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聘演講結尾的幾種方式

競聘演講結尾的幾種方式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競聘演講結尾的幾種方式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

  對於競爭性極強的競聘演講來說,結束語是演講者走向成功的關鍵一步。結尾好,就如樂曲結束時的“強音”,動人心魄;結尾不好,則猶如吃花生米,吃到最後一粒是個壞的,又苦又澀,一股霉氣,就會使整個演講失去原有的香味。那麼,怎樣結尾才能給聽眾留下更深更好的印象呢?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結尾方式,供競聘者參考。

  一、卒章言“志”表真誠

  這是競聘演講常用的一種結尾方法,主要是指演講者表明自己“上任”后的抱負和決心。在競聘村委會主任的演講會上,一位剛從管理學院畢業的小夥子在演講結束時這樣說:“我雖然沒有當幹部的經驗,但我有為官一任、造福一村的熱情。如果選我當村委會主任,我保證兩年之內實現以上規劃,讓咱村改變面貌。讓大家人人抱上金飯碗。說到做到,決不放空炮。如不兌現,我甘願下台受罰!不僅我這一百多斤要交給大家,我還要把我家的樓房和幾萬元存摺都壓上。”

  他“明明白白”表明了自己的信心和決心,使聽眾很快由懷疑、驚奇變為信任和親近,話音剛落,台上台下便掌聲一片。他的真誠深深感動了鄉親們,不少人都投了他的票。

  二、發出號召表真心

  有的演講者還在結尾時直接向聽眾提出希望,發出號召。但這種“號召”大大不同於一般演講的“號召”,它是以競聘成功為直接目的的,說白了,也就是號召聽眾投自己的票。例如,在某企業競聘副經理演講時,一位演講者在演講結束時直截了當地向聽眾說:“同志們,朋友們,請大家助我一‘筆’之力投我一票吧,因為選我就等於選了你自己!”(掌聲熱烈)

  他的這一號召很管用,言語不多,卻親切感人,如同一根魔棒一樣觸動了聽眾的心靈,使大家的心和他緊緊拴在了一起,因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以“謝”圓場表真情

  當競聘演講結束時,一般都要禮貌地說聲“謝謝”。但“謝”字也有會說不會說之分,會說的,不僅可以表示自己禮貌待人的文明素質,還可成為溝通人們心靈的虹橋。

  請看下列三段結尾: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最後,讓我再次感謝領導給我這個難得的競聘機會,感謝各位評委和在座的所有聽眾對我的支持和鼓勵。”

  “今天天氣這麼冷大家還都來捧場,這使我非常感動。無論我競聘是否成功,

  我都要向各位領導、評委,和在座的朋友們表示深深的謝意!(說完給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

  以上是三名演講者在同一次競聘演講會上的結束語,雖都是言“謝”,但第一個人的有“客套話”之嫌,掌聲一般。第二個人的“再次感謝”比第一個人的要顯得真誠,因此獲得的掌聲較熱烈。反響最強烈、給聽眾印象最深的還是第三個人的結尾,他字字含真情,句句發肺腑。所以在他下場之後,人們還在為他鼓掌。由此看來,“謝”字裡面也大有文章。

  四、巧借“東風”表決心

  這是一種借他人結尾作為自己結尾的一種方法。它包括兩種情況,一是順手牽羊用別人結尾中的原話來表自己的志向;二是簡單匯總他人的“意思”作為自己的“意思”。如,在競聘廠長的演講會上,許立華在演講結束時這樣說:“剛才劉勇同志說的完全代表了我的心,那就是:無論能不能獲得這個職位,我都要發奮圖強,為咱廠迅速創造新的輝煌貢獻自己的力量!”(掌聲)他巧妙借他人之言表達自己的決心,看似重複卻又新鮮,不僅沒有拾牙慧之嫌,還能讓人在重複之中看出演講者不凡的智慧。

  在競聘校長的會上李連山是最後一個出場演講的,當他看到前邊每個人最後都是希望和決心作結以後,他沒有再講自己的決心,而是靈機一動說:“朋友們,至於決心在這裡我也就不表了,因為前邊每一位競聘者的心聲就是我的心聲,他們的決心就是我的決心!”他的話音剛落,會場上就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會後人們說:“他的這種方法很不錯,不表決心勝於表決心。”

