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萬曆十五年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你們帶着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我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這個家長會,我謹代表五(5)班的各科老師及孩子們向你們的到來表示萬分感謝!正是因為有了您的支持和配合,五年級五班才有了不斷前進的動力!其實,對孩子的教育,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理應互相配合。而且光我們配合好,還不夠,還得要孩子自己爭氣。教育里有個說法叫"責任三分制"——孩子、家長和老師各佔三分之一,無論哪個三分之一沒有做好都不行。因而,今天我們聚在一起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舉家校之力,共同研讀孩子的成長!

  下面我們就先來看看這樣一個教育故事:一個職業棒球冠軍,去監獄里看望一個同齡囚犯,囚犯問他是怎樣成為冠軍的?冠軍說:"我小時候在院子里打棒球,打到家裡的玻璃上,爸爸告訴我:‘兒子,照這樣打下去,你一定會成為最棒的棒球選手’,當我把球打到爸爸的身上時,爸爸仍重複着這句話,於是,我就真的成長為冠軍。"囚犯說:"我也喜歡打棒球,但我不小心打到玻璃上或人身上時,爸爸也總會說一句話:‘你再這樣胡鬧,總有一天會打進監獄的。’於是,我就來了。"

  透過這個故事,我們不難發現:對於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兒童,更容易被周圍人的期待和情緒所暗示,孩子是一塊神奇的土地,作為這塊神奇土地的首批耕耘者的父母,我們需要用智慧、用藝術去教育孩子。同樣一件事情,採用不同的處理方法,結果完全是不同的。所以我希望我們父母也能嘗試做一位懂得關愛、理解、鼓勵的不平凡父母,家長會後,多準備幾頂高帽給孩子。

  下面我就從回顧孩子們的"成長足跡"與正視孩子們的"成長問題"這兩方面來談談!

  (一)回顧孩子們的成長足跡

  我們班級有42名學生,回顧接手這個班級至今,我切實地感受到了孩子們的進步,在各級各類的比賽中,也獲得了優秀的成績,集體榮譽:AAA級優秀班集體、市優秀實踐中隊、市科技實踐活動三等獎、班級環境布置優勝獎等。個人榮譽:梁與同被評為市暑期實踐活動優秀個人、"暖暖鄰居節,和諧小社區"徵文獲市一等獎;五年級奧數比賽一等獎第一名;陳馨婷通過層層選拔,被選為校紀檢部部長,多次參與學校大隊部的活動,獲校講故事比賽二等獎第一名。馬漪欣獲校級"喜迎盛會,同創和諧"小報一等獎,陳宇偉獲三等獎等等。當然,更讓我欣喜的是:我發現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強了,上課舉手發言的膽子也越來越大了。這一次在溫嶺市語文90學時的培訓會上,我們又挑戰了自我!孩子們勇敢地在幾百人面前展示自己,甚至有些平時幾乎都不舉手的孩子,也舉起了手,這讓我覺得異常欣喜!

  然而,在欣喜的背後,卻又讓我有一絲絲的擔憂:

  (二)正視孩子們的成長問題

  1、關注孩子的習慣,多多與其交流溝通

  通過一年多的接觸,我發現我們班的孩子特別活潑好動,他們就如自由的小鳥,有用不完的勁兒,使不完的花樣,原本活力四射是一件好事。然而我們的孩子們卻活潑有餘,文靜不足,靜不下心來看書,靜不下心來寫作業,甚至靜不下心來思考。翻開他們的作業本,相當的一部分同學的字是非常潦草的,錯別字更不是一個兩個,其實這正是心浮氣躁所至,巴不得立馬寫完,哪管得上正確與否。長期如此,必將影響今後的學習和工作。因而,我希望我們的家長能夠重視孩子們習慣的培養。 習慣是一種態度,態度決定成敗,一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

