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如約而至地前來參加家長會,我代表小班的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時間過的真快!小班的第一學期即將進入尾聲。這學期來,在家長的積極配合下,在我們三位老師的耐心引導下,孩子們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孩子們能高高興興上幼兒園了;有禮貌了,能和老師打招呼,能和父母告別了;會和老師一起學習和遊戲,能在課堂上大膽回答老師的問題了,會畫畫了,會唱歌跳舞了,會念三字經,弟子規 古詩和兒歌了 ……

  本次家長會的目的就是讓我們一起為咱們小班的第一學期的工作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同時希望家長能進一步配合班級工作,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

  一、介紹班級老師、幼兒的情況。

  我是王老師,是小班的主班老師,另兩位老師是於老師和袁老師,我們三位老師一起完成幼兒的日常教育教學工作。記得初入園的孩子們個個因分離焦慮的不安心理,哭鬧不止。他們大多都為獨生子女,在家有着兩對一,四對一,甚至六對一的教養優勢,同時也折射出很多個性問題,例如:比較自我、動手能力薄弱、交往能力薄弱 依賴性強、缺乏獨立性,脾氣倔等。

  二、介紹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和教育理念。

  本學期,我們的工作重點主要是,讓幼兒為適應幼兒園生活和各項行為習慣的養成,在各項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講禮貌、講衛生、正確地洗手、良好的坐姿、用心傾聽、不攻擊他人等等。

  我們本期的要完成的教學目標是讓幼兒:

  1、能親近老師,願意上幼兒園,情緒愉快地參加幼兒園的各類活動;

  2、能知道自己的名字,聽到呼喚會應答,多數幼兒能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要求;

  3、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入廁、喝水;

  4、能充分活動身體,走爬跑動作協調,在集體活動中願意與同伴們一起玩耍;

  5、多數幼兒樂意開口說話,能聽懂普通話,喜歡聽熟悉的故事和兒歌;

  6、能覺察生活中物品的大小,多少,顏色,形狀的明顯不同,能識別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品和人;

  7、喜歡參與活動,擺弄玩具,材料,會跟着老師有興趣地唱歌、敲打、做模仿動作。

  多數幼兒能完成教學目標,個別幼兒有待提高。

  我們使用的是多元整合幼兒園活動課程,它包括了健康、科學、藝術、語言、社會這五大領域(和安全) ,同時我們開設了體育、區域及音樂遊戲等活動,具體活動安排有“一日活動表”這個表可以顯示出我們每一天的活動設計是環環相扣的。 我們是以各種遊戲的形式為主要教學方式,讓孩子在玩中學,學中玩,從而在各個方面得到發展。孩子們比起剛入幼兒園時,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三、幼兒在園的表現情況介紹

  “怎樣讓孩子儘快地適應集體生活,到幼兒園應注意些什麼,家長應配合幼兒園做些什麼。”這些都是在我們八月底第一次家長會中講到如何幫助幼兒適應幼兒園的話題。剛入園時的情形,現在仍記憶猶新。老師的身邊 坐着一圈哭不停的孩子,有的老師抱着兩個,身後拉了一群,眼淚鼻涕都是。面對這些哭鬧的孩子,我們盡量溫柔的安慰,輕聲的說老師知道寶寶想媽媽了,我們來一起唱首兒歌好嗎?唱一會媽媽就來接你了,有的拿玩具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在老師有序的安排,帶着孩子彈琴、唱歌、跳舞、做遊戲。孩子們安靜了,兩眼圓溜溜的看着老師,有的跟着一起唱,小手跟着一起揮動着。孩子笑了,而老師早已經汗流浹背,彷彿空調的製冷系統出了毛病。也有孩子出現反覆哭鬧現象的。有些家長做的很好,正確的引導,積極的配合老師的工作,孩子很快適應了,享受着集體生活帶來的快樂。有的家長來送幼兒入園時看到孩子哭,自己也忍不住跟着抹眼淚一起哭。孩子的情緒特別容易受到感染,結果哭了一片。我們老師看在眼裡,更是着急在心裡。對家長,我們忙着勸導及告知正確對待孩子入園的分離焦慮現象。對哭鬧的孩子,我們忙於引導,轉移注意力,給予母親般的愛心和耐心。慢慢的孩子們喜歡上幼兒園,看到孩子開心的笑,家長也安心了。我們懸着的心也放下了。

  記得,有個周一的早上,孩子們陸陸續續的上幼兒園,我們晨間接待時,一位孩子的媽媽告訴我說,孩子特別不喜歡過雙休,我很驚訝,問為什麼啊?孩子媽媽回答,她星期六星期天也想上幼兒園,想到幼兒園找她的老師。再後來的一段時間,(出自 F w s i r . c o m )我看到有個小朋友 跑到我身邊,輕輕的 有點害羞的說,老師,我想你了。身後的一群孩子都爭先搶后的喊着,老師我也想你了!我也想你了!那刻,我覺得做為一名幼兒教師,特別幸福!特別感動,孩子們雖小,也能懂得老師們對寶貝的愛,每經過一個小長假,老師最想的也是我們班的小寶貝們啊。

