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這是新時期對嚴以用權的最好解釋和最根本的要求。嚴以用權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教育要求之一,是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的關鍵和基礎。我個人認為,對領導幹部來說,最根本的是嚴以修身,最重要的是嚴以律己,最關鍵的是嚴以用權,其中"權"是核心,"用"是關鍵,"嚴"是要求。如何做到嚴以用權,我從以下五個方面談一些自己的學習體會和認識。

  一、正確認識"嚴以用權"的深刻內涵

  對嚴以用權的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習總書記的這句話,對嚴以用權提出了四點基本要求:一是堅持用權為民。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權力屬於人民,權力來自人民,只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才能使權力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才能與人民群眾建立血肉聯繫,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保證權力的正確行使,才能贏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二是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依規守法。因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有依法依規用權,嚴格遵守規範和制約權力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公正無私地行使權力,任勞任怨地履行職責。三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自覺接受監督。只有充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時時刻刻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老老實實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自覺主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才不會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四是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用權必須始終廉潔自律。只有始終保持自覺抵制特權思想的定力,始終保持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的警覺性,始終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才能做到廉潔從政、廉潔奉公,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

  二、正確認識權力從何而來,堅持敬畏權力

  只有弄清了權力的來源,才能自覺增強公僕意識、責任意識、自律意識,才能正確地使用權力。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也就是說離開了人民,脫離了群眾,權力就會變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我們應當仰視權力,對權力應有敬畏之心。權力源自於人民的賦予,凝聚着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古人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權力的仰視和敬畏,就是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的尊重。因此,我們要銘記權為民所賦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不能無所作為,更不能為所欲為,任性用權,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切實做到用人民賦予的權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多做事、做實事、辦好事,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

  三、正確認識權力為誰而用,堅持為民用權

  職務就是服務,權力就是責任,就是敢於擔當負責。權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要把高標準、嚴要求作為履職盡責的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盡責、難題面前敢負責、出現過失敢擔責;做到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豁得出來、頂得上去;做到面對各種歪風邪氣敢於較真、敢於碰硬;做到面對原則問題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做到面對新形勢新問題頭腦清醒、科學處置、持之以恆、卓有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領導幹部必須時刻清楚這一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權力既然是人民賦予我們的,我們就得始終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人民群眾利益作為行使權力的出發點,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目的。我們領導幹部是國家權力的具體執行者和操作者,雖然人民和黨組織把權力賦予到領導幹部個人手裡,但決不是屬於領導幹部個人的,領導幹部個人只是代表人民、代表國家行使權力。對權力來說,領導幹部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所有權歸屬於人民。做為一名領導幹部,要時刻牢記謹慎用權,不能公權私用,要牢固樹立"權為民賦"的敬畏之心,牢記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的賦予,不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真正使自己在工作中盡職而不越位,幫忙而不添亂,真實而不表面。

  四、正確認識權力如何使用,堅持依法用權

  權力是把雙刃劍,"揮"之不慎可能會傷及自己;權力是一團熾熱的火,"燃"之不察可以將自己焚毀;權力是一泓激流的水,"掘"之不疏會招致滅頂之災,這是從周永康、白恩培、仇和、張田欣等由於用權不慎走向犯罪深淵的典型案例中得出的沉痛教訓。這些反面典型的教訓,讓我更清晰地認識到,一要依法用權。一定要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和法治思維,時刻把紀律和規矩放在心中、挺在前面,自覺養成按法律和規章說話辦事的習慣。做到行必依法,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符合原則、程序、規矩、法律,不越"紅線"、不踏"雷區"、不摸制度這個帶電的"高壓線".二要為公用權。用權為公,可以贏得人民讚譽和尊重,用權謀私,很難避免身敗名裂的下場。要真正認識到即使身居高位頭上仍有戒尺,越是位高權重,為人民服務的擔子也就越重,要從行動上真正將行使權力的價值目標回歸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來。三要民主用權。民主是黨的生命,決定着人民群眾的人心向背。如果領導幹部民主作風不過硬,不堅持民主集中制,個人專斷,出了問題,輕則工作被動,重則給事業帶來損失。一個人的力量和智慧總是有限的,只有群策群力,才能集中智慧,取得真經,少走彎路折路,才能斷事合其理,處事利其成,果斷不專斷。四要公正用權。要以堅強的黨性作保證,秉公辦事,顧全大局,做到公平不傾斜,公正不護短,公道不藏私,以公正律己,以公正服人。五要陽光用權。要自覺接受全體人大幹部職工、人民群眾的監督,堅持在陽光下用權,切實增強自身思想上的免疫力、黨紀國法的執行力、為官用權的約束力。現在權力對我而言就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忠實履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為推進人大工作積極奉獻。

  五、正確認識權力用在哪裡,堅持履職用權

  當前,我們正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正在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而"嚴以用權"正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現實要求。有權必盡責,決不當"太平官";權力有大小,亦有邊界。害怕槍打出頭鳥,謀事創業應做十分只做八分;用起權來太"任性",凡事可做八分卻做了十分,這些都是用權無度造成的。如何做到有度?一是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態來對待手中權力,把握好權力的尺度和使用範疇,牢記有多大權力就要擔多大責任,有多大責任就要有多大作為。二是做到工作主動不越位,工作積極不添亂;做到既不膽小怕事,又不任性妄為,力爭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讓權力發揮最大功效,為自己謀事創業創造積極的條件。三是我作為國家公務員隊伍中的一員,要堅持以焦裕祿、楊善洲、高德榮等典型人物為榜樣,時時刻刻明明白白自己的履職行為,不僅要對得起國家和人民的信任,也要對得起組織賦予我的職責,要經得起群眾的監督和歷史的檢驗,還要對得起培養我的黨組織、養育我的父母、支持我的家人。因此我們都該珍惜擁有,堅持心中有責、守土有責,不能為官不為。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敢於擔責,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特別在當前各項工作和保證如期實現2020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脫貧致富的精準扶貧工作中"為官要為",甘當人民公僕,用手中的權力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把群眾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準,在州委正確領導下,努力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時間檢驗的工作業績,真正實現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專題三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