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標籤:三個代表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很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們班書香班級建設的一些做法,現將創辦書香班級的工作彙報如下:

  為了進一步激發學生讀書的熱情,增長學生的知識,營造濃郁的"書香班級"氛圍,我結合班級實際情況,切實有效地開展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制定有序的計劃

  為保證班級讀書活動有序、有效的進行,在活動一開始我班就依據實際情況制定了讀書活動計劃。做到一步一個腳印,有目的,有步驟,有實效。計劃中明確了借閱時間和歸還時間,每周二為借書日,每周五為還書日。為了確保借閱圖書有序,圖書角由孔子悅和劉婧儀兩位同學專門負責,並規定凡是借閱圖書者必須如實填寫借閱資料。

  二、積極動員,激發讀書興趣

  實施讀書計劃伊始,我在班級里進行了一次以"我讀書,我快樂"為主題的讀書動員班會。班會上,同學們向大家介紹了自己讀過的好書,講述了讀書帶給自己的很多好處。同學們還踴躍上台向全班同學展示了自己在閱讀中摘錄的一些好詞、好句、好的片段。"我讀書,我快樂"的主題班會中,同學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書"帶給他們的無窮樂趣。

  三、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充分利用學校書吧。學校的書吧向學生提供了大量豐富優質的藏書,我經常鼓勵學生到書吧自行閱讀書籍,我班同學已經閱讀了書吧中大部分書籍。在班級中設立圖書角。班級圖書角中的藏書以學生捐贈為主,本學期我班的圖書量已經達到200多本,涉及人文歷史,天文地理以及童話動漫等。為了保障班級圖書的有序流通,我在學期初制定了班級圖書借閱制度。

  四、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

  1、為學生推薦閱讀書目。在每組的單元導讀課上我會根據單元主題推薦2-3本所看書目,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1本閱讀。根據課文內容本學期全班共讀了《稻草人》,《王爾德童話》《愛的教育》等書目。另外,在班級中開展"好書推薦會"活動,製作好書推薦卡,讓同學們把自己喜歡的書推薦給大家,寫明推薦理由,讓同學們互相影響,養成選擇讀好書的習慣。

  2、堅持每天閱讀。每天將中午的時間作為學生午讀時間,保障了學生在校閱讀時間。為了培養學生愛讀書的習慣,從一年級開始,我每天都會布置課外閱讀作業。一二年級是15分鐘閱讀,三四年級是30分鐘閱讀,到目前,我班部分學生的閱讀時間甚至達到了2小時。

  3、充分利用精彩5分鐘。每天的語文課前5分鐘是學生們輪流上講台來介紹自己的閱讀收穫的時間,可以說一個故事、笑話、科學常識,或是談談自己喜歡的書。同學稍加點評之後,我會拓展些相關知識,注意提煉發言學生的讀書方法,或是提些建議,啟發學生的進一步閱讀。

  本學期,我班開展"我讀書,我快樂"讀書活動,從總體上來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每個孩子都從不同程度上感受到了閱讀給他們帶來的快樂,達到了"享受閱讀,做一個快樂的讀書人"的活動目的。在整個讀書活動中,孩子們在書海中盡情地遨遊,不斷吸收知識。有了較多的閱讀量,有了廣闊的知識面,孩子們積累了很多的寫作素材,寫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我班李曉彤同學在本學期還獲得了世界華人作文大賽全國三等獎,邱在川同學在每天閱讀之餘也養成了寫博客的好習慣,目前發表博文近150篇。

  我相信讀書活動將會影響孩子的一生,今後我將繼續為學生撐起一片閱讀的藍天,點亮閱讀之燈!

  希望各位家長與老師們對我班書香班級建設方面繼續提出寶貴的建議,我的彙報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書香班級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