  (1)重視學習過程

  在學校里,老師會盡心儘力地指導孩子學習。但在家裡,我們就需要家長的配合。尤其是晚上的家庭作業,我希望家長能夠進行監督。當然,我發現很多的家長都是相當負責的,她們都是每天檢查、每天簽字的。在這裡我希望大家引起重視,作業不僅僅是書面作業,背誦、看書的作業也是至關重要的。每一次,我抽查班級的背書狀況時,總是有十幾個學生不會背,有的甚至是讀也讀不熟練的,可是,作業本上卻又明明簽了字的。這很容易給我們帶來誤導。當然,我即使也查出來了,把他們留下來背書了,可這些孩子往往不是十幾、二十分鐘就能備背好的,因為他們幾乎都沒讀過。老師這樣天天留也是不大現實的,畢竟每天的都有每天的任務。同時,我也在想,學生連老師布置的背書的作業都不完成,哪裡談得上要求他們去看書呢?孩子們的習作水平一直提高不上,其實這就是最重要的原因。所以,我希望大家也能夠關注孩子的口頭作業。並不是寫的就是作業,讀的、背的就不是作業了。此外,對於學生的每一單元的檢測,最讓人煩心、甚至痛心的是,每一次講解試卷錯題,讓學生帶回家訂正簽字,卻常常發現十幾個、甚至二十個,都是沒有訂正,或者是訂正幾題,就簽字交回來的。其實,抽測的目的,就是了解你掌握了多少,這些錯題依舊不改,抽測不正失去了意義嗎?因而,大家在關注分數的同時,也能夠關注講義上的錯題。

  (2)關注習作積累

  每次的作文,我會頭痛不已。課堂上,講解了,要求孩子們回家去寫的,拿回來的卻是寥寥數語。 有的甚至是老師提醒了,指導該怎樣修改了,卻依舊還是原封不動。包括每日的回顧,優秀的學生與懶散的學生真得是天差地別。我的要求是:不少於200個字,上不封頂。可是,許許多多的學生,200個字不到,總是不知道寫些什麼,書寫也極為潦草。而班中的許多優秀學生,每一次都能寫到一面(400字左右),是非常有質量的。 這樣下去,孩子們的差距會越來越大。其實,對於基礎弱的同學,我說過讓學生可以仿照作文選上的,但是許多學生卻連翻也懶得翻。講到這,我也提醒大家,寫作是一個過程,需要長期的積累,我們一時之間是急不來的。有些同學可能一直在閱讀,可是作文提高不上去,那我們得看看她讀的是什麼書?有些同學喜歡看口袋書,如爆笑校園等,有些同學凈看些漫畫、斗羅大陸之類的,這些書弊大於利,對提高閱讀能力和習作水平是沒有幫助的。當然,有些同學的閱讀習慣不好,看書囫圇吞棗、走馬觀花,看在表面只是覺得這本書內容好看,或者說很好笑,浮於表面,沒有真正通過語言文字深入文章的思想內涵。所以,閱讀,我們更需要的關注她們的閱讀習慣。

  (3)參與學校比賽

  學校里各類比賽比較多,可是我卻發現每次布置下次的任務,經常就是這麼幾個人,梁與同、陳馨婷、馬漪欣這些同學的參與積極性非常高,當然他們的各方面的能力也是在不斷地提高。有時候孩子的比賽就是離不開家長的輔導,在此向他們的家長表示感謝。我也想對大家說:學校綜合實踐類的比賽比較多,特別是暑假寒假實踐活動,但是精心努力與孩子們完成一樣實踐活動應該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夠積极參与。

  (4)重視學科均衡

  本學期市裡將對五年級孩子的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成績進行抽測,而且進行網上改卷,有點像初中升高中考試。將所有試卷掃描到電腦上,全市統一改卷,總的感覺就是嚴格,錯別字、標點、亂塗亂改等一系列問題都會影響孩子的成績,希望大家在關注孩子平時的學習習慣的同時,更要關注孩子各科成績均衡發展。

