻社會、誠心獻職業、孝心獻父母、信心留自己),努力打造“尊重、責任、和諧”的學校核心價值觀,狠抓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強化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完善德育工作機制,努力提高師生的道德修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先後榮獲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市公民道德建設示範點、市師德建設先進集體、市德育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在全區“四德”工程建設中,我們將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要積極廣泛宣傳,營造推進“四德”建設的強大氛圍。要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學習貫徹區委、區政府有關文件精神,將“四德”建設納入學校重點工作,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學校工作領導小組和“四德”工程辦公室,專人負責,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專題研究“四德”工程建設工作,形成校長主管、分管負責、全員參與、務求實效的工作格局。學校與處室、級部、教職工分層簽訂“四德”工程建設目標責任書;建設“四德”文化長廊,在每個教室、辦公室設置“四德”宣傳園地,利用校園網和校內廣播站,進行“四德”宣傳,張貼宣傳標語、經典格言和“四德”宣傳圖片,形成人人講四德,事事顯文明的良好校園氛圍。

  二是要加強師德教育,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設立道德講堂,每月組織一次教育活動,通過舉行師德建設專題講座、觀看師德模範視頻錄像、組織“做學生喜歡的教師”演講等形式,大力進行師德宣傳教育;啟動學校“讀書富腦”工程,教職工每人訂閱一份以上教育刊物,每月閱讀一本好書,每學期進行一次讀書交流;設立“四德”建設宣傳欄和善行義舉四德榜,及時發現和宣傳身邊的道德模範,對區評選出的“我身邊的好人”、“顏山英才”、市區師德標兵進行重點宣傳;建立教師“四德”考核檔案;實行德育導師制、師德考核“一票否決制”、教師“一崗雙責制”,進一步修訂完善《教職工師德考核細則》,每學年組織兩次學生評教,對教師進行全面師德考核;繼續開展“師愛進萬家”活動,學校幹部、班主任教師深入貧困學生家庭走訪,關心每一個學生的發展。

  三是要積極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不斷提升學生道德素質。利用道德講堂、中學生業餘黨校、國旗下演講、主題班會等形式,強化對學生的“四德”教育;開展以“感恩”為主題的教育活動,通過感恩主題班會、手抄報展評、為父母做一件事、評選道德標兵等形式,形成感恩父母、感恩師長、感恩社會、感恩自然的濃厚氛圍;開發“四德”建設校本課程,依託**深厚的“孝”文化底蘊,編寫孝德教材;組織學生傳唱《三德歌》、《故鄉之歌》及各類紅色歌曲;繼續做好學校“勤工儉學愛心社”活動,組織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到敬老院和社區等參加義務勞動,積極開展社會實踐公益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品德優良、素質全面、對社會有用的合格人才。

  四是要落實“四德”建設長效機制,積極創建文明和諧校園。強化師德行風建設,設立師德舉報電話和舉報箱,聘請“師德師風監督員”,自覺接受家長和社會的監督;將教職工“四德”建設情況與年終考核相結合;教師節期間開展“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學生喜歡的教師”評選,提高教師敬業奉獻、教書育人、做道德楷模的意識和能力。將“四德”教育活動常態化,把思想品德作為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的重要內容;在學生中組織開展“小孝星”、“環境保護小衛士”等評選。強化校園綜合治理,推進學校文化建設,綠化美化凈化校園,努力打造文明和諧校園;以“四德”建設為推動,加強師生思想道德制度建設,抓好學校名師培養工程和青藍培養工程,提升學校科學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教育品牌學校。

  我們將以本次“四德”建設推進會為契機,在區委、區政府的統一部署和正確領導下,全面發動,重點推進,創新形式,確保實效,大力倡樹“四德”新風,精心培育“四有”新人,為建設活力**、魅力山城做出積極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學校表態發言材料:倡樹四德新風培育四有新人
網友評論
學校表態發言材料:倡樹四德新風培育四有新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