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辦公室主任

  青年教師面對學生可能有這樣的感覺:他們怕我嗎?我必須嚴厲點,要鎮住他們。於是就想用嚴厲的面孔、嚴厲的批評、嚴厲的懲罰來使學生折服。殊不知這種“冷麵”的管束方法,反而會引發一些學生玩兩面派,一些個性較強的學生,還會產生逆反心理和對抗行為。

  教師要樹立自己的威信,首先要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了解學生,對學生滿腔熱忱、公平對待,即使學生犯了錯誤,也要冷靜處理,而不要不問青紅皂白,大加訓斥,傷了學生的自尊心。其次,我們要藉助網絡教育,報刊雜誌等方式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豐富班級的各種活動,唯有那些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教師,才會使學生獲得“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受,才能贏得學生的欽佩和傾心;譬如,暑假我在網上觀看了《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和《班主任兵法二十六篇》受益匪淺,大家有空可以上網看看;我們青年教師是教育騰飛的希望,是跨世紀人才培養的骨幹力量,要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就要努力完成以上三個轉變,並在班級管理中不斷探索、勇於創新,創造出新的經驗。

  各位領導老師,我自知不是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我知道,跟在座的很多班主任相比,無論是敬業精神還是管理經驗我都自愧不如,要我來談班主任經驗實在有點班門弄斧的味道,上述所言只是我對班級管理的一部分做法,其它就不一一贅述了,相信這些不成熟的經驗,是無法與經驗豐富的老班主任相比的,說出來只是希望領導老師們不吝賜教,以期今後的工作做得更好。無論何時何地,有一點不會變,那就是:我會一如既往,持之以恆的作好班級管理工作,為同學服務、為學校服務、為社會服務。五中之所以有今天的輝煌,是源於校領導的正確指導,源於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是我們五中全體領導老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好成效。

  最後送大家九句話,供大家在工作中去體會:

  用良好的言行影響學生;用嚴格的制度規範學生;用豐富的活動培養學生。

  用深刻的故事教育學生;用班級的文化熏陶學生;用集體的力量凝聚學生。

  用真誠的師愛感化學生;用耐心的說服征服學生;用熱情的鼓勵激發學生。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二)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領導給我這次展示的機會,接到這個任務,我感到非常慚愧。自己還有很多的工作沒有做好,需要繼續努力的地方還很多,實在不足以擔當這份榮譽。今天我不敢談什麼經驗,也不敢談什麼理論,就本着學習的原則,借用這個難得的機會,把自己擔任班主任工作以來的心得和體會跟大家進行交流。

  我是98年畢業的,教齡12年,班主任工齡12年,一直工作在班主任戰線上。今天我想就我十年班主任工作中的得失體會,把我受益的幾個方面與大家分享。

  個人素質方面

  (一)、不斷更新工作理念,僅憑權威和經驗是不夠的

  隨着人們經濟上的共同富裕,為教育民主化程度提供了“平等公正”空間,傳統的師生關係必然也要追求平等相待。現在的學生思想活躍,求知慾望強烈,容易接受新事物,渴望了解一切,特別是新的事物,新的知識。而且他們的思想認識不一,心理特徵各異,假若撇開個體上的差異而統一要求,統一管理,難度是相當大的。面對新一代中學生,家長和老師普遍感覺力不從心,權威不靈驗了,靠經驗也行不通。班主任的工作越來越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所以班主任自己首先無論是教育思想,教育觀念,還是教育方式,都應緊跟時代的潮流,要不斷更新觀念,更新知識,富有時代意識,儘可能多的了解新知識、新發展、新趨勢。

  (二)、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努力做到使學生崇拜你

  班主任要管理好一個班級,有多方面的因素需要處理和調節,但這其中的一個重要因素—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在班級管理中至關重要,可以毫不誇張地說,起着決定性的作用。人格魅力即個人道德品質和能力對他人的感召力、吸引力、凝聚力。

  現在是一個多元化的時代,講究開放,崇尚個性的時代,學生也複雜了很多,他們的關注點未必全在老師身上,老師不再是他們唯一崇拜的對象。除非你的人格特別高尚;除非你的學識非常淵博;除非你的言行對他有過重大影響。

