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第二,要始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在特定意義上說,文化是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精神成果,是經濟、政治的體現,反映着一個民族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隨着時代的發展,文化已成為綜合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着經濟發展,引領着社會進步。先進文化順應歷史潮流,體現時代精神,代表人民群眾的利益,是先進政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一面旗幟。堅持什麼樣的文化方向,推動什麼樣的文化建設,表現了一個政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 80 多年來,我們黨堅持用先進文化武裝自己、鼓舞人民,為革命、建設和改革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現在,各種思想文化相互交織、相互激蕩,西方敵對勢力極力推行他們的政治主張、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文化領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大量事實表明,文化具有極強的滲透性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影響是廣泛的、深遠的。忽視了文化建設,就會導致思想混亂,精神空虛,甚至造成信仰危機。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用先進文化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校十二次黨代會把文化建設寫入黨代會報告,作為重要辦學指標,符合建設先進文化的要求。

  第三,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歷史的走向是人民決定的,執政黨的地位是人民選擇的。任何政權的更替,任何政黨的存亡,都取決於人心向背。衡量一個政黨的進步與落後,最終要看能否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把黨的先進性建立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礎之上,一切理論和奮鬥都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政治立場。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以人為本,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的最大追求。我們要始終牢記黨的宗旨,讓群眾及時地、長久地、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同時,要積極教育和引導群眾,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全局利益、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自覺為改革發展穩定貢獻力量。

  總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的先進性同當今世界生產力和人類社會進步的方向緊密聯繫起來,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緊密聯繫起來,賦予了黨的先進性更加深刻、更加豐富的時代內涵。我們要自覺堅持和實踐“三個代表”

  重要思想,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二、深入思考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和主要特點

  (一)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涵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指的是黨員個人或黨員群體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在思想、政治、組織等方面所展現出來的,與一般群眾相比較能夠自覺適應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符合人類社會進步方向和趨勢的行為和特徵。

  對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內涵,我們要在品質、能力、行為的統一中來把握。品質是基礎,能力是核心,行動是關鍵,三者是有機的統一。品質亦即品格、品行、素質、素養,是內在的、潛存的,是穩定的、深刻的。品質優劣,構成一個人為人處世的基礎,成為評判一個人的基本依據。品質上的先進性,主要是指思想境界高、精神風貌好、道德修養優。一個人只有品質優秀、素質優良,才能是先進的,才能成為人們學習效仿的榜樣。與品質緊密相聯的是能力。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品質的延伸,是品質由內向外的過渡和轉化。能力既包括具有內在傾向性的思維能力、評價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等,又包括具有外在傾向性的表達能力、組織能力、處事能力、工作能力等。能力是高是低,直接影響到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保持和發揮,構成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件。在品質、能力的基礎上,行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外在展示,是品質、能力的現實實現。行為是人的實踐、活動、所作所為的總稱,是人的工作情況、交往狀態、處事方式的全面體現。我們說共產黨員要發揮模範帶頭作用,說到底主要是靠共產黨員的行為,靠共產黨員的行動,靠共產黨員的實踐,靠共產黨員的工作實效來體現。行為最直接、最直觀、最現實,因而最為人所矚目、最具有說服力、最具有號召力和影響力。行為上的榜樣作用和模範帶動,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最好說明。

  綜上所述,優秀品質、高強能力和模範行為,涵蓋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要義,囊括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主旨,揭示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精髓。三者統一,成為共產黨員能夠有效保持和充分發揮先進性的深厚基礎、可靠依據和有力保證,使共產黨員的內在先進性與外在先進性有機結合,使共產黨員的靜態先進性與動態先進性緊密相聯,使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本質與先進性表現密不可分。

  具備上面所說的優秀品質、高強能力、模範行為的共產黨員並非遙不可及,在我們學校,在我們身邊就有這樣的典型。我舉一個例子。信息學院毛二可教授,就是一名被大家稱道的優秀共產黨員。毛二可教授理想信念堅定,業務能力高超,為人謙虛樸實,作風民主,善於發揮科研集體中每個成員的積極性。他所在的雷達研究所之所以培養人才多、取得的科研成果多,與毛二可教授不爭名利、充分肯定每個成員的貢獻有直接的關係。例如,在有關雷達信號處理方面的某項學術思想主要是他提出來的,由其它幾位成員研製成功。但在上報獎勵時,他主動要求不寫自己的名字,而讓其它成員上。對紛至沓來的種種榮譽,毛二可教授始終保持了謙虛謹慎的作風。他一再表示,成績是科研集體共同努力取得的,他只是集體的一員。毛二可教授從不以自己的院士身份自傲,他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在工作中做出了一點成績,國家和學校給予了極大的榮譽,自己始終會以一顆平常心來對待。表現出寵辱不驚的胸襟和謙謙君子之風。相反,他表示會利用院士的身份,為年輕人創造更好一些的科研工作條件,更多地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

