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追悼詞

追悼詞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pp958

  篇一:追悼詞

  各位親友、各位來賓:

  今天我們懷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退休職工×××同志。

  ×××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醫院去世,享年××歲。

  ×××同志××××日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參加工作 ,×××月因患病退休。

  青年時代的×××同志和許許多多同齡人一樣飽經了苦難貧困生活的煎熬和考驗,他十來歲時受生存和生活所迫,棄書投工,在×××工人,擔起了養家糊口的重 任,×××同志一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無論在××工作還是在×××工作期間,總是一心撲在工作上,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敬業愛崗,默默奉獻,得到 領導和同志們的肯定和讚譽,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他對×××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在××期確保了生活方面取暖、高壓蒸汽、開水的正常供應, 在××期,領導安排他休息,他說“這段時間是鍋爐檢修、管道保養、清理煤渣的時間”,他還是堅持每天按時上班,不怕臟、不怕苦、不怕累,他對鍋爐管道的每 個部件認真檢查、保養、確保了安全運轉。他對工作認真負責,兢兢業業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同志為人忠厚、襟懷坦白;謙虛謹 慎、平易近人;生活節儉,艱苦樸素;家庭和睦,鄰里團結,他對子女從嚴管教,嚴格要求,子女個個遵紀守法,好學上進,他在病榻中始終關心着醫院的建設和發 展,盡最大可能不給單位增添負擔,以頑強的毅力和病魔做鬥爭,在病危時告誡家人及子女,他去世后喪事從簡,不要鋪張浪費,要按照國家政策規定進行火花。

  ×××同志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他離我們而去,但他那種勤勤懇懇、忘我工作的奉獻精神;那種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那種為人正派, 忠厚老實的高尚品德,仍值得我們學習和記取,為他的家庭失去這樣的好丈夫、這樣的好父親而惋惜。但人死不能復生,我們只能控制自己的感情,抑制自己的悲 痛,以更加高昂的熱情加倍工作,以慰×××同志在天之靈。

  ×××同志,您安息吧!

  ××××年××月××日××時

  篇二:追悼詞

  媽媽,您走了,我們知道,您離開我們去找尋爸爸了,我們來給您送行。

  登上這並不平坦的路,只有崎嶇。願腳下的流螢能夠照亮您遠行的路程。當黎明來臨的時候,我們相信,您已經靜靜地在爸爸的身旁安息。

  您太累了,您用柔弱的肩膀支撐着整個家庭,您用瘦弱的雙臂整日操勞,給我們帶來了溫馨、祥和與歡樂。在解放前後那動蕩不安的歲月乃至躲避戰火的艱難旅程中,我們四個兒女伴隨着您痛苦的呻吟來到了這個世界;從三巷底到牛奶坊,從國貨路到公園巷,還有早年體育場邊上那破敗的“老君廟”以及新橫街、冰凍街……都留下了您匆匆忙碌的、勞累的身影。任憑風雨吹打,任憑困窘不堪,我們在您和爸爸的護衛下,感到溫暖,甚至忘記了人世間的炎涼。每當我們來到破舊的房屋,一碗湯、一碟菜、一句親切的話語,一個親切的眼神,都讓我們感受到偉大的母愛和家的溫暖。不論您的哪個兒女,只要他正在遭遇困難或病痛,他一定就是您那時最牽挂的。 但是, 我們站在您的面前感到內疚,我們給您的回報太少、太少,而您恬退隱忍,以巨大的包容、寬容,始終不渝地愛着我們,直到臨終還給我們留下了深情難忘的目光和發自肺腑的叮囑……

  媽媽,我們本不想在這太平盛世回憶那腥風血雨的歲月,但是我們不能不說--生活對您很不公平!您以拳拳之心早有報國之志,您背叛封建禮教,發揚“五·四”精神,毅然而勇敢地參加了愛國學生運動, 同時以驚人的毅力,自食其力,完成了學業。半個多世紀前,您就投身於教育事業, 培養了一批批的學生,從小學、中學到師範教育、成人教育,您的教學藝術得到了黃麓師範和業餘中學師生的廣泛讚譽,您的學生中不乏國家棟樑之材。但是,極左路線竟然剝奪了您走上講台的權利,您蒙受了巨大冤屈,但您仍憧憬着再次走上講台……您在失望中期待,在期待中失望,您只能把您的期望寄托在我們的身上。媽媽,今天我們站在你的面前,我們就是您和爸爸的作品,是您和爸爸的驕傲。 我們將像你們一樣,堂堂正正地做人,在任何艱難困苦中,挺直腰桿朝前走;我們將像您一樣,為國家竭盡全力;我們將像您一樣教育、養育好我們的後代。今天我們聚在一起,今後,我們將每年聚會在您和爸爸的墳前,您走了,但是,我們還是在一起,永遠在一起!當我們回憶那些幸福時光的時候,相信你們也會含笑於九泉……

  媽媽,慢慢地垂下您辛勤的雙臂,靜靜地安息吧!

  篇三:追悼詞

  親愛的父親,您就要離開我們了,我們捨不得您,您走得太倉促,給我們留下更大的思念,更多的後悔,老父親,您含辛如苦養育了二個兒子,三個女兒。您是我們心中最偉大的父親,我們永遠想念您。記得我們還小的時候,您為了我們能吃上飽飯能穿上衣服,您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一家七口,您有多不易!父親呀!想您想得心痛!後來為了每個兒女能夠上學,更是省吃儉用,您目不識丁,卻讓我們努力學習,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現在兒女們都長大了,立了業成了家,過上了富足的生活,也有了自已的兒女。您還是捨不得花錢,買的酒是最差的,肉是最便誼的,兒女們給您的錢卻省着不用。您患病後兒女們才知道您竟然省下了十萬元。老父親我們都知道,您是為給兒女省錢,更惦記我們的老媽媽,兒女們向您發誓;我們一會更孝敬老媽媽,讓她安度晚年,媽媽和您一樣偉大!

  父親,您生前喜歡喝酒,今天給您帶來了五糧液,還有茶葉茶具,您喜歡打麻將,也給您準備好啦。以後,您需要什麼,儘管託夢告訴我們,我們都能辦到。

  父親,今天您在世的二個兒子、三個女兒都到齊了,跪在您面前,您的兒媳,女婿,孫子,孫媳,孫女,孫女婿,也來了,還有您的重孫女,重外孫,也來了,您放心地走吧,您要多保重,一路走好。

  全體家屬

您正在瀏覽: 追悼詞
網友評論
追悼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