  要做到使學生崇拜你,還有重要的一點是學識淵博,知識面廣。這一點,班主任較其它老師尤為重要。班主任若能在知識需要方面比其它老師更多地滿足學生,他將贏得學生更大的依賴、尊敬。班主任無論教何種專業,都應盡量做到文理滲透、中外滲透,史學滲透。班主任應把各種科學知識作為自己知識結構的整體系統來認識,孤立地研究和精通某一專業,對班主任來說已明顯滯后,不能適應學生和時代的要求。另外,班主任及時汲取科技發展新知識,也是提高自己在學生心目中地位的良好途徑。現時代的學生身處信息社會中,他們愛好廣泛,接受能力強,許多科技新知識很快就在他們中流傳,如果班主任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就很難與學生的話題接上茬,從而造成師生思想脫鉤,使班主任威信下降。如果班主任具有廣博的知識,使學生覺得他“很行”或“了不起”,這樣就容易使學生產生對其產生崇拜感,由羨慕他的知識近而轉化為崇尚他的“智能”人格,這樣班主任的知識魅力便轉化為人格魅力,學生願意主動和他交往、交心,他便有了人格向心力和感召力,從而使學生團結在他的“麾下”,這樣就增強了班級體的凝聚力和團隊意識。而且時間久了,學生會產生“犯錯會給班主任惹麻煩”的想法,增強了學生自律意識;

  二、班級管理方面

  (一)教育,從起點開始;管理,從衛生開始

  一個好將軍能夠帶出一支好隊伍,一個好班主任能夠帶出一個好班級,開端是很重要的。正所謂:起點決定終點,態度決定高度。班風的好壞、學風氛圍的營造,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主任的工作態度、工作方法、教育水平的高低和管理能力的強弱。而在這些因素當中,態度無疑是首當其衝的。因此新接一個班的時候,一定要努力營造一個良好的學風和班風。

  首先要營造優雅的班級環境。

  每新接一個班的時候,我都煞費苦心地從審美的高度深入規劃班級整體環境,讓學生時刻感受到的是溫馨、上進。在和學生共同的勞作中我體會到,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最有效的辦法,便是吸引他為集體出力,為集體流汗,為集體貢獻出一些個人的東西,吸引他為集體傾注心血。傾注得多,感情自然就會深起來。

  其次引導和形成班級的正確輿論

  正確的集體輿論,就是在集體中佔優勢和為多數人贊同的正確言論和意見。它是班主任進行教育和學生自我教育的重要手段。學生要在這個集體里學習、生活、成長。要在學校的各項活動中顯示自己的力量和風貌。好的環境能夠激勵人,可以改造人。正所謂:人是環境的產物。因此這個集體需要有一種精神,那就是蓬勃向上的集體主義精神,這種精神從何而來?它來源於班主任堅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

  班主任培養正確的集體輿論和良好班風,需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認識。要使學生掌握正確的價值觀念和判斷標準,樹立起正確的是非觀、榮辱觀和美醜觀。

  第二,抓好常規訓練,嚴格行為規範。集體輿論和班風的形成是一個漸進的、不斷發展和鞏固的過程,班主任應從大處着眼,小處入手,從日常的學習、生活開始,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教育學生從自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加強行為習慣的訓練和培養。

  第三,要有健全的制度。愛的力量雖然是偉大的,但不是萬能的。各位老師,現在我們各個班可能都差不多,優生少差生多,問題學生特別突出,危險學生總有那麼幾個,他們經常違反校紀班規。面對這樣一群學生,僅僅愛他們是不夠的,必須要有健全的管理體制來約束和威懾他們。班規的制訂要以鼓勵為主,講實效,重落實。以常抓不懈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習慣養成教育為基礎,從課前準備、紀律、衛生、着裝、兩操等細節着手規範,發揮民主監督作用,依法治班。讓他們嚴格地按校紀班規辦事,如果學生不按要求完成,我們就要施以相應的懲罰手段,否則校紀、班規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有了健全的制度,就等於我們手裡有了繩子,有了繩子,還得學會給學生以梯子。因為班規和教師的要求是針對一般學生而言,具有普遍意義,在通常情況下,必須保證不折不扣地完成。但是特殊情況要學會特殊對待,尤其是一些問題學生,在不太違反原則的情況下,適當地給他們一個梯子,對自控能力差的學生寬容,但和其商定”底線”,巧妙地將靈活性滲透到原則性之中。

