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經縣委、縣人民政府批准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地區教育系統抵禦宗教滲透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分析我縣教育穩定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動向,研究部署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教育系統穩定和抵禦宗教滲透工作,統一思想,強化認識,落實責任,確保我縣教育系統大局持續穩定。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準確把握形勢,充分認識維護教育系統穩定和抵禦宗教滲透的極端重要性

  目前,我縣有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324所,在校學生15.21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近五分之一;教職工1萬餘名,佔全縣公職人員總數的近50%。可以說,維護好教育系統穩定,事關全縣穩定大局,教育不穩,全縣難安。近年來,全縣各級黨政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切實把教育擺在了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在推動教育工作發展的同時,切實抓好了教育系統的穩定,尤其是“7.5”事件發生以來,全縣廣大師生立場堅定、旗幟鮮明,經受了嚴峻考驗,確保了教育系統整體穩定,為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做出了突出貢獻。

  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的認識到,我縣地處反分裂鬥爭的前沿,“三股勢力”對意識形態領域特別是中小學校的侵蝕和滲透始終沒有停止過,教育系統反分裂反滲透鬥爭的形勢非常嚴峻。突出表現在:一是“三股勢力”舉辦地下教經點,強迫少數在校生和少年兒童學經的情況屢禁不止,近年來還出現非法學經人員低齡化趨勢。二是少數教師信教和參與宗教活動現象依然存在,極個別教師利用講台向學生散布民族分裂思想。三是個別學生傳閱反動宣傳品,上網瀏覽境外反動網頁,收聽反動錄音帶、反動廣播音像製品,書寫反動標語、傳單、詩歌、日記。四是個別學校領導班子軟弱渙散,思想政治工作弱化,學生參與宗教活動和非法組織的問題屢禁不止。五是代課教師上訪頻繁,影響社會穩定等問題。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個別學校、少數教師身上,但性質是嚴重的。這是我們同民族分裂勢力在意識形態領域展開的一場爭奪青少年、爭奪教育陣地、爭奪政權的嚴肅政治鬥爭。教育領域的狀態如何,直接關係到下一代人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關係到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更值得我們高度重視和深刻警醒的是,近年來,公安機關打掉的分裂組織團伙、查獲的地下教經點,參加者絕大多數是二、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都是接受學校教育后,流入社會的。大量事實說明,我縣教育系統的穩定面臨著嚴峻挑戰,我們反對“三股勢力”的鬥爭將是長期的、艱巨的、複雜的,有時又是十分尖銳的,是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全力保持教育系統的穩定,把青少年學生培養成為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是反分裂鬥爭的治本之策,也是我縣廣大教育工作者的神聖使命。

  二、認清罪惡本質,深刻認識學校抵禦“三股勢力”滲透的嚴峻形勢

  教育領域之所以成為境內外“三股勢力”滲透的重點,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教育領域是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教育是意識形態表達的重要渠道。教育領域作為意識形態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教育作為意識形態表達的重要渠道,很自然地成為境內外敵對勢力和“三股勢力”滲透的重點。通過這個渠道,他們可以藉助教育的方式,將其反動的思想灌輸到青少年的思想之中,達到控制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動,以實現分裂祖國的罪惡目的。二是教育領域在社會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所決定的。教育領域是指教育活動的範圍,而教育則是指社會上一切影響人的思想品德,增進人的知識和技能的活動,包括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等。由於學校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培養人的場所,是教育活動的主要場所,因此,境內外“三股勢力”必然要把學校作為重要的滲透對象,把爭奪下一代作為其積蓄力量、與我進行長期較量的一個戰略性步驟,千方百計在教師和青少年學生中進行有計劃、有目的的分裂宣傳和宗教滲透,試圖通過各種手段對學生進行歪曲新疆歷史、挑撥民族對立、鼓吹宗教至上、仇視社會主義制度等反動思想的灌輸和教化,進行意識形態的影響,與我們爭奪接班人、爭奪陣地、爭奪未來。三是爭奪青少年學生是“三股勢力”向學校滲透的一個重要原因。西方敵對勢力和境內外“三股勢力”把和平演變和分裂中國的希望,寄託於青少年學生,與我們爭奪接班人。四是教師的身份和作用也是“三股勢力”向學校滲透的重要因素。