  五、借景抒情顯水平

  在競聘演講結尾時如能巧妙地借用當時的景物來抒情表志,也可助自己一臂之力。一次,縣委在縣大會議室舉行副局級幹部競聘演講會。那天天很陰,當諸葛洪鋼競聘教育局副局長的演講就要到尾聲的時候,外面電閃雷鳴,幾乎淹沒了他的聲音。他稍停頓了一下,指着窗外說:“同志們,聽着窗外響起的陣陣春雷,我的心中不由得一震,是啊,我們的屋內不也是春雷滾滾嗎?幹部聘任制度改革的春雷正在我們這塊天空上震響,在這場競爭中也許我只是一個過客,但我要張開雙臂,為春雷春雨的到來而歡呼!”

  他巧借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來抒發自己的情感,比起那些“背稿”的演講者來顯然棋高一籌。他的講話激起了如雷般的掌聲。會後人們還對他的機智讚不絕口。

  六、設問收束增語氣

  “同志們,當聽完我的構想以後,也許你會想:你的想法倒挺好,可實現得了嗎?說實話,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是神,我就是渾身是鐵也打不了幾個釘,要是光靠我自己,甭說是三年,就是三十年也實現不了。可古語說得好:人心齊,泰山移,如果在座的各位都蛔虐蜃雍臀乙黃鷥桑我敢肯定,不久的將來,夢想定會變成現實!”(熱烈掌聲)

  這位競聘者在講完自己的實施方案后,先抓住聽眾的心理來了一個設問,但他並不急着回答,而是故意用否定的話盪了一個“鞦韆”,之後再進行肯定。話語不多但含義頗深。其一,表明了自己的自知之明的態度;其二,說明在一定條件下自己的構想並非是“吹牛”,從而激發了大家對自己的信任;另外,也含蓄表達了自己對全體聽眾的信任和自己的決心。

  有時為了表“情”的需要,還可以用反問句作結。如,一位年輕人在競聘鄉長演講收束時說道:“大家知道,我是一名孤兒,是在黨和鄉親們的關懷培養下長大的。如果不當好人民的公僕,不把鄉里的事辦好,能對得起培養我的黨嗎?能對得起各位父老鄉親嗎?”他的反問加強了他要當好鄉長的語氣,猶如一股強勁的風,吹動了聽眾的心,全場掌聲一片。

  七、欲說還休耐尋味

  這是一種欲言又止的含蓄結尾法。ッ攔一位演講家說過:“演講最好在聽眾興趣到高潮時果斷收束,未盡時戛然而止。”他的話是有道理的,因為演講在處於高潮的時候,聽眾大腦皮層高度興奮,情緒和能力都由此達到最佳狀態,如果在這種狀態中突然收

  束,那麼保留在聽眾大腦中的印象就特別深刻。

  如,一位中年婦女在競聘居委會主任時,結尾用了這樣兩句話:“最後,我也不想再表白什麼了,天地之間有桿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我相信大家的眼睛。謝謝。”(熱烈掌聲)她在講完構想之後既沒有表決心,也未發號召,而是以虛代實,用一兩句話突然煞住,如快刀斬亂麻,乾脆利落。情緒和節奏之快讓聽眾始料不及,心裡不由一震,於是一個良好的印象就在大家心裡定格了,很是耐人尋味。

  八、名言作結添文采

  在結尾的方式中,也可引用名言、警句。一位競聘醫院院長的年輕護士長在演講結束時這樣說:“同志們,現在大家都在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電視劇,在這裡我只想用保爾的那段名言結束我的演講:‘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就能夠說:我已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鬥爭。”由於大家都熟悉這段話,所以當她開了頭以後,大家都跟着一起朗誦起來。含

  蓄而深沉,優美而有力。不僅巧妙地表達了自己的心跡,而且有“餘音繞梁”之效。

  以上只介紹了常用的幾種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時並不都是孤立的,有時還可以兩三種方式並用(如:“關心”“希望”“感謝”)。另外,結尾同開頭一樣,也沒有不變的程式,只要我們敢於創新,不拘一格,細心體驗他人成功的經驗,就會創造出精彩、新穎、言已盡而意無窮的結尾來

您正在瀏覽: 競聘演講結尾的幾種方式
網友評論
競聘演講結尾的幾種方式 暫無評論