  如今再也不是以往捧着語文數學就能讀好小學的時代了。英語、科學也是同樣重要的。然而,讓我深感憂慮的就是孩子們的英語問題。據英語老師介紹,小學英語以口語為基礎,只要課堂上多聽多讀,回家完成聽讀任務,是完全能學好的。可是讓人覺得驚訝的是,很多孩子根本沒用心學,優秀孩子98、99,糟糕的只有二三十分,她們甚至連英語句子都讀不通順,成績差距很大,這與孩子們不認真傾聽、不回家讀書是有密切的關係的。上學期,我與一位家長講到了英語問題,在家長的重視下,這個孩子由原先的不及格考到了八十幾分,可見,你們的關注對孩子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家長朋友們,在家也能關注孩子英語、科學的學習。

  總之,孩子的成長需要我們共同的關注,孩子的學習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在關注成績的同時,我們更需要關注孩子的學習過程。同時,也不要給學生太多的壓力,不要讓學生一味覺得沒有全優生就是不優秀,似乎只有全優生才是全部!這樣學生很容易會受家長的影響,會產生消極思想:有些學生因為擔心期末學生全優生的選票,而看到班級的違規事情不願說,怕影響人際關係。有些學生因為沒有獲得全優生,總是盯着別人的缺點,導致自己一些偏激的想法,從而使自己的學習也非常消極!因而,我也希望大家能夠明白:全優生的名額只有6個,老師也是為難的!我們不僅要看孩子的成績,我們更要看的是孩子各方面的發展,不是你成績好就一定是全優生!

  二、關注孩子的安全,確保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都說"安全重於泰山",學校里幾乎天天強調安全,但安全還是時有發生,這就是常說的"教育不是萬能的"吧;所以還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配合。現在就着重講以下幾點,希望您能注意:

  1、關於周末結伴出行

  最近發現班級里有好些同學喜歡結伴出去玩,在沒有家長的陪同下自己乘坐公交車去各個地方,本來孩子長大了,可以培養其獨立能力了,但是畢竟孩子還小,需要家長的監督,萬一出了點事,那麼好事也就變成了壞事,這中滋味就不好了。班級中就發生這樣的事情:去同學家過生日,晚上了還沒有回家,結果家長非常擔心;還有前幾周,就有一位學生跑同學家去玩,5點多了還沒回家,父母就又開始擔心了!因而,我希望家長能夠減少學生這樣的外出,即使出去也要關註:孩子們是不是在玩遊戲了。多多關注孩子的行為,可以發現一些不良習慣以及正有不良興趣形成的苗頭。

  2、關於孩子的生活問題。

  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住在阿姨家的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吃不好,常常會多給孩子一點錢,這本身沒什麼對與不對,關鍵在於,孩子拿錢去幹什麼,家長應該過問,有的學生有錢后就做兩件事,一是吃,去小店門口買零食吃;二就是玩,有些同學愛買些小玩具,書包里裝了很多,一下課就去走廊角落裡玩。這嚴重的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在此:我提醒一下,學校規定是不能買零食的,因而我在班級中也設定了這樣的一條規矩:一個人買了零食,要上繳42份這樣的錢,希望家長配合,到時候錢還是會還給你的!

  3、關於孩子的交友問題。

  五年級的孩子的思想已經不再那麼簡單了,她們已經開始脫離父母的影晌。隨着時間的推移,他們轉向同學和朋友那裡尋求慰藉、贊同和支持。因此,有些朋友會深刻地影響孩子們一生的習慣和行為準則。家長要留心孩子身邊的朋友,關注他們經常玩的遊戲,說的話,做的事情。

  不好意思,在此嘮嘮叨叨這麼久!最後我想送給家長五句話:

  用手常常摸摸孩子的頭吧!他會感受到你的關注!

  用眼對着孩子說說話吧!他會感受到你的真情!

  用腳與孩子同行去散散步吧!你會聽到孩子的心跳!

  用嘴與孩子說說話吧!他會告訴你許多小秘密!

  用心去理解孩子吧!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

  各位家長朋友們,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勞動,也離不開你們的密切配合,更離不開學生的自身努力。我們三股繩擰到了一起,孩子們就能創造出一個燦爛的明天。讓我們一起集中全部精力,關注學生的思想,關注學生的學習!最後, 謝謝你們對我們工作的支持、理解,我真誠地希望五(5)班的每一位同學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都有一個快樂的成長曆程!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