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做最好的家長

  首先是熱情支持。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盡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孩子學習用的文具、書籍要給他們隨時添置。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

  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心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放學后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小說、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學習上來。

  第三是仔細檢查。文化水平低的父母雖不一定能看得懂孩子的作業,但也要仔細檢查孩子的作業本,因為作業可以反映出孩子的學習情況。如果發現作業馬虎潦草,亂塗亂畫,甚至不完成作業,父母就要及時追問原因,要求孩子重新做好。這樣,可以逐步培養孩子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良好的習慣。

  第四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功課。

  10、不要在其他人面前損傷孩子自尊

  有些父母在孩子的同伴面前,毫不留情的數落孩子,揭孩子的短,讓孩子感到無地自容,也容易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小夥伴們嘲笑的對象。社會心理學有個術語叫做"標籤效應",意思是說,對人的看法就象一個標籤一樣,使得此人以後做出與標籤相符合的行為。父母當眾說,孩子調皮不聽話,就是給孩子貼一個標籤,以後即使孩子有了改變,別人對孩子的看法還是很難改變。

  11、給孩子一個鍛煉的機會。

  在某大學,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位即將畢業的物理系高材生,因成績出類撥萃,被學校選送到美國某名牌大學深造。誰知該大學生卻一口回絕,說什麼也不願出國。拒絕的原因說來令人難以置信:他根本無法獨立生活。大學生四年中,他的衣服鋪蓋都是媽媽定期來到學校取回去清洗。

  很顯然,這位大學生是在父母的過分保護下成長起來的。所謂過分保護,是指父母親對子女的一切大包大攬、包辦代替,像老母雞護小雞兒一樣,始終將子女護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不捨得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還有的父母望子成龍心切,將子女活動的範圍完全限制在自己的視線之內。在某些地方,他們對子女行了直接的甚至完全的控制,用各種清規戒律來約束孩子的意志和行動,沒完沒了地糾正的指責,生怕孩子越出雷池一步。

  過分保護會嚴重干擾孩子身心的正常發展,產生極其惡劣的後果。首先是孩子獨立生活能力差了,動作笨拙,行為幼稚,起碼的個人生活都不會料理;第二是社會化困難,社交無能,無法與他人溝通、相處。第三是優柔寡斷,缺乏自信心,守分羞怯和自卑;第四是容易產生消極情緒,陷進持久的焦慮苦悶和抑鬱的心境中不能自拔;第五是缺乏道德情感,責任心淡漠,報復心較重,甚至具有盲目的進攻性行為;第六是心理不成熟,對父母過分依賴,使愛心固定在父母身上,對其他任何人也不愛。

  以上種種表現不能不令人擔憂。過分保護目前已成為兒童教育中的重要問題,成為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以及醫學等兒童研究專題的焦點。糾正父母對子女過分保護的不正確教育態度,實乃當務之急。

  在發達國家的家庭時里,父母普遍都重視從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

  美國人家庭教育是以培養孩子富有開拓精神、能夠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為出發點的。父母從孩子小時候起就讓他們認識勞動的價值,讓孩子自己動手修理、裝配摩托車,到外邊參加勞動。即使是富家子弟,也要自謀生路。美國的中學生有句口號:“要花錢自己掙!”農民家庭要孩子分擔家裡的割草、粉刷房屋、簡單木工修理等活計。此外,還要外出當雜工,出賣體力,如夏天替人推割草機,冬天幫人鏟雪,秋天幫人掃落葉等。瑞士人鼓勵孩子去打工。父母為了不讓孩子成為無能之輩,着力培養孩子的自食其力精神。譬如,十六七歲的姑娘,初中一畢業就去一家有教養的人家當一年左右的女佣人,上午勞動,下午上學。

  德國人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習慣,家長從不包辦代替。德國的法律還規定,孩子到14歲就要在家裡承擔一些義務,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

  日本人教孩子“不給別人添麻煩”。日本家長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給別人添麻煩。”並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強精神。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子,都要無一例外地背一個小背包。父母說:“這是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盤子、洗碗,在商店售貨,照顧老人,做家庭教師等掙自己的學費。

  12、多讀健康有益的課外書。(健康的閱讀是成長的重要一環。)

  當然半個學期來,在班級工作中,我肯定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家長理解、見諒,敬請各位家長提出寶貴意見,在今後的工作中對我有什麼意見、建議、要求,希望家長們多和我交流。總之為了我們的孩子,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信有你們的關心和支持,再加上同學們的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會有更大的進步。衷心地謝謝大家!