  像毛二可這樣的優秀共產黨員,我校還有不少。比如梅鳳翔教授和馬寶華教授。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不僅業務成果豐碩,而且思想品德高尚。會教書更注重育人。他們在給學生傳授現代知識的同時,同樣諄諄教導學生要關心國家、民族的利益,在政治上明辨是非,學會從政治的角度考慮專業知識問題。

  在學生黨支部中也有一批優秀共產黨員,如信息學院自控系 2003 級碩士第一支部黨員吳勤, 4 月 6 日晚外出恰遇一名歹徒向一位女士行竊,危險時刻挺身而出,見義勇為,與歹徒搏鬥,儘管左臉頰被打出血也扭住歹徒不放,使這位女同志免受損失。吳勤同學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捍衛了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

  正是因為有這樣一批保持了先進性的共產黨員,學校的黨組織才能長期以來帶領全校教職員工在學校改革發展中不斷取得成果,體現和發揮了學校黨組織的先進性。

  (二)共產黨員先進性與黨的性質緊密相連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共產黨員這一特定身份的人所應當具有的、為共產黨這一先進政黨所要求的一種主要特徵;是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群眾並對普通群眾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的一種基本特徵。也就是說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性質的體現。在中國共產黨章程中,明確規定黨的性質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同時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與中國共產黨的性質相適應,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黨章第三條規定的黨員必須履行的八條義務,都是根據黨的性質對黨員先進性的要求。早在一百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把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稱之為“勝過其餘無產階級群眾的地方”,列寧、毛澤東等也常常稱共產黨員為特殊材料製成的人,是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可見,黨員的先進性與黨的性質緊密相聯繫,黨員的先進性由黨的性質所決定。

  (三)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載體和具體體現

  在革命導師列寧看來,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是由無產階級和其他革命群眾中的先進分子組成,必須使黨的理論、路線、綱領和方針政策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必須通過全體黨員高度的思想覺悟和奉獻精神來體現其先進性。他深刻地闡述了無產階級政黨的先進性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辨正關係,黨員先進性離不開黨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也離不開黨員先進性。

  黨是由全體黨員組成的。黨員是構成黨的組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黨作為一個整體對於國家和社會所起的整合、凝聚、引導作用上,同時,也表現在每一個個體即黨員的素質和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上。我們黨 80 年走過的歷程,為了民族的新生和解放,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幸福,無數共產黨人拋頭顱,撒熱血,艱苦奮鬥,無私奉獻。新中國的歷史既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團結奮鬥的歷史,是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歷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永葆先進性的歷史!鮮紅的黨旗上凝結着革命英烈的鮮血,共和國的旗幟上飛揚着先進模範的風采。人民群眾看一個黨是否先進,不只是看理論、綱領和路線,更重要的是要看共產黨員的行動,看這些行動給他們帶來什麼結果。從這個意義上講,黨員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載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實現黨的先進性的必由之路。黨的路線綱領方針政策,是依據廣大黨員的思想共識來制定的,也是通過每一個黨員的實踐活動來貫徹的;黨對於各項事業的領導作用,是通過廣大黨員結成的組織體系來發揮的,也是通過每一個黨員的模範作用來體現的;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以廣大黨員為橋樑來連接的,也是以每一個黨員的形象來促進的;黨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及其能力,是由廣大黨員在不同崗位的執政行為組合起來的,也是由每一個黨員的具體工作能力表現出來的。因此,黨的先進性與黨員個人的先進性有着內在的聯繫,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黨的先進性,既要由黨的整體來體現,也要由黨員個人的表現來體現。堅持黨的先進性,不僅需要我們黨,也需要我們每一個黨員,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中,發揮應有的先進、模範作用。只有這樣,馬克思主義政黨才能始終高擎領導和推動社會發展的旗幟,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