  (二)抓大放小,適當給問題學生一個渲泄的出口和平台

  說實在話,問題學生在任何一個班級都是讓班主任最頭疼的一群。有些學生的思想品格方面因從小受家庭、社會各方面影響,一些秉性已經根深蒂固,想徹底改變這些學生,使之完全回到正常狀態的確很難。而我們精力有限。怎麼辦?不能不管。我的做法是抓大放小,適當給學生一個渲泄的出口和平台。“抓大”指夜不歸宿、打架鬥毆、偷竊等嚴重違規行為;“放小”指上一次網、遲一次到、打一次遊戲機、不完成一次作業、逃一節課去玩等另外,處理問題學生時我還堅持“大事化小”和“小題大做”的原則”。“大事化小”指在他們犯錯誤時,不要把學生說得一無是處,指責其無知、無能、無理,這種批評容易傷學生的自尊心。有時沉默可能是一種更有效的批評,因為沉默中包涵的內容太豐富了。不要太在意自己批評效果,一定要“耐心”。教育學生是個長期的過程,“一口吃不出胖子”“一鍬挖不出一口井”,我們在工作中要持之以恆,對學生們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這樣才能引導好學生。如我班的清潔衛生、個別學生遲到這些問題,我從沒有發過火,因為我知道一個好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養成的,但如果這不控制的話,那將直接影響到許多方面。這我寧耐心經常班會午讀強調一下,實際表明一學期來,大家都養成了這樣一個良好的習慣。“小題大做”更常用於他們有進步時。當發現他們的優點時,我就放大表揚,讓他們在狼狽不堪的成績中找到平衡,獲得成就感。

  三、人際關係方面

  第一,你要注意處理好和領導之間的關係,要想辦法讓領導在公開的場合多表揚你的班級,這對於培養班級的凝聚力和士氣很重要。如果與領導關係不好,可能會造成對你的成績視而不見,卻抓住缺點誇張放大——教師也許能做到淡而化之,但學生不會明白,長此以往得不到表揚,班級會人心渙散,會失去信心,這樣,你帶班的難度就大了。這一點可能是絕對謬論,但卻是相對真理。

  第二、與家長打交道,有禮、有節,講究藝術。

  我與家長打交道的原則是不虛報,不奉承,客觀反應問題,褒優點,指缺點,明方向。

  學生來自不同的家庭,每個家長的文化水平、素質、修養不同,各個家長對學校教育的配合程度自然存在很大的差異性,有時我們甚至會遇到一些粗魯的家長,那就要求我們接待不同類型的家長時必須講究語言的藝術。

  1、對於有教養的家長,儘可能將學生的表現如實向家長反映,主動請他們提出教育的措施,認真傾聽他們的意見,充分肯定和採納他們的合理化建議,並適時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學生家長一起,同心協力,共同做好對學生的教育工作。

  2、對於溺愛型的家長,交談時,更應先肯定學生的長處,對學生的良好表現予以真摯的讚賞和表揚,然後再適時指出學生的不足。要充分尊重學生家長的感情,肯定家長熱愛子女的正確性,使對方在心理上能接納你的意見。同時,也要用懇切的語言指出溺愛對孩子成長的危害,耐心熱情地幫助和說服家長採取正確的方式來教育子女,啟發家長實事求是地反映學生的情況,千萬不要袒護自己的子女,因溺愛而隱瞞子女的過失。

  3、對於放任不管型的家長,班主任要多報喜,少報憂,使學生家長認識到孩子的發展前途,激發家長對孩子的愛心與期望心理,改變對子女放任不管的態度,吸引他們主動參與對孩子的教育活動。

  4、對於氣勢洶洶的家長,我們要以理服人。碰到這種家長我們一定要沉得住氣才行,碰到此類家長,最有效的做法就是面帶微笑,剋制自己的怨氣;不要和家長爭執,更不要挖苦諷刺學生而傷及家長,體現自己的寬容大度,從而最終消除誤解和矛盾。

  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點滴體會,我不敢肯定以後的班級管理中不出現問題,但我會不斷向各位老師學習,繼續努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不妥之處,敬請指正。謝謝大家。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三)

  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也感謝領導、老師對我帶班的肯定和鼓勵。領導給我安排這個任務,讓我感到有些慚愧,因為在座的有比我工作經驗豐富的老教師、老班主任,也有像善波這樣年輕的富有朝氣的新教師,我的發言談不上什麼經驗介紹,只想粗淺地談一談班級管理中的一些做法。懇請各位老師多提寶貴意見。

  第一個問題:如何對待和處分違紀的學生?

