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上周五,語文教研員在明熙小學組織全區高年級習作教研活動。兩位教師作了課堂展示,現場聽課的教師代表談了對課的看法,市語文教研員羅主任應邀指導,為大家作了習作教學專題報告。主持活動的張老師讓我也發了言

  1. 習作教學要注重內容與形式的創新。

  為什麼第一堂課沒有第二堂課有衝擊力,讓學生欲罷不能,樂此不疲,因為第一堂課“平”了——看了課題《寄情於景》,就大致猜到接下來每一步師生會做什麼,沒有新鮮感,吊不起學生的胃口,學生的參與積極性自然受到影響。劉老師選擇《道歉》這個題目,很新鮮,方式也很有刺激力,如豐富的圖片,極有現實時代感的資源,給孩子耳目一新之感。

  這啟示我們:習作要努力選擇貼近孩子生活的話題,讓孩子有米下鍋,把那些陳穀子爛芝麻統統扔掉。

  2. 教師要用複合思維、複雜思維統領課前設計與課堂實踐。

  比如表達方式,我以為沒有絕對的好與絕對的不好。我們強調“寄情於景”這種表達方式的好,但不能輕易否定“直接抒情”,說它不好。它們各有各的好。在這個變革的時代里,教師要有複雜思維、複合思維的意識與習慣,摒棄非此即彼、非對即錯的割裂單一思維方式,用複合思維、融合思維指導我們作教學設計與課堂實踐。還是說表達方式,不能追求表達方式的“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嗎?

  3. 作文是生命的感發,不能技巧第一,本末倒置。

  作文是生命的歌唱,是對生活的感發。要擺正“道”與“技”之間的關係,不能技術至上,技巧第一,那是本末倒置。

  古人早就有“情動而辭發”的概括,教師可能做到的,其實就是引發,刺激,讓他們有所思,有所感,付諸筆端,不吐不快。“吐”后再來討論如何“吐”得更好,可能更能被他們接受。

  4. 要善於機智地運用教學策略。

  如劉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陳說道歉的故事時,提出了“注意聽老師追問了什麼,老師這樣追問,是不是讓他把經過說清楚了”這個問題。我覺得不如改成:“注意聽,老師在同學述說的過程中,追問了什麼?老師為什麼做這樣的追問?”這樣,問題就有了挑戰度,只有在深度思考後才會有所得。這其實暗示學生作文該在什麼地方用力。

  先前中學生中有句“三怕”的順口溜: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樹人,三怕寫作文。怎樣讓學生不怕作文甚至喜歡上作文,關鍵是教師喜歡閱讀,喜歡思考,喜歡寫作。希望我們的語文教師,用自己對語文的熱愛點燃學生讀書作文的興趣之火,在創造性實踐中讓學生不斷感受到漢語之美和表達之樂。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在全區習作教研會上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