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四)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與黨的先進性是發展的而不是靜止的,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特徵一樣,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與時代性也是緊密相連的,也是隨着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離開了完成黨的任務對黨員的要求談論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對於黨是沒有意義的。這就決定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着不同的內涵和要求。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看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黨員先進性的表現內涵是不同的。革命戰爭時期,黨的任務是奪取政權。革命的艱巨性和殘酷性及當時特定的社會結構、社會矛盾,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承擔的使命等情況,使黨員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堅定革命一定勝利的政治信念;英勇作戰,不怕犧牲,堅貞不屈;密切聯繫群眾,發動群眾,壯大革命力量;同敵人作堅決鬥爭,不惜犧牲個人、家庭甚至家族的利益和生命。戰爭時期,黨曾經提出一個口號,叫做“衝鋒在前,退卻在後”,鼓舞了無數共產黨員拋頭顱、灑熱血。革命先烈李大釗、方誌敏、夏明翰等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威武不屈、視死如歸、堅貞不愉、矢志不移就是共產黨員先進個人的典範。新中國成立后,黨的主要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鞏固無產階級政權,開展社會主義建設。黨員的先進性更多的體現在艱苦奮鬥,開展勞動競賽,發動群眾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五、六十年代,黨曾經提出一個口號,叫做“吃苦在前,享受在後”,鼓舞了無數共產黨員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焦裕祿、雷鋒、王進喜等之所以能贏得人們的佩服和愛戴就是在他們身上體現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時代風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黨的工作重心轉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確立“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黨員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撥亂反正,糾正各種左的和右的錯誤思潮,堅持改革開放,帶領群眾勤勞致富等。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黨的主要任務是堅持發展是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黨員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自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俱進,增強社會主義建設的本領,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鄧培民、牛玉儒、任長霞、馬祖光等就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旗幟,就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要學習的榜樣。

  總之,由於不同歷史階段黨的綱領和路線隨着時代發展和任務變化而調整,因此,黨員的先進性就帶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就是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胸懷全局、心繫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前進,不斷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

  三、明確新時期新階段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結合高等教育和崗位實際,提煉出共產黨員的具體要求

  在新的歷史時期,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而且是長期執政的黨,我國已經從

  計劃經濟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閉關自守的封閉狀態轉變為對外開放的狀態,黨面臨的的歷史方位、主要任務及黨員隊伍構成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時期黨員的先進性既應體現普遍性的基本要求,又要有新的時代內涵和新的體現形式。胡錦濤總書記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堅持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二是要堅持勤奮學習,扎紮實實地提高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領。三是要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始終不渝地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四是要堅持勤奮工作,兢兢業業地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五是要堅持遵守黨的紀律,身體力行地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六是要堅持“兩個務必”,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這六條要求,相互聯繫,缺一不可,構成了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一個完整體系。這是對新時期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基本要求的高度概括,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認真學習,加深理解,身體力學,認真實踐。

  在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多種所有製成分共存,造成了多元利益群體並存的格局。在這種格局下,共產黨員雖然在黨內的政治地位是一樣的,但其社會地位、社會職業是不同的,甚至分屬社會上不同的利益群體,這就出現了黨的組織成分複雜化的局面。社會利益的分化,不可能對黨內完全沒有影響,黨員的價值觀、行為,也出現了某種不同的表現。在這種情況下,用整齊劃一的標準來要求所有黨員,在政治層面是可以的,但在具體行為中很難設定單一標準。比如,在農村要求黨員帶領群眾致富,但有些黨員自身就比較貧困,缺乏相應的能力,這些黨員可以在政治上擁護黨,在行為上卻沒有適應時代需求的技能,這就很難確定其先進與否。再如,一個下崗或失業的共產黨員,其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和有崗位工作的共產黨員的具體要求遠不能一樣。處於權利運作中心的共產黨員,和一個社會職業是普通的勞

  者的黨員相比,其權利、責任大不一樣。因此,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的表現形式,就政治信仰、政治行為來說應該一致,但就具體行為的表現形式來說應該是、也只能是多種多樣的。

  隨着知識經濟的興起,高等學校日益處於社會的核心地帶,處於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高等教育事業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高等學校黨組織作用發揮的如何,黨員模範帶頭作用體現的怎樣,不僅對全校的改革發展影響巨大,而且對社會也會形成直接的影響。從完成高等學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橋樑的任務看,從整體上對學校共產黨員先進性要求是一致的,但黨員所從事的具體工作不一樣,所處的地位、所發揮的作用不一樣,其先進性的體現也應具有自身的特點,根據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認真思考在本職崗位上如何具體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一)堅持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思想上的先進是其它各方面先進的根基。保持思想先進的關鍵在於用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以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進文化,提高自身素質。要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實踐結合起來,同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提高做好本職工作的本領。努力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關心學校的改革發展,具有為黨的教育事業和學校的辦學目標而努力奮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權力觀和利益觀,具有勇挑重擔、樂於奉獻的精神。廣大黨員要以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帶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始終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始終保持強烈的創業願望,不懼怕困難,不因循守舊,永不自滿,永不懈怠,永不停步。

  (二)堅持理想信念,在政治上保持先進性。政治上的先進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成熟、堅定,即明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遵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關鍵時刻不迷失方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目標和任務而奮鬥;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樹立大局意識,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自覺維護黨和國家的團結統一;要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校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創建研究型大學的偉大事業上來,講大局,講團結,講奉獻,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真抓實幹,獻計獻策,出力流汗。

  (三)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在組織上保持先進性。正確的政治路線的貫徹執行,黨的先進性的體現,必須有組織上的保證。為此,要堅持黨的原則,嚴守黨的紀律,增強組織觀念,做遵紀守法的模範;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服從組織決定,積極完成黨組織交給的各項任務;正確行使黨員權利,切實履行黨員義務,通過正常渠道向黨組織表達個人意見、反映群眾要求,按期交納黨費,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學校的規章制度;就我們學校的特點,在教學、科研、學術交流等各項活動中,還要增強國家安全意識,注意嚴守國家機密,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您正在瀏覽: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