  並藉此機會祝願各位家長合家幸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篇三: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

  今天是我校召開的一學期一次的家長會。很高興,各位家長放棄了你們幹活和賺錢的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我代表學校、代表四(1)班的各位任課老師、代表四(1)班的全體孩子們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感謝。謝謝你們!

  我與孩子們相處了兩年,也與你們相識了2年。各位家長,兩年來,謝謝你們的支持與寬容,謝謝你們讓我與你的孩子能和睦相處。在2年的時間裡,我也許批評過你的孩子,也許懲罰過你們的孩子。家長們,在這裡,請允許我向你們說一聲:“對不起。”

  各位家長:在這裡我要慎重的向你介紹我們的學校,我們的學校近年來變化很大,為了讓你的孩子能有舒適的環境學習,校園植了很多的樹,有同學們自帶的、有學校出錢買的、還有各種名貴的花草,讓校園變得青春、活力。學校很重視你孩子的健康,所以,學校的衛生工作抓得很嚴,每天學生要進行3次打掃。我們學校還是國家級的寫字實驗學校、全國新教育實驗學校。為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學校請了全國有名的教育專家、教授到我們學校講課,學校接受各種課題實驗,為教師辦公室配置電腦,讓教師學着用課件為學生上課。學校還不時選派老師到外地學習,吸收先進的教學經驗。近兩年來,在我校成功的召開了“全國新教育現場會”“國家級寫字驗收現場會”“鳳岡縣寫字教育研討會”很多學校的領導和老師親臨我們學校進行考察和學習。所以,你選擇讓你的孩子在綏陽一小讀書是正確的。我們學校每一學期都舉辦一次綠芽杯演講比賽、書畫寫字比賽、作文競賽、語文知識競賽、數學知識競賽、綜合課知識競賽和各種搶答賽。每一學期都舉行一次新教育的晨誦展示比賽。為了讓你的孩子全面發展,學校開足開其了所有課程,每一節課都組織老師認真的上課。學校在每年的10月13日舉行一次隊慶活動,每年的清明節組織學生掃墓,每年的“六。一”兒童節舉辦一次文藝節目表演。

  一、家長們,你的孩子一天在學校究竟做了些什麼呢?你了解嗎?他們一天做的事其實可多了。

  早上到學校後進行晨讀,(該打掃衛生的孩子在7:00鍾要準時打掃衛生。)晨讀有規定:星期一、星期二、兩天早晨讀晨誦詩。早上7:30以前,如果老師未到,由楊歡歡和徐多儀兩位同學進行監督。老師到后,就由老師負責。星期三早晨讀英語,由勾錢霖、熊從余、楊婭琳等同學教讀。星期四早晨讀數學,星期五早晨讀語文。上完4節課,11:30鍾放學。

  中午1:20分準時到教室,完成各科作業。有2位同學進行監督。(1:00鍾該掃地的同學要準時打掃衛生。)1:30后,有老師進教室進行輔導。這主要是我和任泉老師。2:00鍾正式上課,下午2節課,4:30鍾放學,放學后該打掃衛生的同學要打掃衛生。(衛生安排分成2大組,你的孩子一掃就要打掃一個星期。)

  二、你孩子的作業情況:(以語文科為例)

  詞語聽寫(上完一課聽寫一次)

  生字作業本(上完一課寫一次)

  家庭作業書(學校發的)(上完一課做一課)

  課堂作業本(老師布置作業做,次數不一定。)

  作文(上完一單元寫1次。)

  每月孩子讀一本課外書。(本月多數孩子讀的是《人鴉》)