  隨着打擊非法宗教活動力度的不斷加大,宗教滲透教育領域的活動形式及手段也在不斷翻新。主要呈現以下六個特點:一是從過去的半集中和半公開化,已逐步轉變為分散化和隱蔽化。從近年發現的地下教經點來看,少數地下教經點呈現出了向家族式或家庭式發展的跡象,學經人員以親屬和近鄰為主,基本上都是小範圍居住區的人員,多數集中在村或組,徹底改變了以往跨鄉、跨村組織學經的形式,更不容易被人發現和察覺,其隱蔽性、欺騙性更強。二是地下教經人員的身份和學經人員的性別、年齡結構有了明顯變化,低齡化、女童化趨勢嚴重。以往查獲的地下教經點,大多是由專職宗教人員在教經,而現在多為父母或親戚來教經。同時,在前幾年查獲的案例中,大多數地下教經點均嚴格區分男女性別,實行男女分組教經。而現在大多數地下教經點中學經人員都實行男女混編,有意淡化了性別歧視。從調查中發現,除少數學經人員是初中生外,大多數學經人員均為小學生或學齡前兒童,宗教向低齡化滲透的傾向日益明顯。三是對學經人員的物質誘惑進一步加強。有些地下教經點、教經人不僅不向學經人員收取費用,而且還給學經人員免費提供抓飯、飲料,這對於學經人員尤其是年齡還比較小的學生來說,其誘惑性不言而喻,而這種現象在以往是比較少見的。四是學經人員由單純學經向“學、教、研”方向發展。在地下教經點學經人員不僅參加學經,而且在教經人不在時還充當教經人,輔導其他人員學經,這雖只是個別現象,但表明學生尤其是高年級學生參與宗教活動的程度在不斷加深。五是學生參與宗教活動的形式出現了新的變化。少數學生做禮拜問題之所以沒有及時被學校察覺,除了教師的警惕性不高外,學生改變做禮拜時間是重要原因之一。喀什地區多年來實行周五學生返校制度,主要目的就是防止學生進清真寺做禮拜,但極少數學生在周五中午1:00(北京時間)就提前做完禮拜,然後按時到校,致使學校和教師難以察覺。六是學經人員家庭背景仍以宗教氛圍濃厚的家庭為主。從以往調查情況中可以看出,除少數學經人員家長為在職幹部或退休幹部外,大部分仍是宗教氛圍濃厚家庭的子女,其家長多以農民、城鎮居民和宗教人士為主。在這方面農村多於縣城。

  長期以來,“三股勢力”採取多種方式,利用多種途徑,對教育領域進行了猖狂的滲透與破壞,在意識形態上散布了一系列的反動謬論。這些反動的觀點往往是以維護民族利益,闡述民族歷史,爭取民族權力,保護民族文化的面貌出現的,針對的對象又是教育領域的幹部和師生,因此,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腐蝕性、蠱惑性,給教育領域帶來了很大的危害性。

  一是毒害了思想,扭曲了心靈。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思想和帶有強烈排它性的“聖戰”思想,對青少年學生思想毒害嚴重。尤其是現代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思潮在青少年學生中的影響愈來愈明顯,一些學生拒絕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參加非法宗教活動或聖戰組織離校離家出走,有的為了信教而輟學。

  二是嚴重侵蝕了一部分學生對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受“三股勢力”滲透的影響,近年來,在校學生中引發的反漢排漢事件時有發生,一些學生的反漢排漢情緒嚴重。

  三是個別教師參與非法宗教活動或反動組織,利用講台宣傳宗教或民族分裂思想。從過去的案例來看,個別教師宗教意識濃厚,不僅自己信教,還帶領學生在學校搞宗教活動,甚至利用講台散布宗教思想或分裂言論,縱容學生參加宗教活動;甚至於個別人參與分裂組織或各種非法宗教活動,已經成為民族分裂勢力毒害下一代的罪魁禍首。

  四是一些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學習暴力恐怖技術,對抗現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一些民族分裂骨幹分子成為一些青少年學生效仿的對象,一些大中專畢業生成為“三股勢力”的骨幹分子,一些被我們打擊處理過的民族分裂骨幹分子因其信念的頑固性和行動的堅定性,對一些青少年學生具有很強的蠱惑力,他們的行為將可能成為學生的樣板,具有極大的危害性。烏魯木齊“7·5”事件,喀什“7·30”、“7·31”事件,葉城“2·28”事件等就說明了這一點。