  我們小班幼兒因年齡小,交往能力和自我保護意識較弱,幼兒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活動中發現有推人、抓人、打人等攻擊性行為,因為孩子在初入園的兩個月內,往往是最容易發生攻擊性行為的,我認為有4種原因造成:(1)、不會交往,想引起同伴的注意,但方法不對;(2)、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年齡小);(3)、生理因素的影響(多動);(4)、家庭教育的因素。當出現了幼兒之間的攻擊事情后,都是我們不願意發生的,希望家長們能理解和原諒。

  幼兒入園后,容易感冒,這其實有三種原因:首先,對於2-3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入園使生活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初會感覺不習慣,離開了媽媽和家人,孩子內心變得不安。這種緊張和壓力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自然就容易侵入。其次,雖已經適應了幼兒園的集體生活的幼兒,但因幼兒園的人群密度相對家庭要高,一旦有什麼病毒或病菌,傳染的機會大大增加。第三,秋冬季天氣多變,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感冒,就給孩子穿得很厚,這是不可取的。幼兒園遊戲多,活動量大,孩子穿得太多,很容易出汗,衣服汗濕了就容易受寒着涼,導致感冒。幼兒不能正常入園,不能正常參與班級活動,當病假結束入園時又出現反覆哭鬧不願來園的現象發生,家長一定要給予鼓勵,耐心的講上幼兒園好處,如:老師和小朋友們都想你了,小朋友們新學的兒歌,你也去上幼兒園學會了教媽媽等。

  由於天氣越來越冷,孩子們越穿越厚。每次如廁,都是老師一個一個幫忙脫再一個一個幫忙提好。有的孩子喜歡憋尿。帶其他孩子尿時他說沒有尿,不一會忍不住了還沒跑到衛生間就已經尿褲子上了。有的孩子小,穿的厚,即使老師一個一個已經幫忙把褲子褪下來,有的由於褲子穿的過於繁瑣,一層一層又一層,腿都彎不下去。有的彎下去了仍扒不好褲子,把屁股後面的褲子尿濕。有的孩子膀胱小,特別容易尿褲子,有的孩子內向,不主動說導致尿褲子,都在老師對孩子個性了解后,主動提醒着如廁。防止他們由尿褲子着涼而引起風寒感冒。如有孩子尿褲子了,在我們知道的情況下,都會幫孩子換上乾爽的棉褲。如果班裡沒備用褲子的情況下,都會給家長打電話通知帶乾淨的褲子來更換。也有孩子明明知道自己尿褲子了,仍不好意思告訴老師,穿着濕褲子回家的。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在此也深表歉意。必定班裡孩子太多,像這種情況,家長一定在第二天給老師們說,讓我們避免此類事情的再次發生。雖然我們老師都想盡量把孩子照顧好,但還是難免有遺漏和疏忽的地方,請家長諒解,同時及時和我們老師溝通。

  四、家長需要配合的工作

  經過一學期的相處,我們的小寶貝們都進步了那麼多,我發現我們作為家長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如以下幾個地方:

  1、 接送卡的正確使用。(對,相處了熟了,但接送卡還是要按規定正確使用起來。為了孩子的安全,請家長給予理解)放學時,請家長一定排好隊,把卡遞到老師的手裡,由老師來喊孩子的名字。家長就不用在門外喊,更不能從窗口把孩子抱走。一定要固定的家長來接孩子,如果有換其他人,一定提前給老師打電話(6176207)

  2、 為了幼兒的安全,來園時請家長檢查孩子是否帶危險品及貴重物品,如:扣子、刀子、硬幣、項鏈等。 咱們班在這個問題上,家長就有很大的疏忽。不說 您或許不知道,如果您能細心的彎下腰來 浪費三十秒的時間摸摸孩子的口袋 查看孩子的小手,就能避免以下事情的發生。我們班的孩子,有帶大頭針的,小刀的。有帶很小的螺絲帽 長螺絲釘的,有帶打火機,有帶注射器,帶一角五角一元的硬幣更是不在話下,帶五元十元的也是大有人在。有的甚至帶200元人民幣,剛經老師教育后的第二天,有個孩子竟然帶了2000的現金。當然這些都如數的交還給家長,接到這些錢,家長也驚訝。即使老師在幼兒園一遍一遍的叮囑孩子不要亂帶東西,孩子小啊。或許他無心,覺得好玩。家長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監督工作,和老師一起幫助孩子改掉這些不好的習慣。您要知道,萬一那些瓜子或者硬幣卡進了孩子的喉嚨里,不說是責任誰擔當的問題,受罪的還是我們的孩子。拿錢孩子的家長要注意 下次錢財貴重的物品不要亂放了。元旦期間新聞有報道一孩子,把家裡的五千多現金撕成碎片,經五個工作人員三個多小時的拼湊才粘連好。這就是孩子。天真,可愛,無邪。 如果咱們的孩子生病了要吃藥,請及時與老師交代清楚以免出錯,最好能將寶寶的名字備註上,避免在繁忙時遺忘。如果發現幼兒把園內物品帶回家或和其他孩子交換物品的,請家長及時引導並帶回來,我們會及時表揚的並處理好的。

