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我講話有三項內容:一是班級基本情況、階段考試情況,二是班級目前存在問題,三是希望家長們給予配合的幾個方面。

  一、班級基本情況:

  1、學生情況:本班學生40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19人。開學三個月了,通過這麼長時間的接觸和了解,我可以自豪的說:九六班是九年級紀律最好,學生最聽話的班集體。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黑板旁邊的獎狀和流動紅旗就是最好的證明。這得力於我們有一批認真負責、專業能力強的科任教師,有一些任勞任怨、積極上進的班幹部,得力於我們班級全體同學團結一心、榮辱與共。有這麼好的條件,我相信我們班以後會取得更多更高的榮譽。

  2、兩次階段測試情況:本學期我們已經組織了兩次階段考試,來檢測學生半學期以來的學習情況。我們班在分班時整體基礎並不好,但在第一次階段測試中,我班綜合成績居學校首位,高分五人(曹金芳、張宏揚、陳美富、李少華、趙容),合格15人(周萌萌、張鴻智、何建明、李晨、席清玉、蘇凡、胡夢蘭、李建軍、宋傲雪、劉炎),第二次階段測試中,我班學生高分人數兩人(曹金芳、張宏揚),居全年級第三位,合格十五人(李少華、趙容、周萌萌、陳美富、何建明、張鴻智、蘇凡、席清玉、李建軍、宋傲雪、李晨、李芙蓉、胡夢蘭),及格人數居全年級第一位。就個人方面看,班上大多數同學的年級名次較分班時有不同程度提高。第一次階段測試,有25人成績進步,其中全年級進步名次達15個名次及以上者有李少華、、何建明、李晨、胡夢蘭、宋傲雪、劉炎、鄢芳、解雲飛、李向恆、黃月香、毛芸、王靜、劉夢蓮、代h、蘇何林、劉秋航、沙連傑。第二次階段測試中有進步的有王靜、周夢潔、趙潔玲、李芙蓉、姜永興、劉雪妮、鄢芳、解雲飛、李建軍、何建明、周萌萌、李少華等。可以說絕大多數學生成績比八年級有了進步,他們大多數已近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並開始努力。

  二、班級目前存在問題

  1.學習自覺性問題。表現在極個別孩子因為學習成績不理想,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缺乏目標和動力,沒有時間緊迫感,上課不專心聽講,作業抄襲。對學習三分鐘熱度,毅力不夠,一遇攔路虎就放棄。

  2.學習方法問題。這部分孩子主要表現為自己知道要好好學,但學習不得法。有的不重視各科知識的系統梳理,不能做到融會貫通;有的不注重徹底弄懂平時的練習訓練上做錯的題目,做查漏補缺的工作,而是老做無用功;有的平時只顧於應付老師布置的作業,不去深入鑽研,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去及時請教老師,喜歡與其他同學的對答案,抄答案,或者只滿足於聽老師課上來講解,似懂非懂,不懂裝懂,能力水平老得不到提高。

  3.偏科問題。我們都知道的“木桶理論”,決定成敗的往往就是能否將薄弱學科突破,本班同學對數學、英語等較難科目學習主動性不夠,有畏難情緒。雖然做了很多工作,但偏科現象仍然比較嚴重。這已經引起我們老師的高度重視,希望家長能夠配合教育。

  三。希望家長們給予配合的幾個方面

  學校教育的形式是群體性的,不可能象父母那樣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把教育的對象,集中在一個學生身上,從教育的全過程來看,無論是在教育的時間和精力上,還是在教育的對象和情感上,家庭教育始終佔有特殊的優勢地位,其潛在能力是巨大的,有這樣一種現象: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一所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學習,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育的環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卻截然不同,這種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有這樣一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醫生開藥后,護士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一、要掌握孩子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他們精力充沛,好奇心強,但自己的願望與實際能力有着很大的距離,他們總認為自己不是孩子了,總想擺脫老師和家長的束縛,有事不太願意與父母及老師交流,情感脆弱,做事莽撞,不記後果,衝動和好奇是他們的最大特徵。這時,父母一定要細心觀察,悉心引導。在教育上更應講究方式方法,態度不能粗暴,語言不能過激……家長要盡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詢問學習情況,不能等成績出來了,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關注孩子的心理問題,關注青春期的早戀問題。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特別是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二、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過高和過低都會導致家庭施教的不準確。錯誤和不準確的估計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學習情緒。

  三、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愛因斯坦初中未能畢業、愛迪生小學被稱為笨蛋,他們卻成為對人類貢獻卓著的科學家、發明家;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未畢業卻能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四、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儘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劃幫助他們改正缺點

  五、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對其他同學也是不公平的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我們的老師無論是教學教育上還是在做人上都可稱得上一流的,因此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水平,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自己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九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