  五是干擾了學校教育,破壞了育人環境。我縣農村95%以上的群眾信仰伊斯蘭教,社會宗教氛圍濃厚,對年齡尚小、是非辨別能力還比較弱的學生而言,其負面影響是很大的。特別是社會上少數別有用心的宗教極端分子和敵對分子,為實現其反動目的,更是有針對性地拉攏、誘騙青少年學生信教、學經或參加其它宗教活動。經調查,中小學生學經大多數是因為家長的唆使和宗教極端勢力的蠱惑。學生雖在學校接受了無神論教育,但仍沒有完全擺脫宗教思潮的束縛,致使宗教和反動思想向學校滲透的問題屢禁不止。

  “三股勢力”對教育領域的滲透,本質是爭奪接班人的問題。大量事實說明,我縣教育系統的穩定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我們反對“三股勢力”的鬥爭將是長期的、艱巨的、複雜的,有時又是十分尖銳的。教育戰線是反分裂反滲透鬥爭的重要領域,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目前我們面臨的鬥爭形勢十分複雜而嚴峻,維護教育系統穩定的任務艱巨而繁重。我們一定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從講政治的戰略高度,堅定地站在反分裂鬥爭的第一線,敢於亮出觀點、表明態度、端正立場,把學校建設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堅強陣地,使全縣教育系統成為維護社會穩定可靠的中堅力量,築牢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反滲透鬥爭的銅牆鐵壁。

  三、加強學校黨組織和“三支”隊伍建設,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鞏固教育陣地,確保教育系統大局穩定

  境內外“三股勢力”利用宗教對學校進行滲透的目的,不僅在於擴大宗教的影響,更在於與我爭奪青少年、爭奪下一代、爭奪未來。因此,做好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工作,維護我縣教育系統穩定,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我們一定要做到思想不懈怠、措施最得力、責任落到實處。

  (一)抓好學校黨建工作。

  全縣各級黨政必須從政治和戰略的高度來認識和抓好學校的穩定工作,學生中出現的問題,要更多地從學校領導班子和教師隊伍上挖根子、找原因。如果一個學校的領導班子特別是書記和校長在政治上是過硬的,教師隊伍政治上是可靠的,鼓吹民族獨立和分裂國家的思想就不可能灌輸給學生。牢固樹立政治家辦教育的理念,鞏固教育陣地,切實做到“學校任何時候都是我們堅強的陣地”,緊緊圍繞“發展”這個主線、抓住“育人”這個根本、強化“穩定”這個責任,切實發揮學校黨組織的政治領導核心作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夯實學校黨建的基層基礎。按照自治區、地區提出的“鞏固陣地、抵禦滲透、為人師表、教書育人”的目標要求,建立健全加強學校黨組織建設的長效機制,落實黨組織的職責和任務,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鞏固教育陣地,確保教育系統大局穩定。

  (二)加強書記(校長)隊伍、黨員隊伍和教師隊伍建設。

  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和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首要一條就是要解決好“培養什麼樣的人”的問題,能否守好教育陣地,關鍵是要解決好學校領導班子政治上強的問題。我們要抓住關鍵,切實把強班子、抓隊伍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政治標準,把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分裂和反滲透放在突出位置,堅持和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選配精兵強將充實學校基層黨組織第一線,大力推進民漢學校黨組織負責人和管理幹部交叉任職,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要把校長、書記作為學校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的第一責任人,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領導和政教主任是直接責任人,領導班子其他成員按照分工承擔相應責任。要將落實抵禦和防範宗教滲透校園工作與校長、書記的年度考核、績效工資發放掛鈎,對落實工作不力、學生輟學率高的學校書記、校長,該年度考核不稱職、扣除年終績效工資並在全縣通報批評,對政治素質低、管理能力差,在反分裂、反滲透鬥爭中立場不堅定、態度不堅決,甚至包庇縱容錯誤言行的學校領導要堅決予以免職,情節嚴重的直接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要在黨員教師中開展政治紀律教育,明確教育工作者和教師的政治紀律,強化政治標準,提高政治素質。政治上強是對各族幹部第一位的要求,首要表現就是要旗幟鮮明地反對民族分裂、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教育系統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圍繞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爭做優秀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廣大黨員教師在教育教學戰線上的先鋒模範作用,努力把學校黨組織建設成為反分裂、反滲透的堅強戰鬥堡壘。