  所謂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班有班規,無規矩不成方圓。學生違反紀律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但畢竟像咱們校的學生打架、鬥毆等大事是偶爾出現,平時遲到、不穿校服、值日工作不徹底等小事不斷,所以校規不能起到有效的約束作用。那麼怎樣才能對學生產生有效的制約又能使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處罰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抵觸情緒呢?我在班上推行這樣一種處罰方式:對違反紀律情節比較輕的學生,我罰他上講台唱一首好聽的歌,因為我認為你無故遲到就是為了吸引同學們的注意,所以給你營造一個當眾展示自我的機會。對於違反紀律情節比較嚴重的學生我罰他們抄寫班規。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后,我發現這種處罰方式的效果比以前明顯好了很多。

  但隨着冬季的到來,的確有些孩子存在坐車難的問題,在和家長溝通的情況下了解到,有些孩子甚至是趕第一趟車出門。所以關於這部分孩子的處理成為一個難題。該不該罰,怎麼罰?

  第二個問題:如何批評學生,怎樣才能夠令學生虛心接受批評?

  對於班主任這份工作,我曾經有過美好的期望、有很好的職業規劃,然而,真正進入角色后,我絕望的發現,它慢慢成為一件讓我不滿意甚至不快樂的事。因為工作的壓力和瑣碎的事情,使我變的脾氣暴躁。所以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在課堂上發脾氣批評學生,但我發現用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不服氣,而且弄的自己心態也比較煩躁。但在和學生的相處過程中我發現學生能輕鬆的掌握調整自己情緒的方法。我們總是要試圖改變周圍的環境,卻沒有想過改變自己。我們應該先學會簡化自己的工作,簡化自己的情緒,回到簡單的生活狀態。只有我們先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好,才能以良好的情緒感染學生,使自己的教育教學收到較好的效果。後來我在看報紙時發現了這樣一個比較適合咱們學生的批評方式,即“三明治原則”,每次批評學生之前先表揚他的優點,再指出他的不足,最後再以表揚其優點結束,這樣學生比較容易接受。也能較好的管理自己情緒。總而言之,你批評人時還要注意用一種讓他聽着舒服的語氣。

  第三個問題:積极參与學校活動,強化班級凝聚力

  班級凝聚力是班級積極向上的根本保證。而參加學校舉辦的各項有意義的活動,正是增強班級凝聚力的極佳時機。因此我積極組織、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例如像這次我所帶的班級是中間接手,又趕上文理分班,所以學生比較散,但開學初學校的校園文化節和文化牆布置等活動成為一個良好的契機,使學生們獻計獻策,在活動中體會到自己是班級不可缺少的一員。樹立“班榮我榮,班恥我恥”的觀念。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經常和學生們說的一句話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樹立他們換位思考的態度,這樣往往能化干戈為玉帛,使班級處於一種和諧的氛圍當中。

  第四個問題:做好兩種溝通工作

  1、積極與家長溝通,使家長參與到教學管理中來

  班級是一個離不開大社會的小社會,社會有什麼,班級隨時也會出現什麼,而最終我們這個小社會的學生還是要融於大社會之中的。在孩子們融入大社會的過程中,引路人並非僅僅我們老師,更有他們的家長!作為家長與學校合作的橋樑和紐帶,班主任要樹立自己的自信心,積極主動地接納家長與學校之間坦率而又真誠的交流,因為有了家長的參與才可能稱得上合作。例如向這次家長會時,關於學生完成作業不好的情況和家長交流后,家長就提出了一個方法我覺得不錯,就是每天讓學生把都有什麼作業記在一個小本上,班主任確認后簽字,回去家長監督完成後再確認簽字。當然這個方法的可行性還有待觀察。

  2、與任課老師積極溝通,共同管理班級

  班級工作是繁雜的,僅靠一人之力很難管理好班級,這就需要各位課任老師的幫助與支持。我很感謝校領導為我們班安排的都是認真負責的老師;我很感謝這些老師們,他們無私奉獻,犧牲了許多自己的休閑時間,像麗媛、小玲、孫永申、穆晶、愛萍等課任老師都經常搶佔班級的午自習和課間為孩子們悉心指導,不倦教誨。

  總而言之,作為高中生的班主任,已經不能把自己單純的看做是一個班級的管理者而高高在上,應該站在他們的角度去體驗他們的內心感受,走進他們的情感世界,永遠要在和學生相處的過程中想想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點滴體會,我不敢肯定以後的班級管理中不會出現問題,但我會不斷向各位老師學習,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班主任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