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標籤:科學發展觀

  同志們:

  剛才李書記安排了2007年校黨委的重點工作,這個工作要點,是學校黨委根據教育市場的變化和學校移交地方政府以後的實際情況,做出的在今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內學校建設發展的部署,也是校黨委成員和班子成員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形成的一致意見。教你怎樣把學校黨委和學校的工作落到實處? 教你教你怎樣把學校的目標任務變為我們的自覺行動?就看在座的全體共產黨員,共產黨員要在學校建設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此,我對全體黨員提出五點要求,希望如何做到五個模範:

  1、帶頭參加政治、業務學習,做與時俱進的模範。共產黨是一個政治組織,作為她的一員,理應具有很強的政治觀點和政治意識。現在,少數黨員黨的意識不夠強,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不注意政治學習所造成的。增強黨的意識,首先要加強政治學習。從內容上來說,需要學的是很多的,但重點是學習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要從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歷史地位這五個方面認真領會,學出新水平,達到新高度。從方法上來說,主要是一個自覺性的問題。自覺性強了,既能主動學,又能鑽進去。堅持多年,必有好處。從學風上來說,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用在改造思想上,幫助個人不斷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克服虛榮心和浮躁心態。用在工作上,要立足本職,為加快學校發展多作貢獻。

  堅持學習就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如果老是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習慣於往後看成績,不敢開拓向前闖,就適應不了新形勢,就會被社會淘汰。目前,我校辦學遇到了兩大難題,一是成招學生人數下滑,去年全脫產報到人數468人,今年報到197人,不到去年的一半;二是普招學生就業困難,出口不暢,直接影響今年的招生計劃的落實。這些情況不但領導要分析,黨員同志也要考慮,究其原因,研究對策。

  2、帶頭完成工作任務,做促進發展的模範。近年來,我校在辦學條件、辦學規模、辦學效益等方面均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這是校黨委根據上級精神實施正確領導的結果,也是全校教職工尤其是廣大黨員努力工作的結果。當前,學校進一步發展的困難是明顯的,有利條件也是不少的。加快發展,對於黨員個人來講,最主要的是要立足本職,做好工作。立足本職,要解決好“量”的問題,既要完成好已有的工作量,又要開動腦筋,自加壓力,積極尋找新的工作量。立足本職,要解決好“質”的問題,就是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不只是一般地完成工作任務,而是要把工作如何做到好上加好、精益求精,能得一百分,決不得九十九。立足本職,還要解決好“帶”的問題,就是既要自己干好,又要以自己的模範行動,影響身邊的群眾,帶領群眾完成工作任務。我們學校在職職工黨員有76人,占職工總數的44%,如果每個黨員不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且每人都能帶動一名群眾把事情做好,學校的事情就一定能夠辦好。

  3、帶頭擁護改革舉措,做支持改革和依法治校的模範。改革,是學校管理制度的自我完善,是加快學校發展的根本出路。可以說,小改革小發展,大改革大發展,不改革不發展,快改革快發展。改革,首先要有勇氣,要敢於做過去不敢做的事,敢於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改革就是創新。今年學校將完善一次性獎金髮放辦法、汽車使用辦法等多項制度,黨員同志不但要積极參与意見,還要積極支持改革,帶頭落實,要從自身做起,樹立正確的改革觀、發展觀,不能以個人獲益多少去評論改革的對錯,更不能種種理由阻止改革。倘若改革方案不夠完善,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的辦法。

  全體黨員要帶頭落實規章制度。現在,大家都講抓落實難,實際上是落實制度難,難在制度不健全(包括制度不配套、有些制度操作性不強),難在執行制度的意識弱。高等教育市場化以後,更需要嚴密的制度作保障。加強制度建設,一要靠“出言”,二要靠“出行”。“出言”,就是黨員同志要開動“機器”,為完善學校的制度進言獻策,不要認為“事不關已,高高掛起”。“出行”,就是黨員個人要身體力行,認真執行制度,在落實制度方面,既要照“電筒”,當好監督員;又要照“鏡子”,當好操作工。

  4、帶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維護穩定的模範。現在我校已呈現出心齊、氣順、團結、實幹的局面,這個形勢來之不易,全體黨員應倍加珍惜。當然,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學校移交地方政府以後,部分職工會有失落感和不適應,思想上會有一定的影響,我們必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穩定工作。我們學校的黨員中,絕大多數是幹部,近一半是中層以上幹部,必須一崗兩責,堅持兩個納入,即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管理工作,納入幹部考核。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凈化人的靈魂的工作,是塑造人的行為的工作。共產黨員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堅持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實感人、以身正人。以理服人,就是要善於說理,用“大道理”說服“小道理”,弘揚正氣,打擊歪風。以情動人,就是要懷有深厚的感情、滿腔的熱情去做工作,真正是情深意切,不怕出現反覆,不怕冷言冷語。以實感人,就是對確有實際困難的人,要想盡辦法給予幫助,讓其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以身正人,就是身教重於言教,以自身良好的形象去影響人。

  5、帶頭嚴己正人,做為人師表的模範。古人云,師者,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網友評論
共產黨員要在學校發展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