  教師擔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合格接班人的神聖職責,教師素質的高低關係著育人的方向和質量。各級各類學校要大力加強教師的政治思想教育,以新補充教師、年輕教師和離退休老教師為重點,健全和完善學校反分裂、反滲透長效工作機制,深入持久地開展馬克思主義“五觀”教育,“三維兩反”和“四個認同”教育,掀起新一輪的“三維兩反”思想政治教育熱潮。通過開展紮實有效的思想教育活動,進一步堅定師生的政治立場,明確師生的反分裂、反滲透工作職責,切實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和憂患意識,提高政治鑒別力和敏銳性,不折不扣地做到“六個必須”:必須在反對民族分裂主義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亮明態度、表明立場;必須在維穩處突關鍵時刻敢打頭陣、敢當先鋒、果斷處置;必須在抵制宗教滲透上態度堅決、敢管善管;必須在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上頭腦清醒、立場堅定;必須在維護民族團結上以身作則、爭當表率;必須在貫徹維穩措施上不打折扣、狠抓落實,使教育工作者、教師成為維護社會穩定、抵禦宗教滲透的堅強力量。

  (三)持續深入的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民族團結教育工作。

  緊緊圍繞“辦什麼樣的學校、怎樣辦好學校”和“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這兩個根本問題,着力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建立健全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機構,配齊配強工作隊伍,特別是班主任、輔導員隊伍,努力建設一支以班主任隊伍為基礎,以德育課教師和黨團幹部為骨幹的高素質思想政治工作隊伍。要緊密結合“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宣傳黨和國家為人民群眾辦的好事和實事。充分發揮學校的人才優勢和宣傳優勢,通過舉辦講座、召開家長會、刊辦板報、牆報和利用校園廣播等多種方式,以發生在身邊的生動感人事例,深入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宣傳改革開放以來新疆取得的重大成就,宣傳美好的發展前景,宣傳黨和國家為發展我縣教育事業提供的巨大支持和幫助,宣傳上海市對我縣的大力扶持和援建投入,特別是國家實施免費義務教育,對貧困學生實行生活補助,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高中教育國家助學金,中職教育“三免一補”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一大批教育民生項目建設,讓各族師生、群眾真切的感受到黨的關懷、關心、支持和幫助,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從小就懂得知恩、感恩、報恩。

  要努力適應信息化條件下的輿論鬥爭,結合當前我縣開展的整治“兩非”專項行動,加強對校園網絡、廣播電視、手機短信等現代傳媒的引導,堅決抵禦各種錯誤思潮的滲透和傳播,牢牢佔領學校思想文化陣地。要進一步加強學校及周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三股勢力”向學校的滲透、網絡攻擊、反動宣傳以及破壞民族團結、分裂祖國活動,堅決制止針對師生的各種違法犯罪活動。學校安全穩定無小事,學校領導和幹部師生一定要善於發現苗頭性和傾向性問題,見微知着、未雨綢繆、靠前指揮,把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初始階段。

  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開設好民族團結課程,保證師資力量,保證規定課時,使民族團結課程成為學生最喜歡的課程,成為學生終生受益的課程。要注重發揮其他各門課程的育人功能,堅持既教書又育人,在各學科教學中進行民族團結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機滲透,實現專業文化課程教學和德育工作相輔相成,形成各門課程育人的合力。要大力開展民族團結創建和主題實踐活動,大力營造民族團結的氛圍,為民漢師生互幫互助、互學互敬、增進友誼搭建平台,推進民漢合校混合編班,努力營造各民族師生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團結互助的校園氛圍。教育系統的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與不同民族幹部、教職員工和學生交朋友,帶頭做促進民族團結的好事、實事,帶頭抵制有損民族團結的言行,以實際行動為各族師生和全縣各族群眾作出表率。要善於發現、總結和弘揚民族團結典型,用身邊的人和事教育師生,使“三個離不開”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大力倡導各族學生從小互相學習語言,加強心靈溝通,增進團結情誼,真正把學校建設成為反對民族分裂、維護民族團結、培育“四有”新人的堅強陣地,為的長治久安打下堅實基礎。

  四、強化部門聯動,齊抓共管,推動維穩工作的再強化、再深入、再發展

  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要健全部門聯動、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形成抵禦宗教滲透工作的強大合力。

  各級黨委、政府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屬地管理的原則,把抵禦和防範宗教向校園滲透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完善符合本地實際的政策措施,及時研究處理重要問題。黨政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同志要經常深入學校,了解工作情況,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各有關部門要主動履行職責,將其納入部門整體工作中來部署落實。

  教育部門和學校要擔負起第一責任,從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管理、行政管理等各方面入手,守好自己的陣地、管好自己的隊伍。毫不動搖地堅持宗教與教育相分離的原則,全面落實

您正在瀏覽: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抵禦宗教滲透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