  3、請家長理性的思考和處理幼兒之間的打架現象。關於這個問題,老師也感到頭疼,我剛才也有說過 幼兒年齡小,交往能力差,有的方法不對,有的好動,控制能力弱。非發自內心的掙打。孩子本來就活潑好動,他們之間有了矛盾動手打人或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孩子矛盾來去都很快,他們也是經過和小夥伴一次次的摩擦,學會與小夥伴友好的交流和相處。做幼師 特別是帶小班的幼兒老師,每天上班都是神經綳的緊緊的。生怕孩子們發生摩擦,盡量把事故降到最低。有疏忽的,我們也是不希望的。再次 深表歉意了。家長在遇到這種事情發生時,首先需要冷靜對待。老師不會偏袒任何一方,更不希望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孩子傷着 ,老師也心疼也自責。所以家長就千萬別說出不理智的話來,孩子上幼兒園,過集體生活,無論是任教十幾年 還是幾十年的教師都不能保證,在集體中,孩子們無摩擦。我們做到的,只能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減少再減少事故的發生,請家長給孩子做個好的表率,正確引導,寬以待人,學會分享,學會合作,大多數家長處理的很好,在此感謝這些家長的理解和支持。謝謝你們!

  4、 明年開學后,天氣越來越暖了。為了讓幼兒身體得到鍛煉,請各位家長準時讓幼兒參加幼兒園組織的晨間活動。讓幼兒在8:00至8:30之間到園。但千萬別來太早。剛開學時,有的家長送幼兒上學,比老師上班來的還早。您在外面等着,我們也不好意思。但老師的工作時間也是科學安排的。若有其它特殊原因遲入園,請您輕聲與幼兒道別,和老師交流不要影響其他孩子的正常活動。如果生病或有事不能來園,請家長及時打電話向老師請假。

  5、 如果您的電話號碼有變動也請及時告訴我們,如果孩子有尿褲子,或拉褲子現象和您聯繫。或者我們打電話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要通知,如果聯繫不上就不好了。有什麼問題或關於孩子的事情的都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相互討論,相互學習。

  假期要求

  1、在園在家教育目標要保持一致,在園我們要求幼兒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希望寒假裡家長們也一樣相信幼兒一定能做得好,避免包辦代替。

  2、請您配合幼兒園繼續對幼兒進行禮貌教育,見到客人、長輩、老師能主動大聲的問好。

  3、寒假在家時注意有意識地培養幼兒講述的完整性,在別人講話時能安靜地傾聽。

  4、下學期希望家長能鼓勵幼兒堅持天天上幼兒園,多鼓勵幼兒積极參与戶外的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5、在寒假裡家長能根據孩子們在本學期生活、活動情況, 針對不足進行鼓勵和培養,如在家開展一些塗色、繪畫、摺紙等活動,讓孩子們在新學年裡有更大的進步。

  五、 寒假注意事項

  寒假定於1月10日正式放假,2月 日開學,假期里,注意孩子們的安全和行為習慣的培養。

  1、早睡早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

  2、少吃零食,少看電視。請家長多抽時間和寶寶一起看書,講故事,畫畫,玩玩具……

  3、 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不玩水,不玩電,不動煤氣開關,我玩煙花爆竹。記住家長的名字,住址,電話號碼,不和陌生人走,不吃別人的東西……

  4、盡量少到人群擁擠的地方去,避免傳染病的發生。

  5、春節期間外出時注意孩子的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

  過年快到了,越來越多的小朋友玩煙花爆竹,希望家長督促幼兒不玩煙花爆竹,不到處亂跑避免意外發生。

  結束語

  我們一切也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來努力。在家庭教育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加以重視,多給孩子一點關愛和鼓勵,多為他們的成長作些準備,因為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幼兒園的教育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呵護每一位孩子,用心地去關心和照顧他們, 如果有照顧不周的 也請您們諒解,多多包涵!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真誠的,我們和各位一樣,都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雖然我們老師都想盡量把孩子照顧好,但還是難免有遺漏和疏忽的地方,請家長諒解,同時及時和我們老師溝通。

  今天的家長會到此結束,祝家長們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祝孩子們聰明活潑,健康成長,最後提前祝大家春節快樂,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王--曉--娟

  2014年 1月 6日

您正在瀏覽: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班第一學期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