  這些作業必須在學校完成,一般情況下不許帶回家。

  回家的作業,常規作業,也就是你的孩子必須自覺完成的作業:

  語文練、創、考(包括練、創、考中的單元卷子都要求自己抽時間做。)

  每一課的詞語反覆的練習,要求你的孩子在家多練多寫。

  每一課的課前預習都要求你的孩子晚上在家玩成。(內容有:讀課文至少3遍,給生字注音、組詞,在課文中畫出詞語。或者抄詞語。)

  有時還要寫寫隨筆。

  家長們,你知道你孩子有這麼多作業嗎?你知道這些都是你的孩子必須完成的嗎?我老是聽你們說游老師不愛布置作業,其實啊,你們並不了解你們孩子真正的學習情況。

  三、讓家長自己看自己孩子的作業情況。

  四。我對家長的要求。

  一、愛孩子:

  親愛的家長們,在上一學期的家長會上,我與你們一起談了“要賞識你的孩子,和你的孩子做朋友”今天,我還要談這個話題。

  1、家長們,真正和你孩子做朋友的家長能舉手嗎?

  2、你與你的孩子心平氣和的交談過1小時嗎?

  3、你與你的孩子一起玩過他們喜歡玩的遊戲嗎?

  4、開學到現在你打過、你罵過你的孩子嗎?

  5、上一次家長會過後,你給你的孩子回過信嗎?

  6、家長們,你對你的孩子說過這樣一句話嗎?“寶貝,媽媽愛你!或者是:寶貝,爸爸愛你!或者是:寶貝,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愛你!”

  如果你一個也沒做到,說明你和你的孩子、你的孫子還不是朋友。她還只是你的晚輩。今天作為班主任,我要向你們提出要求,改善你和孩子的關係,將有利於你對孩子的管理,有利於你的孩子健康的成長。

  二嚴孩子:

  家長們,只愛不嚴,不利於孩子全面發展。所以,我要談的第二個話題是:對孩子在作業上,在習慣的養成上要嚴。

  1、每天晚上抽出15分鐘的時間監督你的孩子讀書,讀語文課本或者英語課本。

  2、孩子成績差的家長每天晚上抽30分鐘的時間守你的孩子讀書,或者作業。(家長必須堅持。不能找任何借口和理由搪塞孩子,說自己沒時間。)

  3、如果不識字的家長,怎麼辦?其實並不是要你指導孩子,幫助孩子學習。只要你做個監督者,你只在旁邊監督,不能離開孩子。目的是讓你的孩子養成學習的習慣,最終達到孩子能自覺學習的好習慣。

  4、定期和老師溝通,了解你孩子近段時間的情況。

  三、對你的孩子進行文明習慣的教育。

  1、教育你的孩子要有禮貌,對你、對長輩、對老師、對同學等等,都要做到有禮貌。

  2、教會你的孩子不要隨地吐痰,在學校,教室和走道都有痰盂盒。在家,也要讓孩子養成好習慣。為此,作為家長,也要為你的孩子做好榜樣。

  3、要監督你的孩子,做到不說髒話、不說牛話,不對女同學說粗話。我們班有幾個孩子愛說牛話、說髒話,特別是男孩子家長們一定要注意,隨時觀察和了解自己的孩子。讓他有好行為、好習慣。

  4、讓你的孩子講究個人衛生。經常監督你的孩子洗臉、洗頭、洗澡、早晚刷牙。勤換衣服,洗鞋子。

  5、教會你的孩子吃好早餐。

  6、讓你的孩子學會理財。如何分配好一星期的零花錢。

  7、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在家也要隨時提醒好你的孩子。注意安全用火、安全有電、小心煤氣中毒、小心燙傷、燒傷等等,夏天,不要讓你的孩子私自下河洗澡,進煙水配套池。

  8、告訴你的孩子在上學或者放學路上,不要踐踏老百姓的莊稼,不要損壞林木。

  四、家長向教師提出自己的見解。

  五、收集家長意見。

  六、家長會結束。

  家長們,今天的家長會就到此結束了,感謝你們的參加,感謝你們的支持。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你們多多包涵。謝謝!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四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